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蘭嶼 遠眺玉山 王志斌 夏天 一朵雲817 5536 樂天 九份望海 紅與綠 花園之春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北國風景連載 1.2.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1.白色戀人

這個小鎮,只有商人和觀光客。沿著運河走到有蒸氣鐘的圓環,遊客在這裡一哄而散,紛紛鑽入歐風建築的小店舖,店裡音樂鐘叮叮噹噹響個不停。

進入2號咖啡廳,點一杯咖啡,坐在靠窗的位置,正好面向音樂鐘圓環,遊客在這裡集合或散去,像是一個集散地。一路趕車,有些累,窗邊暫時的清靜,以及店內溫暖的燈光,緩緩洗去身上的疲憊。

離開這家古老的店舖,隔壁轉角處,有一家郵局。進去買一張明信片,短短寫幾句,寄到台北。信丟入紅色的郵筒時,抬頭正好看見孩子們由賣音樂鐘的店裡出來,帶著好奇與些許迷惑的笑容。

下一站,是札幌雪祭,在整個旅途中,只有不到三小時時間停留,領隊老是在看手錶。上車之後,朋友送一盒剛剛買的melone夾心餅乾,名叫「白色戀人」。盒上這四字,正像沿途走過那一路白茫茫的世界以及行進其中的人們。

由台北直飛北海道只需三個多小時。在亞航EG3282的商務艙中,第一到第五排都是同行的熟人:我們一家、女兒的同學一家、同學的阿姨一家、還有一些年輕戀人。三小時多的飛程,南喝下一小瓶白酒,孩子則吃了關東煮、咖哩雞。在降落之前,匆匆拍下一張空中鳥瞰圖,空姐緊張的跑過來制止,理由是降落前不可以使用電子產品,我已經按下快門,沒事。

這次旅行,避開人多的道南,改走道東,往北一直到達鄂霍次克海。這裡半年都在冰天雪地中,沒事可做,年輕人離開故鄉去謀生,直到雪祭或春夏的花季,才又回來工作。雪祭只有短短一星期,行程安排刻意搭配這個節慶,我們向東經過滑雪地苫冠村、阿寒湖,再往北經過足寄、網走到鄂霍次克海,這裡有許多來自北極圈的流冰。回程西向經過旭川到小樽、終才折返抵達雪祭會場:札幌。

2月4日午後,離開千歲機場,馬上進入白茫茫的雪國世界,原來那一塊塊飛機上看來像是豆腐的東西,由一條條馬路割開,路上人車稀少。車窗外陽光普照,雪反射出刺眼的光線,掏出口袋高度濾光鏡戴上,這時有人叫司機將暖器關小一點,太熱了。

「咳-咳--」清瘦有些蒼白的導遊清一下喉嚨,開始介紹行程,車上遊客紛紛欣賞雪景,「我喜歡我的工作,雖然沒賺到多少錢,可是旅遊世界各地,至少我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感受到了,」這是書上所沒有的。這名清秀的導遊,不講低級笑話,言談間帶著感性的詞句,我們要共度五天假期。

2.天鵝之舞

由千歲前往苫冠途中,經過夕張,附近的湖,每在這個季節就由北方飛來成千上萬的天鵝,白天鵝鋪滿整個湖面,叫聲「咯-咯-」,響徹雲霄。天鵝不像烏鴉啊-啊-的叫著,迅速帶些陰謀的飛過你的頭上,而是在水面上緩緩舞蹈。不過牠們的叫聲粗劣、慌張,一點也不像天生的姿態那般優雅。

孩子們用飼料餵著天鵝,牠們一群群聚過來,愈來愈多,幾乎衝上岸。岸上已經結冰,冰地比雪地難行,不細心走著,怕會摔個四腳朝天。剛下車的遊客,都戴上手套帽子,縮著脖子哈著白白的氣,空氣清澈透明,夕陽將湖泊、山林染上難得的橘紅色。年輕戀人們,互相勾著臂膀,行走在天鵝湖畔,享受白色的雪國之旅。女兒的同學有男友同行,落單的她一直和弟弟走著,總要特別留意她,不希望她的臉蒙上雪一般冷的寂寞。

