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039 3151 2007 3903 菜頭 4912 7519 有山櫻花的 賴英澤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小小名畫鑑賞》—我的家庭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圖 我的家庭 陳澄波 1931年畫的 油畫畫布 50F

《小小名畫鑑賞》 

上美勞課時,老師要同學們畫:「我的家」。 ㄚ不急想畫白天有窗戶外的陽光照進來,晚上,他會看見投射燈照著牆上的畫呀—他覺得日夜就是不同!

他翻開畫冊看陳澄波〈我的家庭〉這幅畫,他數一數,有五人,比他畫的多了一人。畫中的人,穿著奇特的衣服,桌上的東西好像就要掉下來了。他分不清這幅畫是白天或晚上,不過他確定是「冬天」,因為他們都穿著很厚的衣服。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影子。」光源來自正前方—這是ㄚ不急在自然課裡學到觀察光線的方法,「燈好亮喔。」他覺得。

畫家畫自己的家庭,把自己放在畫面的最左邊,手上還拿著畫具,桌上有一本「普羅繪畫論」的畫冊。然後是他的孩子、妻子、還有另兩個孩子。

這幅畫最特別的是:

他們的眼神,衣服上的條紋,桌面,和牆上的畫。ㄚ不急感覺看這幅畫好像是站高高的,望下來。因為畫裡的人們都抬起頭,望上來。

「什麼叫普羅繪畫?」

「在社會主義下,以工人或農夫為畫面主角的畫就是了。」以前,向來只有貴族才是畫家畫畫的對象。

「他們的表情好嚴肅呀!」ㄚ不急看著畫面,卻忘了注意這幅畫是1931年畫的。其實看畫要注意畫的「創作年代」。

「這是早期台灣人的家庭,」那時候沒有電話、網路,思念遠方的親友都要靠寫信,畫裡面畫著信封、硯台、毛筆,和一本翻開的書。

「他們在寫信?」

陳澄波年輕時曾經去中國大陸教書、畫畫,1930年迎接家人到上海居住,兩年後才又將他們送回台灣。畫裡面這個家庭剛好是遠離故鄉。

「那麼這幅畫是在上海畫的?」ㄚ不急好像發現什麼秘密似的有一些得意。畫雖然不說話,但是它會隱藏一些秘密讓你去找。一想到畫裡有秘密,ㄚ不急看畫就比較仔細了:「真有趣,像是在玩尋找威利。」

看見陳澄波〈我的家庭〉裡每個人緊緊靠在一起,ㄚ不急覺得很溫馨,就像他們拍全家幅相片一般。這一幅畫,曾在日本靜岡美術館展出,主辦者的目的是要研究:東亞油畫的誕生和發展。

作者解釋︰ ㄚ不急是一個小學生,也是一個左撇子,他動作慢吞吞,可是對藝術很敏感。中華兒童叢書有一本《ㄚ不急的故事簿》,本網站也開闢《ㄚ不急逛畫廊》。

黃于玲     發佈   
 台灣畫是什麼?(2000年11月2日)
 藝術大發現--山地少女(2000年11月2日)
 撿到一隻金手錶的窮畫家(2000年11月2日)
 誰躲在公園裡(2000年11月2日)
 等著花凋謝(2000年11月2日)
 《小小名畫鑑賞》—我的家庭(2000年11月2日)
 去淡水寫生(2000年11月2日)
 台灣文化的保母— 顏水龍(2001年3月4日)
 謝了,孤挺花(2000年11月2日)
 自畫像,看自己畫自己(2000年11月2日)
 翠綠絲瓜滿枝頭(2000年11月2日)
 
  
南無蓮池
東籬把酒黃昏後
堤岸梅園
東方希臘
銀色玉山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沈潛
暮
純情
盼No.1
金魚花
青胎
走向心靈深處(一)
天涯路斷
巷弄
復活 Rejuvenation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巢
淡水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