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基隆 呂榮琛 記憶, 第34號 北上 山路 7483 4606 玫瑰盛開 4766 783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玉山日出—228畫裡的故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台灣最會畫太陽的畫家,是顏水龍

換一種方式說,在顏水龍的畫裡,太陽是最被歌頌的。

站在他的畫前面,任何人都看出他畫了一個太陽,畫了一個偉大的、永恆的、生命中必須的太陽。它被畫家擺放在畫面最重要的位置,也被畫家用金黃的色彩強調著它的萬丈光芒;看久了,非得瞇起眼睛,以免被陽光射傷瞳孔。

從「玉山日出」這樣的畫面,我們可以確定,台灣囝仔顏水龍,對台灣土地上的太陽,必有著十分深厚的愛情,才會拿他一生的創作生命來換取追逐陽光的空間。

顏水龍 生於1903年,死於1997年,在生的九十四年當中,見證了完整的二十世紀的台灣,也經歷了台灣畫壇這一百年來的命運。

集畫家、手工藝家、生活導師等多樣身份的顏水龍,正確一點,應該說是「台灣文化的保母」。他不像同時代的畫家,只專注於自我的創作,而是花一輩子時間走遍台灣高山平地,尋找台灣的文化之根,並且加以研究保存與推廣。

顏水龍原可以是一位名利雙收的前輩畫家,因為他的畫歷與畫風,再加上他的長壽,正好足以乘坐八、九○年代的本土熱,成為台灣畫壇家喻戶曉的巨匠。但是他的使命感和不願賣畫的家屬,都成為他早年與晚年幾乎不在畫廊活動的阻力。

長久以來,顏水龍深知台灣美好生活的一面,正在一天天的消失,旅日、旅法的經驗,更使他驚覺台灣生活文化與其他國家的差距太大,身子瘦小的顏水龍 一肩擔起改善台灣人生活品質的重大使命,並以一輩子的時間來實現夢想。這是顏水龍 由畫家走向台灣手工藝先趨的心路。然而我們寧願多想想這名為大理想犧牲的台灣前輩畫家的畫,與他在大時代波濤中的奮鬥。

顏水龍1903年生於台南縣下營鄉,不幸少年時期就成了一名孤兒。不過,憑他的毅力,早在三○年代就留學日本、法國歸來,所就讀的學校,是學院畫家的第一夢想----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所跟隨的畫家,有東方的頂尖:藤島武二,還有西方的當代知名畫家。

是不是因為在他走過的其他世界各地,都找不到像台灣這樣燦爛的陽光,還是在他前半生孑然一身的生活中,只有太陽代替母親,給了他溫暖,才叫他如此歌頌著太陽?這個問題在1997年老畫家去世之後,已得不到答案。不過,他曾說過,台灣最美麗的就是陽光。

在所有前輩畫家中,顏水龍的繪畫風格最單純、乾淨。他將畫面簡化到無法再減去一筆,也在意念上表現著清晰明確的主題。就像玉山剛升起的太陽,佔有了畫面三分之二,深藍的還在睡夢中的也是台灣最高的山巒,在畫面上看起來,只是金黃光芒下的一小部份,卻又完全不會令人覺得它渺小。只有對太陽和土地有足夠的愛情,還兼具著向高度繪畫藝術挑戰的決心與實力,才能完成這樣一幅畫的表現。

從另一個角度去想,藝術家顏水龍是幸福的。至少在他畢生的畫作裡,不曾展現出印證他悲慘命運的哀悽、控訴或無奈,也沒有刻意營造苦難後的昇華;他只是積極的表現著台灣的陽光----明朗又有希望。在苦難中,若要選擇哭泣,他絕對有條件哭得比別人更大聲。

藝術創作與欣賞的可貴,就是在於抽象、意象、與具象間無限大的想像空間。五○年代,當人們在黑暗中等待日頭出來的時候,在通俗眼光中同樣可憐的從小無父無母的顏水龍,只面向生命的光明面。或許,在他一生中,是太陽一直跟隨著他。

顏水龍在多事的台灣畫壇裡,是一個平和的好先生,從未有人說過他的壞話。他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每次遇到委屈或衝突,總是沉默不語;即便在事後轉訴他的遭遇,也是面帶笑容,好像在講著另外一個人的故事。

1997年,二二八發生後半世紀,台灣失去了顏水龍這樣一位畫家,也失去了牽引我們走向生活中更美好之路的手臂---而這樣的喪失,多數台灣人尚且不知。 顏水龍的形影,是一個和平的象徵。他的藝術,就是站在自己悲苦的土地上,樂觀進取,永遠不放棄追求希望。

黃于玲     發佈   
 李太元油畫小品展3月在行天宮圖書館展出(2001年2月24日)
 吳王承六十歲展前感言︰老師給我的,再給下去(2001年2月24日)
 戰後台灣畫巨匠的搖籃在哪裡?(2001年2月24日)
 中堅畫家的命運與畫風(2001年2月24日)
 鼓浪嶼和嘉義公園—蘇嘉男的繪畫(2001年2月24日)
 玉山日出—228畫裡的故事(2001年2月24日)
 抒情空間— 王守英一九九五年個展(2001年2月24日)
 海的臆想(2001年2月21日)
 想起採花大盜(2001年2月16日)
 如見倪蔣懷(2001年2月9日)
 浮萍上的星星(2001年2月1日)
 
  
無罣礙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南無蓮池
忘懷得失
鼠來生春
小管與林投
龜山島日出
日出而作
浪
盼No.1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天涯路斷
悠遠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巢
橘子系列B
風起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