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朱銘 太極 力田(二) 4524 7459 鼻頭角 7515 集集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燃燒的彩色盤」深度寫出張炳堂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南畫廊


南畫廊1997年一度有為張炳堂(1928- )舉行個展出版並台灣畫家群像-2的計畫。後來因故延期,有關於張炳堂的藝術,已由黃于玲寫成「燃燒的彩色盤」一文,將在本網站首次發表,以下摘錄該文的前言︰

前言:

「燃燒的彩色盤」這篇文章由1997年為籌備一本畫冊下筆,至今才寫成,畫冊沒出版,倒是網站成立了,所以首次在網路上發表。

回想起來,我的寫作經驗,並未使畫冊進展更快、反而更緩慢。因為張炳堂有完整的作品,光輝的參展紀錄,而南畫廊未成立之前林復南所買的第一幅台灣畫,就是張炳堂的廟宇。

「這個畫家很有才氣。」 記得那時候南對我說了這句話。

他很少讚美畫家,所以我一直很注意張炳堂的畫作。南將這幅他買的第一幅台灣畫《入德之門》在我結婚時送給我的父親,爸爸掛了幾年,說他看不懂,又還給我們。我也是經過多年,看遍無數畫作,才發現它動人的氣勢;而我將如何詮釋其中的感動?這就是編寫張炳堂畫冊時所遇見的第一個挑戰。

經過多次聯繫,張炳堂總是無動於衷。他認為台灣前輩畫家的光芒掩蓋一切,中堅畫家不可能超越,所以舉行畫展和出版畫集都是白忙的。我又寫一封信給他說:

「我想藝術家最大的成就不是畫畫或賣畫,而是有一幅畫令人感動;你的畫讓我感動,我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樣有機會喜歡它。」

二十世紀末期台灣畫家在競爭的繪畫市場上,失去半世紀以前純藝術的氣息,相對使有理想的畫家對畫展失去興趣,好像它的目的只是在賣畫而不是發表。接到信,他的心有些軟下來。我開始到畫室採訪他,並且一再翻閱拍攝回來的作品這包括:新作和舊的,閱讀手邊的文獻資料。

張炳堂的心臟開過刀,走路會喘,也很少上去位於四樓的老畫室。幾年前他將一樓魚池改為畫室之後,舊畫室只存放作品;這一天他竟然喘著氣吃力的帶我上去,跟在後面的妻子說:「這兒都是不給人上來的。」果真空氣中有著靜止的灰塵的味道,但是畫很多──像是有寶藏的山洞。

我一張張翻看著早期的畫作,汗水一滴滴不停的滴下,卻毫不覺得熱。在一瞬間看著超越五十年間的畫作,有些畫布已經變成暗黃,但是筆觸間仍洋溢著活動著的情感。看著畫,手都軟了,一幅傑出的作品加上時間的沉澱,它本身已經接近完美,我的工作搞不好就變成畫蛇添足。這是我的第二個挑戰。

中午我們步行去吃午餐,張炳堂的妻子邊走邊說: 「人們去嶽帝廟問的,都是死去的親人,在那邊生活好不好那些的…」 張炳堂在嶽帝廟旁邊出生,他的生活範圍如同他的畫作,總離不開廟宇。「廟宇」這個主題不像畫家江賢二歸鄉後無意間找到的題材;它的存在就如張炳堂生活中所呼吸的空氣,理所當然。而我只在小時候跟隨外婆去碧山巖拜拜,舉香行禮,卻不知成人們口中喃喃些什麼。了解台南民間生活以及古蹟的歷史背景、人文精神,是我的第三個挑戰。

2000年9月台南市立藝術中心,舉行張炳堂油畫回顧展。這種制式的公家單位畫展,像是提香去拜拜,一成不變,單向輸出,管你參觀者看到什麼?不過倒是印出一本畫冊,留下圖錄。翻看著他的作品,我的心又躍動起來,使「燃燒的彩色盤」像吹足氣的氣球,飛上線。

黃于玲2001.02.25寫于南畫廊

南畫廊     發佈   
 國王和小白兔-告別農村 序文(2001年2月27日)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庭院裡的香蕉樹(2001年2月27日)
 台灣畫100選-有香蕉樹的院子(2001年2月27日)
 228畫裡的故事-—「等日頭」序文(2001年2月27日)
 燃燒的彩色盤—張炳堂的繪畫世界(2001年2月25日)
 「燃燒的彩色盤」深度寫出張炳堂(2001年2月25日)
 陳逢椿第二次油畫展「春之頌」在師大藝術中心(2001年2月25日)
 我愛上你,你就慘了(2001年2月25日)
 李太元油畫小品展3月在行天宮圖書館展出(2001年2月24日)
 吳王承六十歲展前感言︰老師給我的,再給下去(2001年2月24日)
 戰後台灣畫巨匠的搖籃在哪裡?(2001年2月24日)
 
  
南無蓮池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小管與林投
春曦
南湖夕照
人生四季 (一)
帆
小小的心
紅花
悠遠
煉
室內
陋巷
灰雲
浦江春寒
珊與海之十五
看山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生日快樂
橘子系列B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