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6249 3381 親情 4402 1990 沈哲哉 5950 5130 等待維納斯 庫克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小鳥飛出巢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躺在兒子的床上看海明威,他的一本什麼數學與頭腦相遇之類的書丟在一旁,是他自己買的。

除夕夜女兒自己有節目,是否帶兒子去倒數?去年是這樣過的,可是他已經長大一歲了,腦筋不知又有什麼變化──他似乎分秒都在轉變著。我們正在吃著豬肉飯,店裡提供一碗白芝麻要自己磨碎加醬油,好用來沾豚排,明明是豬排卻要改名字。

「等一下我要和同學去倒數。」
「哦?」我和南嘴巴同時變成o字形。
「我們約好了在捷運站見面。」他平穩的口氣好像已經是街頭小子,而這根本是他第一次晚上獨自出門搭車去玩──到凌晨;會不會搭反方向而一去不返?

我的驚嚇都藏在心底故意裝鎮靜。南將手機給他──第一次,他為了手機要放哪一個口袋,換了幾件衣服,而後帶100元匆匆出門。他的鈔票都是整齊折成四摺,像是熨斗趟過一般,第一次發現時我和女兒拿著錢笑到眼淚流出來。不過從來都是姊姊向他借錢,他雖很節省,卻從不過問姊姊錢還了沒?

除夕夜年輕人都在外面瘋,老年人都在看電視,我在電視機前這樣告訴南。他走過來和我一起看。熱鬧的節目,一個畫面也沒進入腦子裡,我想著第一次出門的孩子找到同學沒有?住在都市的孩子沒有方向感,不像我從鄉下進入都市,將街道當作田埂,兩三下就熟透了。

電話響了跳過去接,「嗨,媽我已經到了我們正要去接另外一位同學,」那就好,我對南笑著:「小鳥已經飛出巢了。」有一種滿足掠過心頭。這時,突然感覺家裡好安靜,我不知如何面對安靜?拿出以前拍的帶子看,兒子在法國凡爾賽宮的草地上走著,1990年他才一歲多,穿著過長的風衣,鏡頭拉開時,在寬闊無際的草原上,他就像一根小草──看不見了。

鈴─電話又響了,喂了半天都沒回應,可是那頭清晰有兒子的聲音、女生的笑聲、還有風聲,他不小心按到電話,所有對話全都傳過來。我關掉錄影機,專心聽著,他鴨子似的聲音一直笑、或吼,那麼熟悉的聲音卻有那麼不同凡響的歡樂!

砰-砰-鞭炮聲響起,煙火四射,已經2002年元旦了,我和女兒在手機中互道:新年快樂!兒子的反而撥不通。一小時後孩子還是沒回家,我再一次找他,怕捷運停駛,終於找到了,他說沒問題啦,然後聲音變小聽不見,糟糕,然後門鈴響,一位穿著紅色套頭POLO上衣英俊的少年站在眼前。

「你怎麼不說已經到家門口了?」我揍他屁股。

早上,他睡到睡不著還不起床,只聽他喃喃說:「好累喔,昨晚都背著女生看,她太矮了看不到ㄚ!」這是我新年聽到的第一句話。

圖說:上圖為張炳堂的〈飛雁〉

黃于玲     發佈   
 壯闊的風土(2001年2月21日)
 許武勇個人美術館(2002年1月5日)
 今夏無牆美術館可望在頂好出現(2002年1月3日)
 南畫廊將於國際書展進行版權交易(2002年1月3日)
 林宗義收藏南畫廊228畫展作品(2002年1月2日)
 小鳥飛出巢(2002年1月1日)
 買小畫過大世紀(2002年1月1日)
 亂髮(2001年12月27日)
 畫家楊興生又移居淡水(2001年12月26日)
 冬至湯圓(2001年12月23日)
 一幅畫的句點(2001年12月19日)
飛雁
飛雁
張炳堂
2312 28000 賣出
 
 
 
 
  
柳外輕雷池上雨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楓林映影
藍發
人生四季(二)
青胎
春幻
海角
黑夜慢慢侵蝕
樹形 Tree Shape
華麗的死亡約定
珊與海之十四
珊與海之十五
小丑
讀書天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高麗菜
舞龍
風起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