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843 4958 河谷地帶作品-2 3160 雞之家 1492 彈琴人 舞龍 楊造化 2297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畢卡索的女人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張炳堂 裸女 早上和兒子搶電視看,惡劣的媽媽說︰「要考試了,還不快去唸書!」我理直氣壯拿到轉台器,看著颱風消息,然後轉到兩台愛看的︰田徑比賽和畢卡索傳。

由安東尼霍金斯飾演粗壯的畢卡索有些秀氣,不過他猋起演技還是蠻精彩的。電影著重他的情史,多數人都由他多采多姿的愛情生活知道這位立體派畫家。

我並不關心劇情,傳記電影很難拍,何況他的故事早已撩若指掌--我的興趣在場景、道具與對白。廣告時轉到田徑比賽,百米與跳遠比賽進行中;這兩種比賽需要衝刺力與彈性,運動員在為速度發揮體能極致時,真是美。我躺在沙發上跳著看兩台,為什麼運動和藝術可以一起來?昨晚和爸爸一起看游泳比賽,直到深夜,我們發現最美的姿勢速度最快。

畫家倒數第二個情婦西雅離他而去時,74歲的畫家不相信「她真的會離開他」,這時更前的情婦朵拉對西雅說︰「人們在他那裡吸到怪異的空氣,成為他的奴隸,就再也不習慣外面的,一旦離開畢卡索,人生就只剩下上帝。」

不過,當西雅發現畫家另有情人時去意已堅,畫家問她,以前妳可以當奴隸為什麼現在不行?她說,「以前我是愛情的奴隸,不是你的奴隸,現在你不真心對我,我沒有必要留下來。」終於她帶著兩個孩子走了,離去時畫家並未親他的小孩。

他的最後一名情婦賈桂林,在畫家死後自殺--這是電影沒演到的。我想起,女兒小學畢業時,就是去蒂凡內買一條有著小雛菊造型的頸鍊,由帕洛瑪設計,她是畢卡索的女兒;當她打開項鍊盒時,我第一次對女兒說起這位20世紀令人又愛又恨的立體派畫家。

書房裡一本畫冊《Good-Bye,Picasso》,是南在紐約數十本畢卡索畫冊中用心挑到的。那是攝影師花幾個月時間和畫家共同生活才完成,它留下畫家最後的仍是驚人的生命力,當時的女主角正是賈桂林。我總是在閒暇時翻翻這本畫冊,沈浸在他們的世界中。

電影結束,又回到田徑場,黑人選手結實的肌肉牽動著雙腿跑完百米,慢動作播映,感覺他們,離地很高,一半在飛。勝利的兩名選手由同一教練訓練出來,兩人平時是好友時常一起鬼混,上場時,就拼得你死我活。人類,有無限的潛能,即便是遊戲人間,也真心在玩著。

黃于玲     發佈   
 都會蟬聲(2001年6月29日)
 郭東榮希臘出意外(2001年6月29日)
 有情人碰上有情人(2001年6月28日)
 蕭英物油畫與臻品2001新人展暑期推出(2001年6月27日)
 吳王承個人美術館(2001年6月26日)
 畢卡索的女人(2001年6月23日)
 觀音山,和海(2001年6月21日)
 第19屆台灣膠彩畫展在台北哥德畫廊舉行(2001年6月15日)
  許合和油畫展6月23日開始于南投展出 (2001年6月15日)
 被換成老頭子的舌頭 (2001年6月14日)
 山裡的眼睛 -劉得浪的畫(2001年6月14日)
 
  
期望
春曦
楓林映影
堤岸梅園
遠眺基隆嶼
清水斷涯
日出而作
時光之流
素描
酒叢
青胎
走向心靈深處(一)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隱藏的山
看山
舞龍
夜空
靜物
淡水海邊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