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孫少英 2019 1512 1843 朝涼 1594 3225 空虛少女2 內灣 我是一朵雲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曾和陳澄波張義雄在嘉義公會堂聯合舉辦「洋畫三人展」的前 輩畫家翁崑德,於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剛過完生日第四天,病逝 台南,距一九一五年出生,享年八十一歲。

翁崑德字士超,幼時生長在嘉義望族的優渥環境中,養成他一生 追求文學、繪畫藝術的興趣與決心。

「守貞的人有福了。」他同時為一虔誠的天主教徒,洗禮後取名 「路加」,並遵從福音的教訓,終身守貞未婚。他一生是奉獻給上帝還 是藝術?

翁崑德遺作與保存的手稿看來,至少,他是將一生寶貴的時間 大多數奉獻給藝術;並將藝術定位在崇高無上的成就。

除了「洋畫三人展」及參加南美會、台府展之外,畢生從未發表 個展,他總認為「作品水平還不夠」。

其實,在近期「出土」的陌生前輩畫家中,翁崑德不但有台府展 記錄,其作品亦遠凌駕於他人之上。

濃縮翁崑德的一生,他是民國四年三月十九日生於嘉義,嘉義東 門公學校畢業後,就與父親前往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的中學就讀 ,並以優異成績進入大學部文學科就讀,大學畢業後進入京都西山繪 畫學校及京都洋畫研究所學畫,在日本停留十年,才回到故鄉接收父 親的運送事業。另一方面,則持續作畫。

戰後,翁崑德曾在嘉義華南商職擔任教師,教授英文和繪畫前後五年。 教書以外的時間,仍是從事繪畫創作。

一九三七年翁崑德在嘉義市羅道真神父手上接受洗禮,之後積極 參加公教青年會,擔任會長,並在羅神父指導下創辦青年會刊物。

具有高尚人格的翁崑德,表現在為人處世與繪畫創作上,同樣令 人深深懷念。畫家翁焜輝為其兄長,兄弟二人的「焜」字與「崑」字相異。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7輯台灣畫資訊站

台灣畫     發佈   
 鄉愁的鋪陳與開展-從人文精神欣賞廖修平早期油畫(2001年6月20日)
 肥前屋(2001年6月19日)
 廖修平的早期油畫南畫廊線上展(2001年6月19日)
 從水裡看世界-訪廖修平畫室(2001年6月16日)
 廖修平年底將假歷史博物館舉行油畫版畫作品展(2001年6月16日)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2001年6月15日)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2(2001年6月15日)
 李茂宗陶藝展在台中舉行(2001年6月15日)
 鹽月桃甫-艷與熱情(2001年6月15日)
 我看劉得浪看山-經紀人的話(2001年6月14日)
 台南美術研究會于1953年首展(2001年6月14日)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夜訪協和山莊
南湖夕照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純情
素描
轉身
紅花
幻想曲
天涯路斷
野地 Wilderness
珊與海之十四
預言no.2
春天不識
讀書天
影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橘子系列A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