艷陽下的雪,一點也沒有要融化的意思。由溫暖的車內,凝視雪地,像在瀏覽一部逼真的影片,身子暖哄哄,總覺得眼前的北國風景似真似幻。

「難得有這麼好的天氣,我們的時速,可以由三、四十公里提升為七、八十公里,這表示花在途中的時間將會減半。」導遊說著。這部大遊覽車,乾淨華麗,車頂有幾具水晶燈,織花地毯新得像是剛買來的,我們一人坐兩人座位,全車只有二十一人。沒有音樂,很安靜,當雪花飄下來的時候,也會是這般無聲無息。

沿途都是大太陽,是不可能下雪了,期待落雪的心情反而更強烈。剛剛離開天鵝湖,心中響起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那極冷也極寬闊的天地中,總會出現一些偉大的創作者,透過天鵝湖凝視冬季自然景色,意外發現另一個不同於過往的新領域。

黃昏時抵達苫冠村,這裡住宿的人,大都是來滑雪夏天就打高爾夫球,很少像我們匆匆住一夜就要趕路。這裡有著連棟的旅館,高高低低,中間由透明玻璃包裹的走廊連接著每一棟建築。遊客由旅館巴士載到另一棟一處叫「海鮮市場」的餐廳吃飯,天色已暗,看不見風景。

「各位,等一下請無限享用長腳蟹,吃幾十隻都可以,不吃太可惜了,這裡盛產長腳蟹和毛蟹,在台灣可要花好幾千元喔。」導遊一路叮嚀,當團中一名帥哥拿著盤子繞一圈回到桌上時,正好被導遊看見他夾了滿滿一盤的烤烏賊和玉米,不禁失望的搖著頭。南要一杯啤酒,和同隊的男孩子們乾杯。

在夜裡昏灰的燈光下,三層樓高挑空的大廳將雪景完全呈現,那高大松樹頂著厚厚的雪,寧靜的注視你。

「她是為著這個來的,」南夾了滿滿一大盤長腳蟹,正中央擺在眼前。這裡的蟹,活活的下水,鮮美的味道,只要一口就永遠記住了,「來,乾!」導遊又拿一杯啤酒給我,大家臉上開始泛紅。年輕人喜歡吃一種melone香瓜製成的蛋糕,黃色的蛋糕在冰雪中透出溫暖的綿密感。

回房時,走過玻璃長廊,一路數著星星。Alpha的夜裡,沒有下雪。

待續...

欣賞白色戀人攝影…

2002.2.12首次發表

黃于玲     發佈   
 書展最後一天畫冊八折 (2002年2月24日)
  你書房裡少一幅畫嗎?(2002年2月22日)
 童心還在(2002年2月21日)
 「50年代火燒島」普受書展讀者青睞 (2002年2月20日)
 到國際書展賞名畫、免費喝咖啡(2002年2月18日)
 北國風景連載 1.2.(2002年2月12日)
  白色戀人--北國風景旅行攝影線上展(2002年2月9日)
  9日起連載「北國風景」(2002年2月2日)
 煮三餐(2002年1月31日)
 畫與窗簾(2002年1月30日)
 農曆年間李太元在國父紀念館展出(2002年1月30日)
白色戀人--北國風景旅行攝影
白色戀人--北國風景旅行攝影
南畫廊
-
 
 
 
 
天鵝湖
天鵝湖
黃于玲
2349 非賣品
小樽咖啡
小樽咖啡
黃于玲
2379 非賣品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福壽增延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小院閒窗春色深
忘懷得失
烏托邦
紅玫瑰
帆
沈潛
暮
純情
小小的心
山野的生與死
春天不識
鳥之歌
大船入港
餐桌
風起
靜物
淡水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