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英風
出生年:1926-1997
出生地:宜蘭
簡介: 【楊英風生平】
楊英風1926年生於宜蘭,幼年隨父母前往北京,隨郭柏川等習畫。之後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又因戰爭結束而重回北京,繼續接受郭柏川的指導,也考取輔仁大學教育學院美術系。然而戰後世局變動,未及輔大畢業即返台,自此與大陸的父母兩岸相隔。1948年,考入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台灣師大美術系),受教溥心畬等傳統水墨畫家,開始對中國傳統繪畫思想了解。唯楊英風仍因經濟問題,無法完成學業,輟學後應畫壇前輩藍蔭鼎之邀,至農復會《豐年》雜誌擔任美術編輯,在藝壇展露頭角。1960年楊英風舉辦他個人首次個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並在隔年完成他的成名大作─台中日月潭教師會館大型浮雕壁畫群。

楊英風辭去《豐年》雜誌美編工作後,1963年前往義大利羅馬,陪同于斌主教晉見教宗保祿六世,旅居義大利,創作許多街頭速寫作品,在米蘭舉辦個展。期間他進入義大利國立造幣雕刻專門學校研究銅章雕刻;返國後,舉辦「義大利銅章雕刻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是台灣引進銅章雕刻的先驅人物。
1969年,楊英風臨危受命,接受政府委託,創作完成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中華民國館的大型景觀雕塑【鳳凰來儀】。這件作品,是他一生重要的代表之一,以大型的鋼鐵材質,形塑出一種飛翔、上揚的鳳凰意象。這件作品的完成,也奠定了爾後和著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一系列的合作。貝聿銘正是當年中華民國館的設計者。1977年,楊英風受到日本京都觀賞雷射藝術的感動,【生命之火】就是台灣第一件以雷射切割機完成的雕刻作品。

1986年,由於夫人李定的去世,與愛女漢珩的出家,楊英風的生命,也轉入一個更為深沈內蘊的階段。1993年,台灣省立美術館為其舉辦「楊英風一甲子工作紀錄展」,回顧其一生創作的思維與軌跡。1996年,大型的「呦呦.楊英風.景觀雕塑特展」於倫敦舉行。隔年「楊英風大乘景觀雕塑展」在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舉行。兩個月後,這位將生命貢獻給藝術的傑出藝術家,因病逝世於女兒出家的新竹法源寺。

楊英風畫作欣賞
楊英風相關文章報導
楊英風的相關出版品
楊英風的相關畫展
楊英風的相關相片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