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城市 鞭炮 玫瑰盛開 3249 5931 紫色桌巾的靜物 尖石 孔廟遠眺 814 鄉村小路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八卦山下的貓鼠麵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餓著肚子到彰化,想吃一碗貓鼠麵,爸爸說那湯頭是用正宗海瓜子熬的,不過他又說也許沒有人賣了,現在海瓜子難買又貴。

這個慾望夾在前往李克全家的路上,有些內疚,中午一進門就說:「我還沒吃飯,想吃貓鼠麵。」忙著照顧他的三女兒也沒理我,每次都中午來,她一定這樣想著。我們簡單寒喧就往畫室去,我要找一幅畫,還要蒐集他的全作品。牽著李克全過街,他腳不離地似的拖著,女兒不時抬頭對他說:「爸爸,你很可愛對不對?感謝上帝!」

三個家和畫室都有畫,沒有雨,天氣涼爽,走在路上不累,但是又餓又擔心畫家跌倒,我知道他是為著我才出門的,果真在進入一棟門面豪華的大樓時,管理員遠遠大聲嚷著:老先生好久沒來了!

李克全坐在他一輩子創作的畫前面,像是面對著陌生的牆壁,一生一世如繁花的歲月,全都忘記了。「現在只有上帝,」他女兒說話時我接著說:「爸爸畫了一輩子,總要有人欣賞,他的畫很優雅。」

牆上掛的全是裸女,他是一個裸女畫家。畫中幾名模特兒在別的畫家作品上也看過,例如王水金林錫堂,連pose 都一樣,他們畫的是王小姐、林絲緞、來台大讀書的英國小姐。我喃喃說著,沒想到李克全突然開口:「那時我都去台北和他們一起畫,小姐是我請的。」「林錫堂前幾天去世。」「哦,他回去啦?」這突然的清醒,令人以為他剛才的漠然只是在休息。

在悶熱的畫室中,翻箱倒櫃,一張張畫拿出來,鮮豔的顏色像是一朵花剛剛開出來。我汗流浹背卻不覺得熱,畫家一生情愛換來這些,她是永恆的,看得出來每一筆在放下色料的時候,幾經春風。桌上一張相片,畫家年輕時優雅細緻的打扮,他如何編排自己的作品在春花最燦爛的時候抹上那一次印象?

我沒吃飯,沒力氣,畫家女兒直到我們進入第三個畫室才說:「我去買貓鼠麵,我們都不吃那東西。」我喝一杯開水,繼續找畫,所有裝在畫框裡的都隔個壓克力直接拍,真該死,這克難的方法。

午後的斜陽,由窗戶射進來,調色盤、畫架、畫一半的作品,整齊的擺在我上次來的同樣的地方,不同的是色料已經變乾變硬還沾上些灰塵。

他媽的,我幹麻面對這麼一個令人既尊敬又傷感的生命?我幹麻要一次次面對一個美麗的生命的凋謝?在作品和畫家的人生間旅行對我來說真是殘忍!

我扒下一碗等待很久的貓鼠麵,畫家女兒說:「那湯頭太甜了我們都不敢吃。」我說,好,這湯很好喝。我吃東西的時候,什麼都不想。

黃于玲     發佈   
  7日總統將和台灣中堅畫家吃午飯 (2002年6月1日)
  顏水龍最後畫室921半倒 (2002年5月31日)
 第一次畫出古老的Golf(2002年5月30日)
 松節油的味道(2002年5月27日)
 林錫堂遺作展南畫廊籌辦中(2002年5月26日)
 八卦山下的貓鼠麵(2002年5月24日)
 南畫廊的故事- 1980 土洋兩路(2002年5月22日)
 太陽照得到的地方(2002年5月22日)
  李克全患巴金森氏症(2002年5月22日)
 ㄚ扁對畫家說:我的奶精沒過期(2002年5月20日)
 馮騰慶娶親家母 (2002年5月20日)
坐姿裸女
坐姿裸女
李克全
2487 480000 賣出
裸婦-有八卦山風景的
裸婦-有八卦山風景的
李克全
2472 面議
 
 
 
  
寧靜致遠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了無塵跡
旺〈1〉
浪
熱情
盼No.2
素描
青胎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白河街景
覆滿青苔的海岩
有層次的山景
閒窗
春天不識
異物
繡球花
淡水重建街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