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庫克 7576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歡樂 屏東 4915 百花齊放 Five Triangles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廖修平的早期油畫南畫廊線上展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進入廖修平專區 廖修平以版畫聞名國際,然而想要了解他的創作生命的人,非得由他早期的油畫開始。

這些早期油畫作品的創作時間可追溯到1957年代,當時他還是師大美術系的學生,才20歲出頭,他畫著母親、靜物、裸女、觀音山風景…,畫風已經十分穩健、又不失赤子之心。

廖修平與作品 門神 他的畫風隨他移動的足跡而改變:從台灣到日本、到巴黎、到紐約,像是一隻毛毛蟲成為蝴蝶的蛻變,而其中的主要基素一成不變都是台灣本土所給予的養分,他從幼小心靈所接觸的廟宇、門神,到生活中飲茶使用的茶具,擴及人生的悲歡離合。

廖修平的早期油畫看他畢生的版畫藝術,其中的關聯性與發展,間接呈現一名藝術家的演變與獨特風格,其實來自最親近的「故鄉」。

故鄉不只是一個名詞,他在藝術家身上是一種呼聲與信仰,失去這個呼聲與信仰,每一件創作都將是空洞的。

我們都知道,廖修平在學時受教於廖繼春、並進李石樵門下專攻油畫,所以其油畫作品些微透出李系的風格;即便畫中所用的道具,也都是李石樵靜物畫中所令人眼熟的。

從大三開始,他有了人體寫生油畫課程,當時他以林絲緞為模特兒,畫了多幅人體油畫,他謙稱為習作,然而面對這些習作,不免讓人好奇,如果他持續走油畫創作的路線,如今會是什麼局面?

廖修平的淡水風景畫優雅細緻,甚至帶一些風情,這是畫家嚴謹的性格中所少見氛圍。原來,他的太太是淡水一帶的人,他們時常在淡水「走來走去」,畫家故意不用「散步」這個字眼顯然與他保守的個性有關;不過戀愛中人看景物,勢必比一般人多一層浪漫。

幾件100號的大作,描寫鹿港文物館、廟宇、門神、漁船…等主題大都不離台灣的民俗生活。他用記憶完成這批畫作—許多在日本畫的,畫面結構與現實已經過乾坤大移轉,但是卻更具繪畫的張力,原始景物只提供他創作的觸媒,以及主題的精神和情感。

他版畫中的廟、符號系列…都源起於他的早期油畫的相同主題,也就是說,他只是變換了創作媒才,而一直延續著思鄉的情緒。

倘若沒有著些早期油畫,我們只看見廖修平的一半。

黃于玲     發佈   
 敦南SOHO-藝術通廊推動委員會第二次籌備會昨舉行(2001年6月23日)
 敦南SOHO藝術通廊規劃中(2001年6月22日)
 2001年6月最新畫價(2001年6月20日)
 鄉愁的鋪陳與開展-從人文精神欣賞廖修平早期油畫(2001年6月20日)
 肥前屋(2001年6月19日)
 廖修平的早期油畫南畫廊線上展(2001年6月19日)
 從水裡看世界-訪廖修平畫室(2001年6月16日)
 廖修平年底將假歷史博物館舉行油畫版畫作品展(2001年6月16日)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2001年6月15日)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2(2001年6月15日)
 李茂宗陶藝展在台中舉行(2001年6月15日)
 
  
柳外輕雷池上雨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福壽增延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東籬把酒黃昏後
幾番風雨
春曦
老淡水
咪咪
青色山派
浪
暮
素描
復活 Rejuvenation
樹
Three Points & One Line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