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曬香腸 酒瓶 6249 3381 親情 4402 1990 沈哲哉 5950 513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故鄉的海岸(1)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搭乘國內線時,飛機一升空,就看見 海。

中文海這個字中有一個母;在法文裡海 是mer,母親是mere。對台灣人的性格與生 長背景來說,我們更確定自己是海的孩 子。

然而我們對海的嚮往與愛情,似乎被 什麼東西阻隔著,即便是台灣畫家對海洋 的歌頌,也是存在心底,欲言又止。

今年九十四歲的前輩畫家顏水龍,有一 些以蘭嶼為主題的油畫作品,他畫著蘭嶼 原住民和船隻,對於背景:海,則總只是 輕描淡寫而已。直到九○年代,這名台灣 第一代西畫家才在『新船下水禮』系列作 品中,表現出壯闊、湛藍的海景。看了他 作品中的大海,我們忍不住發出感動的歡 呼,並在心裡說:「啊,原來台灣這麼 美!」

許武勇《夜調》

台灣立體派畫家:許武勇,1964年憑心 中的記憶畫了『海邊月亮』和『夢裡港 口』。他用竹筏、討海人用的漁具、以及 海平線上的月亮,來表達畫家對台灣的情 感;若不是那樣的情感,與生俱來流竄在 血液之中,畫家將如何在畫面上呈現出感 人的氣氛,以及寧靜幽遠的思想?

許多人在作曲家蕭泰然的樂聲中潸然落 淚,那是因為旋律中,埋藏著本土的情 感,讓我們終於在西洋音樂聲中,感受到 台灣農村的春風。相同的,一幅永恆的台 灣畫,也必然具備著牽動台灣人心靈的特 質。

西洋美術有許多描寫海戰的作品,傳訴 人與大自然肉搏的壯烈場面;台灣人與海 的關係,也可以追溯到類似那樣的記憶, 海的美海的深海的刻骨銘心,過去以來, 表現在台灣畫中的應該要更強壯更深刻才 對。

中堅畫家林瑞明,也畫了許多海景畫, 當他說起這些畫的創作背景時,好像是在 描訴著某種人文風景。他說,我們生長在 島國上,只得到海風、而沒有得到海水, 因為政治關係,過去很長時間,台灣畫家 是只看海而不畫海的。他又說,海是年輕 人冒險的地方;海浪的起落只在瞬間,越 短暫越迷人。在他的畫面上,海平線代表 寂靜與冷酷、垂直線代表熱絡和溫暖。

海給許多台灣創作者豐富的靈感。 詩人李敏勇『海的臆想』這首詩寫著:

在房間裡
我掛了故鄉的海景
入睡後
能聽到海的聲音

寂靜的夜
海的聲音很響亮
呼喚著我的童年
那記憶在沙灘等待潮汐的擦拭

在夢裡
海拍打礁石
白色浪花照著月光
拍打我的心

台語歌曲『走船人』『補破網』...以海 為背景,一直在我們心底迴盪著苦楚與無 奈。台灣畫家在海的主題中所累積的能 量,也已可以在未來的世代中表現出相當 的本土情感。我們在這幾幅台灣海景畫 中,觸及心之深處的情感;如果台灣有幾 幅海景畫的畫面,能如通俗歌曲一般走入 你我心中,我們就可以日夜擁有一個有寄 託、有願望的形影。

本文曾刊載於《台灣百合》

黃于玲     發佈   
 畫家的童年-許武勇由歌仔戲看世界(2001年3月29日)
 李太元個人美術館(2001年3月24日)
 呂基正作品線上展(2001年3月22日)
 進入玉山雄姿畫展現場…(2001年3月22日)
 買書-寫給丁雄泉的信(2001年3月21日)
 故鄉的海岸(1)(2001年3月21日)
 汪洋何其大、我的船何其小(2001年3月21日)
 船上的一幅畫 (2001年3月21日)
 浪漫的印象-高山嵐畫展序文(2001年3月20日)
 醉彩台灣風景-陳榮和的水彩畫(2001年3月20日)
 建立自主本土化美術的尊嚴(2001年3月14日)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忘歡而後樂足
繩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素描
酒叢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春幻
浮洲
海角
有層次的山景
野地 Wilderness
珊與海之十三
珊與海之十四
預言no.2
圍
無題
拐瓜
夜空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