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573 4530 農場 7703 上海街景 林壽宇 迴想 7387 退潮 河邊風景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藝術的獨行者--金潤作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一九八二年暑假,與往年一樣,我前 往美國探視小孩。臨行前去迪化街買些要 帶出國的菜種,順便也轉去附近甘州街金 潤作家走走。那時,他正畫一張玫瑰,看 來也和平日一樣的積極、樂觀且精神愉 快,我們談了一些藝術的東西和對畫作的 感覺。不久,我向他說:「再見!」

一個月後回台,突然接到金太太電 話,得知金潤作因腦溢血,在畫布前去世, 上次的見面,成為最後永別。這時正是在 我母親剛離世的喪期中,我十分驚訝,想 生命怎會如此脆弱,而命運之神竟如此主 宰一切;失去一位好朋友,一時間惆悵之 情,難以言喻。高大健壯的金潤作六十一 歲便遽然離開人間。

回想一九四六年第一屆省展時,我與 金潤作同時獲得特選,這個因緣使我們因 相識而成為繪畫旅途上相交深遠的好友。 他獲特選的作品,畫一名賣煙攤的小孩, 捲曲著雙腿坐一旁;這幅作品的主題,具 有社會批判的精神,而畫面仍偏向具象寫 實,他理性敏感的畫筆呈顯出光復後的社 會現象,使我印象深刻。

我所認識的金潤作,融合著聰明、理 性、現代感的特質。他很愛看書,尤其在 美術理論方面的研究,更有興趣,以至於 在討論場合裡,他總是一再顯露出自信的 強勢。在西洋美術史中,金潤作真正喜歡, 並受其影響的畫家是立體派巨匠,勃拉克 (Braque Gerges 1882-1963),這可由 他造型,用色方面的技巧,尤其是藍色上 的表現看得出來。

金潤作特別具有台南人善感的氣質。

他的油畫作品表現著內心世界的詩 情,很注重色面的美麗變化,早期頗受立 體派造型影響,後來轉而在物體的輪廓上 做出豐富的層次效果。他用色的習慣與陳 德旺相似,傾向於冷靜。但由於在工藝美 術上的天份,以及對新知識強烈的求知 慾,使他的作品也兼具著理性的現代感。

四十四年前,金潤作幫我設計結婚請 帖。那是一份手工印制的版畫,原版由金 潤作設計,刻製完成後,再自己剪裁紙張 一張張印出來,我將原版保存至今,總覺 得它兼有著友情與愛情。

金潤作在美工方面的才華,是我們從 事純美術創作者所沒有的,記得每屆紀元 美展的請帖、目錄、海報設計工作,全由 金潤作負責,這些平面設計作品,有一些 圖案,很精彩的表現出勃拉克的風格。

到了晚期,金潤作的作品多以花,尤 其是玫瑰為主題。他不用肉眼,而是用心 裡如詩般的另一隻眼來作畫,用理性的方 式詮釋自我的內心世界。由於他對創作要 求甚高,以至於許多作品自認為尚未完 成,而沒有簽名,實際上,這些作品都已 經可看出他想表現的內涵。

紀元美展這兩位老畫友,金潤作與張 義雄,同時在八十三年五月至七月在台北 市立美術館舉行回顧展與八十回顧展,我 與他們二人並肩走過台灣畫壇半世紀,由 滿懷夢想的青年、中年到今天將近黃昏, 再一次仔細看著他們熟悉的作品,恍如走 回以前青春的日子裡。但願今天的年輕人 珍惜友情,相互扶持勉勵,將來也與我同 樣,擁有一份溫暖的回憶,雖然其中,總 難免帶有一種無法抹去的憂傷。

摘自台灣畫第12輯:孤獨的彩虹

黃于玲     發佈   
 「世紀美術協會」復會(2001年10月27日)
 南畫廊的故事-夢想的追求與實現(2001年10月24日)
 日升月落--廖德政回憶錄 摘錄(2001年10月24日)
 T018序文-創刊三週年紀念號:向山挑戰(2001年10月24日)
 T023序文-一幅少數人想丟、多數人想買的畫(2001年10月23日)
 藝術的獨行者--金潤作(2001年10月17日)
 狂風與妖精--91年遊記(2001年10月16日)
 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2001年10月14日)
 廖德政發表生平第一張版畫(2001年10月11日)
 秋月(2001年10月5日)
 邱顯德在淡水展出:新疆青海(2001年10月5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忘懷得失
拚搏(捕小管)
夜訪協和山莊
黑面琵鷺
小小的心
幻想曲
野性風景II Wild Landscape II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樹
風景1980
漂浮風景
Three Points & One Line
預言no.1
小院
閒窗
剛剛好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