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家
出生年:1956
出生地:宜蘭
簡介: 現任:
專業創作
基隆市社區大學 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 油畫講師
華邦電子(股)公司 油畫社 指導老師

展覽經歷:
2004 李奕家油畫創作邀請展 於 清雲大學 清雲藝廊
2004 世紀典梵展 於 台南 梵藝術中心 
2002 台中市文化局 個展  
2001 桃園縣文化局 個展

得獎畫歷:
2005 新竹美展 油畫類 優選獎
2005 苗栗縣美展 油畫類 佳作獎
2004 行天宮盃 美術創作比賽 社會組優選獎
2004 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美展 油畫類優選獎
2003 宜蘭縣美展 西畫類 優選獎
2002 苗栗縣美展 油畫類 優選獎
2002 第20屆 桃園縣美展 油畫類 第2名
2002 行天宮盃 美術創作比賽 社會組 第3名
2002 第19屆 高雄市美展 油畫類 入選獎
2001 朱銘美術館 觀雨季徵件 平面美術類 佳作獎  
2001 行政院第一屆客家文化獎 美術類比賽 入選獎
2001 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美展 油畫類 金牌獎
2001 第15屆 南瀛美展 油畫類 入選獎
2000 第18屆 桃園縣美展 水彩類 佳作獎
2000 第1屆 南投縣美術獎 油畫類 佳作獎
1999 第23屆 全國油畫展 入選獎
1999 宜蘭縣美展 油畫類 優選獎
1998 第22屆 全國油畫展 入選獎
1998 第45屆 中部美展 油畫類 優選獎


李奕家相關文章報導:
「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桃園地區 文建會主辦 國立台灣美術館編印 93.10出版

文化桃園 第55期 94.10.01出版 天涯化妝師 李奕家

自喻「浪跡天涯的化妝師」,笑聲誇張、豪爽,從當兵離開宜蘭就未長住家鄉,卻一直心繫噶瑪蘭。一生遷居數次,由台北起站,依次在台中、豐原、雲林、屏東停靠,最後落腳在桃園。但是心,仍在尋尋覓覓更多創作的泉源。
李奕家,出生於風景秀麗的蘭陽平原,頭城高中畢業。熱愛繪畫,一生卻從未受過正式的美術教育,也許是因為這份缺憾,讓他在學畫的過程中倍加努力,也倍加艱辛,卻賜給他一個無限的創作空間,無拘無束,自由揮灑。李老師說在他油畫生涯裡先後有三位恩師:張淑美、林顯宗及賴傳鑑給他一個很正確的方向及創作的精神支柱。
作品「光與影」50F為國立大里高中收藏;「歲月的軌跡」50F為順益原住民博物館收藏;「不夜之歌」50F為南部造船廠收藏及廣為私人、企業家收藏;2004年作品榮獲收錄於文建會主辦 之「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桃園地區」。
李老師愛創作性的題材,靈感常取自於人、自然、冥思,李老師說:「一件作品最重要的是情感與思想」是的,我們常在他的畫中看到生命、愛、美滿、以及他的情感,例如「時光的元素」,李老師給作品的注腳:「時間的沙不停地落,只能忙著收藏美好回憶。春天第一道暖陽拜訪時,我走出封存的心靈,編織新的往事,迎向不知的未來。」又如「海韻」,彷彿訴說著:「海風唱起,候鳥整裝告別。請告訴我,我心方向,當幸福的季節來臨時,記得回來!」
他說:「即使風景畫也要有作者的個性和風格,否則就如同照相機一樣」,從作品「山嵐小徑」看似雲霧山林寫生畫但畫中充滿溫馨動人的幸福感,使原本應是點景人物卻成為作品的焦點,視線再慢慢轉移至大自然的恬靜。
「藝術是浪漫美好的,但過程常有波瀾,創作者是掏心掏肺的忠誠者」他說:「我是個傻痴,我會看到自己的作品流淚,也常看到自己的作品起雞皮疙瘩,觸電了!」並非作品完美經典而是他活在自己的繪畫世界裡,他已融入了當下的情境中。其實我以為偉大的藝術家皆如此。
綜觀李老師的作品,是文學的、是浪漫的,有血有淚,欣賞作品彷彿看到他本人就在畫中,如此貼近,期望他更加努力,為我們創造更多動人的作品。 李心儒/文

李奕家畫作欣賞
李奕家相關文章報導
李奕家的相關出版品
李奕家的相關畫展
李奕家的相關相片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