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492 彈琴人 舞龍 楊造化 2297 7326 沈哲哉 許銘仁 1530 祝福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朝涼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圖 朝涼 林之助 1940年畫的 膠彩畫

《童話國》 

認識台灣前輩畫家
台灣膠彩畫第一人︰林之助

台灣膠彩畫家林之助,以講究生活聞名,除了畫畫,他還會跳踢踏舞、尤其喜歡品嚐咖啡。

1960年左右,他就在故鄉台中開了一家「孔雀咖啡廳」,牆上掛著許多畫家朋友的畫,看起來好像是一家畫廊,那時候,許多小朋友還窮得喝不起汽水。

有一天,一群年輕人喝過咖啡,沒付錢就要走了。櫃檯小姐不答應,吵鬧的聲音很大,這時,林之助走過去對他們說:

「咖啡好喝嗎?這次我請客。」

年輕人沒想到老闆這麼慷慨,反而不好意思欠錢,每人付了六塊半才一溜煙離去。

綽號「阿舍」的林之助,是台中縣上楓村一名大地主的少爺,小時候家裡有六、七個ㄚ環,每一天都有人替他洗腳伺候著上床睡覺。白天裡,他總喜歡溜到父親的荔枝園,觀察一群群蜜蜂飛舞的英姿,還將牠們畫成一幅畫,表現的主題是:蜜蜂飛翔的韻律感。

1917年2月2日出生,在家排行老三的林之助,非但沒有少爺脾氣,反而很小就對藝術充滿興趣。十二歲時,在父親林全福的安排下,林之助比別人早一步前往日本接受西式教育。

優渥的生活背景以及敏銳、情感豐富的性情,使他很早就知道從生活中去尋找創作主題,也就是他所強調的「感覺寫生」。 「聞到了花的香味,才畫得出她的美麗。」他曾經為了等待一朵曇花盛開,一個晚上都沒睡覺。

1935年放暑假時,十九歲的林之助乘坐富士丸大輪船,自日本回家鄉度假。他像電影鐵達尼號上的男主角,穿著一件吊帶褲,在甲板上寫生,並且在海風中,編織著未來成為畫家的夢想。

後來,林之助以最年輕二十四歲的年紀獲得了「帝展」入選,並且娶了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孩為妻子,真是雙喜臨門。幸福美滿的生活情趣,也跟著表現在他的膠彩畫上面,看到他的畫,就好像是擁有了幸福。

其實林之助畫畫也是十分辛苦的,也時常畫得忘了吃飯。他的太太知道他喜歡吃鰻魚飯,總是買一個這樣的便當在一旁等著,日子久了,街上的人們都稱她為「鰻魚嫂」。

從二十五歲開始,林之助將一生的青春歲月,都貢獻給台灣膠彩畫的創作和教育。不過,他最喜歡的事情還是平日和「花鳥」說話,從牠們身上獲得情意,再將那份感覺畫出來。

他說:「鳥的眼睛很清秀,」他的畫也像鳥和花那麼很清秀。

林之助果真成為二十世紀台灣最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一生從事膠彩畫創作,並將膠彩畫技巧傳授給台灣下一代,因此獲得「台灣膠彩畫第一人」的美譽。他的每一幅畫,都讓欣賞的人有一種幸福美滿的感覺,好像是一隻春天的蝴蝶,在花園上飛來飛去。

進入藝術書店 童書區

載自《畫布上的春天》

黃于玲     發佈   
 流落的時代-陳榮和回顧展導覽(2001年3月20日)
 台灣畫全集二十四冊簡介(2001年3月20日)
 光與影的變奏—劉復宏的台灣海景畫(2001年3月16日)
 我與南畫廊的這十年(2001年3月14日)
 畫展導覽-由玉山雄姿看台灣山脈之美(2001年3月8日)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朝涼(2001年3月1日)
 我在大屯山南峰看觀音山(2001年3月13日)
 綠島小百合(2001年3月9日)
 總統鼓勵台灣文化向上提升,《南畫廊的故事》即將連載(2001年1月20日)
 小星星之曲(2001年1月19日)
 街頭的人像畫家(2001年1月19日)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青色山派
龜山島日出
清水斷涯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旺〈1〉
人生四季(二)
小小的心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黑夜慢慢侵蝕
灰雲
彩色的景象
珊與海之十五
閒窗
讀書天
銀雲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巢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