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淡水中學 鹿港古廟 划龍舟 6426 41478 4926 香蕉樹 紫色桌巾的靜物 張義雄 小丑 593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張炳堂畫室專訪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時間:2003/6/27
地點:台南市 張炳堂畫室

2003年六月底,南台灣的陽光,一如張炳堂筆下的色彩那般炙熱,自居住的飯店到畫室,只有一、兩公里,卻是非搭計程車不行。

張炳堂一如往常,在四層樓房透天厝的一樓畫畫或看書,客廳的後方就是畫室,他說,畫室是由一個養魚的池塘改成的,由於腳不利爬樓梯,畫畫的地方只好由四樓搬到一樓;一幅錦鯉悠遊的畫作,就掛在畫室入口處。

「魚」的旁邊,連掛著三幅「小丑」,他們都在鮮豔的色彩下,現出詭譎的笑容。不過,簡單的人不願意猜想笑容底下的涵義時,倒是很容易可以由流暢優雅的線條中,欣賞著藝術之美。這就是張炳堂,他永遠不願意展露表面的歡迎之意,卻在心中另開一扇窗,等待藝術的同好。

他不願意我們在大熱天來訪,只是客氣地說:「我沒有作品。」

畫室幾面牆,都堆疊著畫布,從畫布的背面與側面看來,任何畫家都一樣是灰灰黃黃的,似乎被陳年灰塵所染色。我知道一旦翻過面來,就是一幅畫,一片顏色亮麗有如一座花園的畫,不論他畫著什麼,是風景、靜物、或小丑,都是一串明亮的、活動的力量之組合。

在一排排背著的畫布上,有幾幅翻過面來,那是廟宇、淡水、漁港、和幾幅小畫。幾年前,在同樣這個畫室,由一樓到四樓,整棟翻箱倒櫃,看遍他的作品由年輕到現在;其中幾幅茶色調的早期作品,只有在畫室或是美術館的典藏展中才看得見。

由茶色到原色的使用,張炳堂以色彩取勝的繪畫風貌,在台灣似乎無人出其右,但是他喜歡抱怨著:「很辛苦,並不是每張畫都如意。」張炳堂這種畫法的成功率很低,不像寫實畫,用時間與耐心慢慢堆疊,總可以八九不離十。

眼前,張炳堂臉上的不快樂,永遠不會出現在他的畫裡,他對作品嚴格把關,直到自認為滿意為止。例如畫得最多的赤崁樓,他想表現出建築物的氣勢、悠久歷史所附加的歲月感、南台灣特有的陽光之足跡,卻一直未曾對哪一幅畫完全滿意。他畫了一輩子仍舊覺得:「畫畫真是不容易。」

前一陣子張義雄曾到台南,張炳堂特別提起張義雄說,「他是真正的畫家。」指的是他自年少起為藝術所付出的代價;對心儀的事情、追求生命中的理想,一無反顧。也許在張炳堂內心深處,也期待一次藝術探險之旅;他的人是靜的,心是動的,一如天上飛翔的雲。

雲,停留在台南,在台南的古蹟廟宇之上,呈現出抽象畫似的形狀,時而歡喜熱鬧、時而單獨有力。在挑選張炳堂廟的主題作品時,對於畫廊即將舉行的「台灣廟繪」,張炳堂提出他的疑問:「確定只展出廟?」他曾經在二十多年前的個展上,清一色挑選廟的畫作,害得畫廊老闆一直問還有沒有別的,添一些別的題材吧,「全都是廟,會不會把人給嚇跑了?」

我忍不住還是逕自去翻開被蓋著的畫作──那靜靜置放在畫室一隅的作品,平時只有畫家與它對話、或互相埋怨的畫作,終究到呈現在陌生人面前才顯出它的價值。當一件作品感動著某人、或對人產生某種程度的啟示時,作為一位畫家──假設是我,一定會感到十分滿足。

有一幅〈媽祖廟〉的彩色寫生稿,掛在一片陰暗的牆上,卻顯出十分動人的氣勢,我想當場摘下來帶回台北。這些寫生稿曾經被幾家畫廊整疊整疊的挑著,張炳堂說他們都不懂,好的都沒挑走;他有些遺憾、嘴角卻又偷偷的想笑。這有如他筆下詭譎的小丑的畫家,深藏不露,讓你挑作品,等於對你提出一種考試,試探你的眼光,他有自信他的畫不是那麼容易被懂──一般人都當作兒童畫。

黃昏悄悄來臨,室內光線下的畫作,仍舊露出濃烈的光彩。有一幅畫說好可以銷售,卻又臨時變卦──最笨的人才會對畫家的反覆無常生氣,經驗告訴我,正常人是不會去畫畫的。

台灣畫派特稿

黃于玲     發佈   
 【1983/06/27 聯合報 陳長華】丁雄泉喜歡女人畫女人(2003年7月11日)
 【1984/04/03 聯合報 陳長華】郭文嵐透過銅雕訴說清感(2003年7月11日)
 櫻花樹下的雞腿(2003年7月11日)
  林智信畫室專訪(2003年7月5日)
 一個盤子放一種海鮮(2003年7月4日)
 張炳堂畫室專訪(2003年7月4日)
 深情的故鄉:林智信畫展8月30日開始(2003年7月3日)
 台灣廟繪:2003精選廟宇畫作7月12日開展(2003年6月26日)
 舞龍—許武勇看「弄龍」(2003年6月26日)
 南畫廊應邀推薦五位畫家參加後SARS公益畫展(2003年6月21日)
 〈全台首學〉將參加歌頌生命畫展 (2003年6月21日)
 
  
福壽增延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無罣礙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晴空龜山島
藍旺
時光之流
金魚花
庭園
海之祭
變調的命運
浮洲
早春 Early Spring
浦江春寒
珊與海之十五
Three Points & One Line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