ASPxHyperLink
   
 
下雨 1594 漁人碼頭 五月 7087 3689 7701 5881 1268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我姪金潤作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顏水龍

  顏水龍在1987年金潤作遺作展畫冊中提到,「金潤作生於 台南古都,是我姻姪,自幼聰明沈著,祖父金子拔為清代苗栗鎮 總爺,與文人連雅堂、羅秀惠有酬唱往返之誼。尤其羅秀惠為日 據時代台南本地著名文人畫家,潤作的外公也是有名文人孫子蘭 。潤作的童年即在文人雅士交流究環境中成長。」

  「返台後金潤作以設計為職業,以油畫創作為志願,民國四 十年我為建設廳技術顧問,在台北市中山南路省立工業試驗所內 設立建設廳手工藝品陳列室時,潤作對於台灣的傳統工藝有很高 度的認識,所以他設計出來的東西非常優秀。」

  「民國四十六年藉美援會的贊助,以手工業推廣中心研究員 身份,赴日考察半年,公餘順遊各地美術館,飽覽西方近代大師 畢卡索、馬諦斯、盧奧、布拉克……等人作品,其中以布拉克對 他以後作品的影響最深。其畫風已由早期的寫實轉變為立體派畫 風。」

  「潤作的晚期作品造型單純、誇張、色彩肌理豐富。」

金潤作

一共只有九十九幅畫,讓我們回憶一位八十年代去世的天才畫家,並進入他深情的繪畫世界。

1922年生於台南書香世家的金潤作,大阪美術學校圖案科畢業,在早期省展中即已表現出色;前衛善感的氣質,使他的作品在那模仿勝於開創的保守時代,特別呈顯著現代感的風格, 傾倒當年一批對繪畫充滿幻想的年輕人。由風景、靜物到人物,金潤作的靜物作品更多於其他二者。

靜物畫中美麗的彩色世界,來自他溫潤善感的內心, 以及一意追求完美的孤獨性情。西方畫家保羅.克利與布拉克帶給金潤作造形與色彩上某種程度的啟示,可貴的是他又融入本土的思想與情感,細膩、優美,使他在身處的時代背景中,堪稱是一位浪漫的天才畫家。身為省展審查委員(後來退出)以及紀元、青雲畫會創始會員,金潤作畢生九十九幅作品,為台灣畫壇留下一道浪漫美麗的彩虹。

無盡的思念

桑田喜好
  時光荏苒,與您相識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四十餘年了,回顧當 年,正值時局每況愈下,日趨暗淡的時候。你、我友誼至深並相 互瞭解,彼此相互敬愛信賴與尊重對方的為人,我們的家族也因 為您我的友誼而密切往來,大家像是一家人,克服戰時的種種困 難和戰後的動盪不安,所幸能夠健康且平安的活下來。您給我們 家屬深厚的友誼與莫大的協助使我們安然度過了難關,吾妻獲得 您的指導尤多,那感激非言辭所能表達,真是感激不盡,永生難 忘。

  然而,時局使得國籍互異的我們,不得不分開,各奔前程, 無法見面。歲月無情的流逝,直到十年前,也就是你我闊別三十 年的再見面,那真是高興的時刻呀!彷彿是昨日才分別似的心情 ,見面無所不談,年輕時已摒棄的客套之禮儀,到老年還是沒變 ,三十年的光陰至今亦不曾減損互相的信賴。

  現在遭逢您的逝世,我更深深的知道,自己所失去的無論如 何再也不復返了,正如無法再度年輕一樣,我也無法獲得到像您 這樣的友人了……。

  我年輕時所認識的您,到了晚年,才深深覺得有如年代久遠 的酒一樣,越陳越有味。您,嘲笑世俗的權威,無視於世間的規 矩的傾向,依然不變,至於遇事不怠思慮、處處關懷,讓人感到 無比溫馨。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可窺見您累積多年修養的一端, 暗暗地使我敬服。

  如今您默然離去,是我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在此我把這愛 惜之情向您傾訴,請勿見怪。不久的將來,我將會再度和您相聚 ,像往昔的日子一樣,一起畫圖談天。從現在到那時候,也只能 算是暫時的別離。再見吧!老友。

1-1

金潤作桑田喜好之子。
1944年金潤作自日返台,
入軍隊的「報導部」負責宣傳設計,
因而結識日本畫家桑田喜好
這位畫家
後來成為紀元畫會中唯一的日本人,
多次在台灣隨紀元美展發表作品,
其作品之最大收藏者為呂雲麟,
約一百件以上。
此相片攝於金潤作任職報導部時,
光復後日本人返國前,
金潤作陪同桑田在路邊拍賣傢具;
兩人直到三十年後才再度相逢,
青春已如滴落沙漠的海水一般,
消逝得無影無蹤。

1-2

1991年元月,
金潤作遺孀周春美女士攜子(右一)
拜訪桑田喜好(後立者),
桑田已病重,
戴在鼻孔的氧氣管
由相片左方的機器供給氧氣,
他的活動範圍也只限於氧氣管的長度,
此時他仍舊繼續作畫,
直到第二年死亡氣絕。
最後一批畫由忠誠的欣賞者呂雲麟收藏。

1-3

金潤作桑田喜好分別三十年後重逢,
牆上為金潤作作品。

黃于玲     發佈   
 飛鳳山下的蕭如松(2000年11月10日)
 呂基正年表(2000年11月7日)
 呂基正與台灣山岳(2000年11月7日)
 擊鼓和台灣文化(2000年11月6日)
 兩位前輩畫家的跨世紀計劃(2000年11月6日)
 我姪金潤作(2000年11月2日)
 台灣畫的風格(2000年11月2日)
 賣口香糖的老人(2000年11月2日)
 獨立美展巨匠—許武勇家園八十繪(2000年11月1日)
 許武勇個展出版「家園八十繪」畫冊每本200元(2000年11月1日)
 台灣畫成為月曆、賀卡的最愛(2000年11月1日)
 
  
福壽增延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罣礙
鼠來生春
少男的願望
釣
南湖夕照
春
蜜桃
蜃樓
樹
陋巷
珊與海之十三
珊與海之十四
Three Points & One Line
無題
騰
高麗菜
夜空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