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6465 公路 2000 感性 5370 1890 7216 逸情 莊克柔, 許月里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畫家的童年-許武勇由歌仔戲看世界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家的童年


黃于玲

灌肚八仔 台灣立體派先驅許武勇出生的第二年,日本畫家鹽月桃甫來到台灣,也初次將油畫技術帶入這個純真、原始的台灣土地之上。

那是1921年,在台南市花園町二丁目(現在的公園路),許武勇二歲,排行三男,巨大前凸的額頭,以及閃閃發亮的一雙大眼,預示這個小孩,有著高人一等的智商。「他的眼神,像刀子一般銳利。」看著他舊時每一幅發黃的相片,總讓我有這樣的直覺。

父親許望,自二十年代初起,就在日本神戶經營貿易,三十年代結束日本家業,赴葡萄牙里斯本以及法國巴黎僑居八年。當初遠離東方的原因,只是為著一位親戚(許武略)要去巴黎當畫家,瀟灑的許望靈機一動,留下妻、子,一個人就跟著遠渡重洋去了。

父親離家時,許武勇只有五歲,再次見到父親,已是十三歲的少年。這段童年時光,祖母是十分親蜜的長輩。

愛看歌仔戲的祖母,當「山伯英台」在台南大舞台戲院上演時,一定帶著七歲的小武勇一起去看戲。纏足的祖母,手持一根拐杖,仍是走不安穩,叫來小孫子相陪,也可當作第二根拐杖使用。小武勇每次跟到戲院裡,吃完熱熱的肉包子,趴在椅子上就睡著了。睡夢中,戲裡熟悉的哭調,從不曾間斷過。

這是什麼樣一個小孩呢?數理上超高的天份,使許武勇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台南市港公學校(今協進國小),並考上台北高校尋常科;十八歲,又以第一名成績升上高等科理科乙類。1941年,許武勇考入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科,光明的前途,不斷向這位台灣少年家招手 。

當年在台北高校以及東京帝大醫科的同學,如今一一成為社會上頂尖的人物,而許武勇則披著醫生的外衣,默默追求自己一生最愛的繪畫。是什麼因素叫他遠離世俗,追求心靈上的繪畫世界呢?

1933年,日本獨立美展第三回移動展在台北市教育會館開催;同在這一年,許武勇進入台北高校,也遇見了影響他一生的畫伯-鹽月桃甫先生。

同是由日本來台的畫家教師,鹽月桃甫入駐台北高校,為將來志願升大學的高材生,做繪畫美術方面的教導;另一位先生石川欽一郎,則是入駐台北師範,為另一批畢業後志願當教員或畫家的學生做專業的培訓。許武勇有別於當今畫壇所有的畫家,他是遇到了鹽月桃甫

許與鹽月長達七年的師生關係,奠定他未來將心智與情感奉獻於繪畫創作的決心。話說回來,以當時社會的背景,有著優越學歷的許武勇,名利之於他,等於是垂手可得的囊中之物。

有人說,以前當「畫家」,都是些考不取學校,無一技之長的人所作的最後選擇;要不就是富貴人家調劑身心的情趣之事。那麼,許武勇在年少時,為自己悄悄立下的心願,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因緣呢?

今年七十四歲的老畫家許武勇說:「我時常在想,我們從哪裡來?向那裡去?為何出生來這個世界?我身為醫生無法解答這個問題,只有以作畫來尋找答案。」

許武勇在大學時研究的主題是「人間生命之醫學」。盡醫生之所能,人類的一生,頂多是一百歲;而畫家創作品的生命,在許武勇看來,則是一代傳一代的永恆。「畫畫,是為了追求美麗與和平。」

成功的人,大都有一份超人的執著,一旦鎖定目標,絕不中途而廢。上大學前,為訓練自己擁有一身強健的體格,許武勇每天在學校游泳池來回游一公里,結果罹患不明熱,休學一年。在求學過程中,台北高校與東京帝大的同學分別有:林宗義、江萬宣、王育霖、魏火曜、郭維宗、翁廷雄、吳作仁、洪耀德......等人。

童年時對數字的天份,或許與父親從商的家庭背景有關,但是以畫畫做為人生精神之寄託,則是與生俱來的欲望。

研究醫學與從事繪畫是許武勇自年少時期,到年老醫事退休,一直是雙頭並進的二件事。1941年,許武勇22歲,進入日本獨立美展會員通口加六畫伯的畫室研習裸女素描,每週二小時,持續四年。終於,以一幅「十字路」入選1943年獨立美展,並於上野東京美術館展出。老師告訴他:「從此你可以在日本靠畫為生,也不會餓死啦!」

但是許武勇終究還是回到故鄉,戰亂中的家園,到處亂糟糟。

台灣南部農村的童年生活,使許武勇在往後的繪畫生活中,隱隱約約暴露出濃厚的羅曼蒂克情緒,這份「帶著鄉愁的羅曼蒂克」,使許武勇在以台灣農村為題材的立體派作品中,顯得格外感人。

童年所熟悉歌仔戲裡的世界,在成年的創作生活中,一一呈現出來,例如:山伯英台、牛郎織女、天女散花、嫦娥奔月、媽祖....等民間故事,陸續成為許武勇的繪畫題材。

我們在他將來羅曼美術館展出作品的歸類上,可看出其一生創作的方向:東方世界、少女、立體派、宗教、仙女、花、山水、故事、西方世界,等九類題材不同的作品。

畫家的童年,雖然不一定轟轟烈烈、多采多姿,或是悲苦異常,但其生長環境中的生活點滴,則是處處存在著未來決定性的一刻。

摘自台灣畫第8輯《美術童年》
黃于玲     發佈   
 許自貴2001個展-感覺真好!(2001年4月3日)
 林風眠與程及(2001年3月31日)
 夢回南都-台灣前衛巨匠許武勇八十繪序文(2001年3月31日)
 怎樣欣賞一幅「台灣畫」 (2001年3月30日)
 我與秦松(2001年3月29日)
 畫家的童年-許武勇由歌仔戲看世界(2001年3月29日)
 李太元個人美術館(2001年3月24日)
 呂基正作品線上展(2001年3月22日)
 進入玉山雄姿畫展現場…(2001年3月22日)
 買書-寫給丁雄泉的信(2001年3月21日)
 故鄉的海岸(1)(2001年3月21日)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無象
幾番風雨
拚搏(捕小管)
東方美人號
紅玫瑰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龜山島日出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素描
金魚花
夜之祭
上升的雲
樹形 Tree Shape
華麗的死亡約定
神聖的山
挖鼻孔
看山
銀雲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