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2070 冬至 7521 廖德政 6612 陳德旺 石川欽一郎 7679 黃金九份 窗前玫瑰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吳王承畫室專訪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問:六十歲首次個展以後有什麼計劃?下一步如何走?

吳:六十是一個重新開始的起點,身為畫家,前輩給我的課題,是將 來努力的方向,也是即將面對的問題。我本身是一名教育家,以後但 願依自己的想法,多撥一點時間與藝術愛好者接觸;若能一直畫下去 ,就覺得很幸福,別無所求。對於年輕人,由老師給我的,再給下去 ,目前台灣仍舊沒有美術學校,前輩所學是正統的,由日本基礎藝術 教育學起,十分嚴格。中堅畫家的技巧由前輩而來,受時空限制,台 灣美術在七○年代以前,其實是一片沙漠,若沒有前輩畫家的傳授, 什麼也沒有。

問:你曾說畫家要長期思考與研究,你從什麼方向去思考研究?

吳:由生活。教育本體就是以家庭、故鄉、生活型態為主,畫畫是試著 以某個技巧來表現自我的情感與思想。

 例如我曾嚐試著立體派、野獸派……,往往有佳作,但只是一個 歷程而已,屬於個人絕對的風格,如莫內的睡蓮,所取材的也是生活中 的感受,有感動才畫。畫畫是全方位體驗,再發展出來。

問:對於素材的研究與使用,你覺得自己繪畫上的特色在哪裡?

吳:陳德旺說,顏色是「放」上去,不是塗下去。或者廖德政說,這 塊顏色會跳,我想他的意思也是指色沒放好。我一直全心去領會色彩 是用放的的學問。此外,我知道廖德政在畫一幅畫的時候,會分別在 亮的、微亮的、暗的、很暗的光線下來進行,以至於所完成的畫在任 何光線下看來,都十分完美。我研究繪畫素材之外,對於創作環境因 素所帶來的影響,也十分在意。前輩畫家的素描,是被日本學院訓練 出來的,例如洪瑞麟的速寫很強,可以在短時間內以熟練的技巧溶入 自己的個性,抓住一幅畫。想成為畫家的欲望對我來說,並不是學院 派的延續;我隨時可以表現張義雄,但我不可以。我對於各種色料、 材質都樂於嚐試,我用油彩、粉彩、畫在紙板或是畫布上。

問:教育是嚴肅的,你從事教職二十九年,會不會影響創作,你說畫 家偶而要遊戲人間,如何遊戲?

吳:我小時候去鄭世璠家,看見他一屋子書,很佩服他對畫冊與書的 深入研究,那種態度是嚴肅的。張義雄很疼學生,對於學生畫好的畫 ,都會改一改。張萬傳老師則對我說:「頭腦裡沒有畫,怎麼畫得出 畫來。」他常對我的畫批評說,車開得順順的,也要會踩剎車呀!意 思是說我圖畫過火了。他認為我們應該偶而的遊戲人間,不要死畫畫, 生活就是藝術。

問:你印象中,生活就是藝術的說法,在往來的前輩畫家身上如何實現?

吳:張義雄愛吉他、愛小動物,這個特殊的情感,助長他畫畫時形成 獨特的個人風格。大家都知道廖德政愛古典音樂,我相信這一點在他 的繪畫靈感上一定是一個重要的來源。張萬傳愛踢橄欖球,這個激烈 的身體藝術,也可以在畫風上看出來。顏水龍由工藝起家,畫中帶有 他憨憨的東西。

問:民國40到60年你大都在做雕塑,現在還做嗎?雕塑對繪畫造 形有什麼影響?

吳:立體空間感對於現代畫也許是多餘的,但對物體的一面、二面到 四面、五面都要顧及的訓練,使我在作畫時,很自然也會有這樣的要 求,就像背九九乘法那般自然反應。我畫畫時很注重物體的空間感與 重量感。到今天我仍在做雕塑,我確定它在繪畫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何況國外大畫家都有做雕塑的經驗。

問:你常說十分感謝老前輩,除了兩位張老師,什麼人還給你什麼影 響?

吳:老師的範圍應擴大,曾為我的問題解說的即是老師,不一定是技 巧的直接傳授。我看陳德旺畫畫,他對畫的講解很深入,洪瑞麟對畫 同樣有條理分明的見解。廖德政對作品的處理另有一套,如空氣、空 間的處理,要求嚴格,一般人做不到,但郤給人想像的空間與學習的 對象,須思考許多才可做,我學習他的看法與態度,是精益求精。此 外,就是我學畫十二年的老師張義雄,我不能太投入這樣一個人,否 則會逃不開,我希望有我自己,他對形狀的掌握是嚴格又準確,喜歡 的顏色就是那三、四種,再多個粉紅與淡紫色。張萬傳的藝術性很高 ,也很尊重學生的作品,偶而我隨便畫,他也是很認真看,他給我藝 術性的啟發。

問:什麼題材最吸引你?

吳:我畫畫取材自生活,風景、人物,人物以前畫很多、還有靜物,很平 均。我常看書,技巧好不一定畫就好,我嚐試各種畫派,也實驗各種 技法。我的習慣是,畫什麼都不要一次就完成,畫了放著、再看看、 再畫;我喜歡不華麗、耐久性強的作品。

問:媒材呢?

吳:油畫、油畫棒、粉彩、蛋彩我都試過,混合媒材的效果不錯,不 過要合適才嘗試。在小品畫裡我常這樣混合使用,色料「放」在紙板 上,油被吸掉了,感覺粉粉,很特別。

問:目前生活如何?

吳:我1982年退休,到今天,全力創作。此外,我希望多一些時 間寫出技法、鑑賞方面的東西,這是一位美術教育家應做的事。再重 複一次,老師給我的,我再給下去。

摘自台灣畫第14輯

黃于玲     發佈   
 翁崑德日記(2)(2000年11月2日)
 翁崑德日記(1)(2000年11月2日)
 翁崑德特寫(2000年11月2日)
 一幅畫的完成:一張肖像畫的製作感想(2000年11月2日)
 吳王承個展序(2000年11月2日)
 吳王承畫室專訪(2000年11月2日)
 名畫故事-窗邊(2000年11月2日)
 名畫故事-張義雄談第九水門(2000年11月2日)
 名畫故事-第九水門(六館仔)(2000年11月2日)
 金潤作年表(2000年11月2日)
 金潤作的生平,作品,及藝術理念求學經過(2000年11月2日)
 
  
釣
南湖夕照
旺〈1〉
帆
轉身
小小的心
酒叢
巨大的風景
蜃樓
室內
覆滿青苔的海岩
浮洲
山野的生與死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小院
巢
高麗菜
rustling flowers
小丑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