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溪流 4524 淡水中學 鹿港古廟 划龍舟 6426 41478 4926 香蕉樹 紫色桌巾的靜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翁崑德日記(1)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廖德政口譯 黃于玲整理

●1970年12月2日 三
晴雲 18℃─24℃

 久等的賓客到早上九點才來,俞太太由董日福君帶來,超過三十歲美麗的少婦,是廈門人。我泡咖啡、餅干、橘子款待,整理家中二十多件作品給她看,她要我談談藝術觀與過去三十多年來的生活;以及為何不曾結婚。

  十一點半坐計程車去嘉賓餐廳午餐,_食間她又問我,對現代繪畫的見解。十二時五十分_畢,我帶他們一起去曙光幼稚園教室看我的另外二十多件作品。一點二十分送二位賓客去嘉義車站,相約再會。我又回幼稚園休息片刻,才回家。所有花費是:茶果費二十五元,午餐三百元,車費二十元,共計三百四十五元,花這麼多錢,有些心痛。不過為對賓客表示盡情,這是不得已的。幾次大花費,這個月要節儉一點。

  下午讀書(中央月刊、今日世界、讀者文摘)晚上九點就寢。

  ××××

  藝術對社會有絕對的影響力,一方面對人慰藉,一方面對精神激勵,是豐富情感的一種手段。因為這樣,所以藝術家身負重任,第一,要兼具精神性與善用人人都可理解的語言表現自己。第二,對自己出身土地環境或目前生活環境所提供的題材,要用謙虛的心情誠實再現。

  愛「美」就是愛祖國、愛神。藝術家的作品就是他的靈魂,用他的作品來表現對宇宙的想法,自己對事物精神的態度要傳達給別人知曉,藝術不是輕浮與輕率,而是一種求生存的喜悅,以及對國家責任的具象表現,有這樣的條件,才能創作對自己出生土地往下紮根的健全藝術。(這是與俞太太座談一節)。

●1970年12月7日 一
晴半晴雲 19℃-23℃

  一整天構想。最近在強調造型性,想要生活在新時代,這是可喜的,但是不能忘記民族精神,也就是漢民族精神。

  黃昏時,陳仲松君來訪,他拿一份刊登我新聞的中華日報來。我真心感謝他的親切,上次與俞太太座談之事全登出來,用這麼大的標題,真令人害羞,陳冷大概是俞太太的筆名。留陳仲松晚餐,用山東白菜、紅蘿蔔包水餃吃,此時蔡乃政與其兄來,我們四人開懷暢飲,八點散席,整理後九點就寢。

●1970年12月11日 五
雲雨半晴 19℃─24℃

  一整天構想繪畫的題才。

  對造型永不止息的追求,充滿創作性以及清新的裝飾性,對自然嚴密的觀察,我這樣想,也想忠實表現出來,不過不是眼前自然的再現,還要加入活氣的、嚴格的精神,寂靜的境界與現代感!這才到達藝術的境界。(今日畫想)

××××

  五點半幼稚園來接我去晚餐,但我已經吃飽,郭園長的好意不好拒絕,於是與他們走了。郭園長的沙鍋魚頭很好吃,又喝了一杯Scotch Whisky,九點半回家。

●1971年9月1日(農曆7月12日)三
半晴西北雨 25℃─30℃

 常常想做一個具有體貼之心的人。不說別人的壞話。不體貼人或說人壞話者,終究會回報到自身上,而傷害到自己的人生。

  別人說壞話,其實是在用一種惡質的方法誇耀自己,若無特別好話或鼓勵之語時,甘脆都不說。全不說話,有時也是一種好的又聰明的事情。(九月的修養)

  ××××

  所說九月,已是進入美術之秋了。九月中,想要多進行繪畫工作,出品南美展的作品,要盡力來完成。

  上午:整理速寫簿及散落的素描、水彩畫、好的留下,不好的撕破、燒掉。

  下午:一點半開始下傾盆大雨,又刮風,像颱風,屋頂漏水,忙著防水,幸虧三點過後,風雨全止,還不算太累人。五點開始用紅蟹下酒,獨飲至六點半。最近試用米酒加保力達D喝,聽說疲勞有效。

  晚上:想要加強創作慾望,欣賞日展原色作品集第二冊,很是投入,過一晚。

 ●1971年10月28日 四
晴半晴 21℃─23℃

上午中華民國表決敗北,要退出聯合國,這是令人驚訝的大新聞,整個早上手不離新聞。中共加入聯合國,我煩惱將來台灣很危險。一兩220元的黃金,已漲至300元,這是很恐怖的。

黃于玲     發佈   
 「畫外畫會」及「七○S~超級團體」(2000年11月2日)
 年代畫會(2000年11月2日)
 今日畫會(2000年11月2日)
 五月畫會(2000年11月2日)
 翁崑德日記(2)(2000年11月2日)
 翁崑德日記(1)(2000年11月2日)
 翁崑德特寫(2000年11月2日)
 一幅畫的完成:一張肖像畫的製作感想(2000年11月2日)
 吳王承個展序(2000年11月2日)
 吳王承畫室專訪(2000年11月2日)
 名畫故事-窗邊(2000年11月2日)
 
  
鼠來生春
楓林映影
東方希臘
青色山派
銀色玉山
春
帆
沈潛
庭園
春幻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漂浮風景
Breath
小丑
春天不識
無題
剛剛好
橘子系列A
舞龍
餐桌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