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033 澳底 素描 7454 老巷 敬米羅 羽毛 北門 7827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一幅畫的故事 暗日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1959年,張炳堂畫了一幅題目是「日」的油畫作品,茶色調的太陽,不像是黃昏,倒像是蒙上一層暗褐色的農村景色;若不是他的筆觸自由概要,光看那黯淡渾濁的畫面,根本無法想起是今天以色彩鮮豔取勝的張炳堂所畫。

茶水色的太陽,用肉眼望去,除非是在夢中,什麼時候才會見到這般景象呢?半抽象又被簡化了的畫面,陽光似有若無。

距今約四十年前的台灣農村,以及在那一片清秀的田園裡生活的人們所望見的太陽,由畫面上看來,有些黯淡不清與沉重。

茶色是畫家當年慣用的色調,若是觀賞者要在內心裡,將那被暗紅色所淹沒的太陽詮釋為「凍住的血腥」,也無損於純藝術創作的真諦;因為他完成於1959年,總比1995或1998有著不同的時代意義。

幾年後的六○年代,張炳堂又完成了一幅「風暴後」。儘管畫布後,畫家用筆寫著「雨後」兩個字,但是天空捲起的雲,需要多麼強勁的颶風,畫家需要多麼有力的畫筆,才表現得出那樣令人屏息的氣勢呢?

張炳堂說畫這幅畫的時候,心中總是想著歐陽文-----他突然在台南永福國小宿舍失蹤的時候,小孩還在吃奶。二十歲出頭,和歐陽文一樣以繪畫為志向的張炳堂,看著朋友的家,在瞬間可說是毀了。幸福多麼脆弱。

張炳堂1928年出生於台南,小時候以畫畫傑出,而被稱為天才兒童。1941年當他才國小畢業,就入選府展,一條平坦、誘人的繪畫之路已在等他。直到發生二二八事件以及後來的白色恐怖,幾個畫畫的老師朋友走了;他在畫畫的時候,能不想起朋友、能夠走出驚恐的陰影嗎?

1963_~瞭 為了畫畫,張炳堂由台南進學國小,請調到安平區的新南國小。那裡有一大片漁塭,再過去是大海。他喜歡望向空曠的大地與天空,讓內心的鬱悶,隨雲彩遊走。

「風暴後」呈現張炳堂剛抵達此地時的心境。這時,他已離群索居,這裡可說是世界的邊緣,歡樂不會到達,相對的也期待動盪不安亦不會到達。

這目前已成為台南第五重劃區的安平塭仔地,曾經就是這樣的空曠。平地上唯一突起的建物,是看顧漁塭的人所住的房子-----單間房舍在平地上獨力撐住天空;畫面的景色,就是畫家由學校三樓教室往海邊遠眺的情景。 孤獨而堅強,是失去幸福的人最多的擁有。

那一年,有一天前輩畫家廖繼春沈哲哉帶著,來到這所學校找張炳堂。他正好走開,廖老師隨意逛到學校的另一邊教室,望出去,一條運河正好緩緩的流過,運河上還有幾艘船,他說:「這裡也可以畫畫呀!」

張炳堂於1952年參與創設「南美會」,也開始與前輩畫家郭柏川交往。幾年過後,張炳堂將他過去習慣使用的茶色和其他中間色油畫顏料,全都拿掉,只剩下鮮豔明朗的紅色藍色綠色黃色?都是原色。

從「日」和「風暴後」這兩幅畫,我們看見畫家在畫畫技巧以及情感的訴求上,有著明顯的轉換。由沉重、不知方向的生活,走向較清晰的思考與面對,這之間的差別,似乎時間與空間左右了一切。

張炳堂作品的五○年代,是黯淡沉悶的。六○年代,逐漸走向明亮與確定,也逐漸離開了半抽象的繪畫形式;風景畫題材,常見安平漁塭附近和碼頭的景色。七○年代,他以「廟」為主題,畫了一系列台灣的廟宇,他擅用鮮紅色描寫廟宇的門柱與棟樑,並成為他個人獨特的繪畫風格。八○年以後,他的足跡遍及台灣各角落,淡水觀音山、黃金之山城---九份、高雄壽山…都是他筆下最愛的台灣風景。

張炳堂的畫,宛如一具燃燒的彩色盤。他內心熊熊的情感,像火焰一般在畫面上蔓延著。

可是,為什麼在六○年代以及以前,會那麼憂暗?即便是望著太陽,也令人感受不到溫熱與光亮?

摘自《等日頭/228畫裡的故事》

黃于玲     發佈   
 《小小名畫鑑賞》-有香蕉樹的院子(2001年3月1日)
 美術童年深度對談(2001年2月28日)
 告別農村/台灣中堅畫家的故事(2001年2月24日)
 劉得浪與台灣大山(2001年2月24日)
 幸福的歌聲 -台灣膠彩畫第一人林之助(2001年2月24日)
 一幅畫的故事 暗日(2001年2月23日)
 台灣畫蒐藏家系列-3 徐正毅 (2001年2月23日)
 兒童美術童話國(2001年2月23日)
 等日頭 228畫裡的故事值得一讀(2001年2月23日)
 線上看遍228的書與畫(2001年2月23日)
 前輩畫家系列-1 張義雄流浪最後的火車站(2001年2月23日)
暗日
暗日
張炳堂
1032 賣出
風暴後
風暴後
1033 500000 銷售中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花自飄零水自流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釣
旺〈1〉
生活H
金魚花
海之祭
煉
浮洲
浦江春寒
和諧
珊與海之十三
預言no.2
影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橘子系列B
餐桌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