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等待維納斯 庫克 7576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歡樂 屏東 4915 百花齊放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戲棚後台—一幅畫的故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戲棚後台 林智信 1997 油畫畫布 50F

台灣廟會,常見信徒請來歌仔戲團演出,以感謝神明的保佑,俗稱野台戲,大都在夜間演出以吸引更多人潮。

〈戲棚後台〉以野台戲的後台為主題,特別以身材魁梧身著龍紋花樣的「文官」為人物描繪的焦點,鮮豔的紅色戲服,使畫面充滿民俗風。

圖中,演員正在微弱的燈光下裝扮自己,他們在臨時搭起的帳棚下聚精會神的投入演前準備。戲台布幕左方有一空隙為演員上台的出入口,從後台望出去,隱約可見台下的人潮以及黃昏的景色。畫作呈現台前台後真實與虛幻人生的對比、以及深遠的距離感。畫家以暖色的紅、黃、褐色調為主,配上些許冷色的藍色調,冷熱穿插排列,以製造空間感,並洋溢著濃厚的鄉土氣息。

林智信創作時精力旺盛,蠻幹的耐力像是一隻牛。他從木刻版畫轉畫油畫時,付出相當的努力,因為身邊的畫家好友都已經畫很久了。完成「迎媽祖」版畫連作之後他全心投入油畫創作,他永遠沒有心滿意足的時刻。終於1999年以〈周莊〉油畫獲日本日展所屬七大畫會之一的示現展入選,並且成為該畫會「畫友」。以〈哈薩克民族風情〉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

土生土長的林智信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找到創作上的主題。其實「迎媽祖」系列裡的人物例如:三姑六婆,就是很好的人物畫題材,顯然他不願意重複自己,他總是野心勃勃。他先是找到「大地」的主題,看著他的畫,令人想起他崇尚自然寫實主義,也同時深愛著台灣的土地。他特別描寫工作中的農人、牛隻,並且詳細描繪耕具、打鼓機、人物的裝扮。他說畫裡的情境,全來自童年的記憶,他特別擅於描繪、安排各色人物,使畫面充滿史詩一般的陳述。

然後他又轉向「戲台」系列。這個豐富早年台灣人心靈的野台戲,同時也豐富林智信的童年。他看見戲中的人物,也看見演戲人的真實人生。虛實之間的轉換,引起他的創作慾望,於是往戲棚後台去找主題。畫著戲台後演戲的人,不就像是西方畫家竇加、羅德列克鑽入劇院後台那樣的心意嗎?可是我們在西方名畫裡只看見芭蕾舞孃,看不見扮演苦旦或小生的戲仔。

鑼鼓響起了。演員上台。看戲的人陶醉在劇情以及戲曲之中,林智信以畫呈現現實世界裡的演員,並且速寫他眼中的真實世界。

黃于玲     發佈   
 浪漫的印象-高山嵐畫展序文(2001年3月20日)
 醉彩台灣風景-陳榮和的水彩畫(2001年3月20日)
 建立自主本土化美術的尊嚴(2001年3月14日)
 一個呈現藝術的地方(2001年3月7日)
 透過童話繪本認識台灣美術(2001年3月6日)
 戲棚後台—一幅畫的故事(2001年3月6日)
 誰殺了藝術家?(2001年3月6日)
 《小小名畫鑑賞》-龜山島(2001年3月4日)
 超級奶媽顏水龍爺爺——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2001年3月3日)
 談畫室—不sexy的秋芬(2001年3月3日)
 在花園慢跑(2001年3月3日)
戲棚後台
戲棚後台
林智信
1346 賣出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期望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鼠來生春
東方美人號
釣
紅玫瑰
山腳下的家
小小的心
蜜桃
春幻
寂寞星球
和諧
珊與海之十四
Breath
騰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舞龍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