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下雨 1594 漁人碼頭 五月 7087 3689 7701 5881 1268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2003/02/25 聯合報 趙慧琳】畫水牛詮釋二二八 歐陽文走出悲情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圖為毆陽文〈水牛群〉將參展511「台灣風畫區」展出

遠眺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田野,地平線最遠的地方,有紅瓦厝坐落在竹林間,朵朵白雲,清澄透澈。畫面前景,紅土上的綠草地,出現一池水窟,聚集水窟四周的水牛群內,有一隻大塊頭的公牛,前蹄微曲,它正準備伸入水窟,痛快洗個泥巴浴。初生的小牛、母牛和體態老邁的年長牛隻,自由、悠閒的低頭吃草。

年屆八?的畫家歐陽文,一如往年,今年再畫「二二八」。一度萬般怨懟,憤憤不平的歷史悲情,逐漸昇華。歐陽文最新創作的「二二八」主題畫,沒有刺槍、骷髏頭,也沒有紅衫政治犯、不肯低頭的籠中鳥。它回歸童年的鄉野印象,早年南台灣常見的水牛群,成為他詮釋「二二八」的時代新意象:它們不再被穿鼻的繩索「牽著鼻子走」;結束綁索無情的宰制,脫離奴役的身分,它們象徵自由和樂的時代新願景。

歐陽文為即將到來的年度「二二八」,畫沒有繩索鑽鼻的「水牛」,他為了尋找「水牛」模特兒,驅車南下,在嘉南平原四處尋覓,卻只見進口外來種的「黃牛」,一度失望敗興而返。最後,他經人告知,台北擎天崗可見大批「水牛」蹤影,他才數度攀登擎天崗,終於巧遇數?隻牧養山野的純種台灣水牛,如獲至寶,寫生觀察它們的休憩、躺臥、吃草,以至牛蹄走路關節移動的細節和表情!

歐陽文為年度「二二八」彩繪的水牛群象,絕不是一首單純的田園詩。這一位畫家在白色恐怖時期長達十一年的「火燒島」政治犯生涯,早為公眾所熟知;他和「二二八」受難的前輩畫家陳澄波,有過親密的亦師亦友關係,也是廣為人知的藝壇往事。只是,每年必畫「二二八」的歐陽文,就是當年涉身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悻存者,卻是罕為人知。

當年,歐陽文從東京早稻田第二高等學院文科畢業,戰後返台,擔任教職,並且成為陳澄波的少數私塾弟子之一;「二二八」發生以前,他即首度參加第一屆台灣省展,和畫家張義雄等人同是意氣風發的青年藝術家。「二二八」發生之際,自稱和陳澄波氣味相投,同樣土直、硬氣的歐陽文,帶著青春血氣,跟隨自動集結的地方少年,先衝進嘉義警局「搶」得槍械,繼而進攻駐守山區的陸軍部隊、親睹紅毛碑火藥庫爆炸,甚至「戰」到水上機場,目擊官民對峙,國軍機關槍掃射的歷史慘劇。

「二二八」的發生,讓歐陽文停筆四?年;「二二八」的沉重記憶,卻也讓他重新動筆,極盡倖存的生命力量,持續繪畫「二二八」主題,以彌補四?年的創作空白。歐陽文回憶,當年「二二八」發生以前,他跟隨陳澄波畫風景,快筆描繪,卻缺少思想。等他從「火燒島」回來,即熱切恢復他鍾愛的繪畫創作,沒想到,管區警員定期「探視」,厲色質問他繪畫的「意圖」,並訓誡他,不能再畫下去!

「我很悲傷,意識到自己再也不能畫畫,一生的創作生涯完了!」歐陽文持續受到「精神」控制,四?年不能繪畫。隨即,他的言語神情,從悲轉喜,他接著描述,政治解嚴後,警備總部取消,他總算恢復創作自由,他歡喜極了,狂喜到一整個星期睡不著覺!就從那年開始,他持續繪畫「二二八」的系列主題,迄今未曾休止。

歐陽文繪畫的「二二八」系列,悲情逐漸昇華,近年來,五月盛開的台灣百合,明顯取代了早期嚴峻的傷痕印記。在他心目中,開春之際野生百合的芬芳,象徵台灣人頑強的生命力,是他走出「二二八」悲情的重生印記。如今,他又從百合花畫到台灣水牛,他強調,刻苦耐勞的水牛,過去對台灣農業貢獻極大,那是「二二八」發生以前,他童年時代所熟悉、嘉南平原常見的水牛。他期許,台灣「水牛」還應進一步取掉「看不見」的穿鼻繩索! ﹝詳文請見 聯合報)   

摘自聯合報2003/02/25

南畫廊     發佈   
 SARS生活(2003年5月2日)
 511為母親畫像南畫廊如期舉行(2003年5月2日)
 許武勇的迪化街回想曲(2003年5月1日)
 警察與採花大盜(2003年4月30日)
  「反SARS,藝術嘉年華」本週末大安soho藝起來(2003年4月29日)
 【2003/02/25 聯合報 趙慧琳】畫水牛詮釋二二八 歐陽文走出悲情(2003年4月26日)
 【2003/03/02 聯合報 趙慧琳】歐陽文拍下白色恐怖的火燒島(2003年4月26日)
 站在蘋果下(2003年4月25日)
 買畫的醫生(2003年4月23日)
 敦南soho無牆美術館「台灣風畫區」名單出爐(2003年4月23日)
 一個未成名畫家的心聲(2003年4月18日)
水牛群
水牛群
歐陽文
3027 500000 銷售中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無象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東籬把酒黃昏後
東方希臘
山腳下的家
生活H
盼No.1
素描
初春萌生的驚喜
華麗的死亡約定
隱藏的山
陋巷
Breath
眾山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拐瓜
高麗菜
鳥之歌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