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母親 7861 礦工 2875 吳亭萱 莊世和 王鉅元 陳德旺 水池畔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風景畫與令人懷念的台灣名勝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每個人印象中的台灣風景名勝,包括田野、櫻花、水田、老房子,逐漸和過去定義的名勝有些差異。人們更傾向大自然的原味,明顯取代俗氣的人工化建設。下面這些畫作,一一將視覺牽引到四季如春的世界裡:

〈花東初春〉繁花盛開


描寫東台灣風景,畫家必須掌握那裡的陽光、空氣、水分與西部平原確實不同。〈花東初春〉除了右方一棵樹直而有力的矗立在繁花盛開的平原上,最吸引人的還是清朗的色彩鎖鋪陳的生命之美。

台灣名勝,從過去熟悉的國民旅遊景點如:台北新公園、野柳、或各處廟宇等,逐漸加入新建的遊樂區、新闢的觀光農場、或台灣東部擁有純淨之美、壯闊之美的新景色。這些風景,早已留下畫家的足跡,他們帶著畫具,一身草帽、工作服,就在一個景點停留下來。

畫家在他筆下的風景裡逗留時,必須找出美經中最具備薰染立的特質,到底是樹、花、草、遠山、還是天空?還是這些組合中所飄揚著的迷人的空氣。

花東地區,逐漸成為台灣畫家尋幽探密的天堂,這裡提供西部地區缺乏的寧靜、開闊、自由,以及無憂無慮的原野。當人們的心靈空間被俗事壓縮到臨界點時,藝術之窗很奇妙為人打開另一個世界。


〈田中水田〉一株稻穗的幼苗


那像是稻穗顏色的風景,
由直立的青色,逐漸轉為成熟時的金黃。
他在風景畫上的色彩,來自生活深層的記憶,
有時候,熟悉顏色給人內心的感動,猶如記憶深井中舀起的清泉。
搓田草的農夫,爬行在水田中用手鋤草,
一片水田,稻穗在微風中波浪起舞。
同一片稻穗的印象,再一次由青綠到金黃,
每一幅風景畫,都是微風吹拂中的稻田的化身。
即使是春天的櫻花、夏日的貢寮、秋天的陽明山泉水,或
敦化南路的巒樹、遠在澎湖老房子前的蚵嫂,
李太元用他的彩筆,以稻穗的顏色,鋪陳台灣風景之美。

阿里山春櫻和他的小火車


〈阿里山春櫻〉完成于2002年。阿里山的神木、日出、小火車,向來是人們記憶中的觀光圖騰,1998年神木正式走入歷史以後,從此也走出畫家的七彩畫布。李太元畫著阿里山的櫻花和著名的小火車,從粉紅、淺海昌藍到酒紅色的運用,以及色彩堆疊所呈現的洋蔥紫,簡直把阿里山帶入永恆的春天之夢裡。

春天悄悄降臨的植物園


自古以來,台北植物園或是淡水風景,始終是畫家流連忘返的風景地。植物園濃郁的樹林,尤其在陽光灑下如黃金也似的光芒時,一隻狗與主人獨坐樹蔭下的情景,像是一幅散文的畫作。

李太元寫生風景,運用他擅長的畫刀技法,長刀短刀交替運作,透過刮抹、堆疊、在畫布上層層擠壓的方式,表現風景題材的整體效果,他強調:只有整體印象沒有繁瑣的細節。

感性躍動的色彩,如一名舞者在和諧的樂音中滑動舞步。時而優雅;時而豪放。

浪漫的金瓜石小鎮


在九份、金瓜石、十分寮、平溪所串成的風景線中,畫家最中意山城裡的建築。夾在群山中的老鎮,擁有一份特殊的浪漫情調,悠悠日光,使歲月的痕跡平添迷人的魅力。李太元仔細描繪班剝的壁面,像是樹的年輪層層添加上去。

老鎮、老房子一如老東西,收藏的人希望擁有「時光」的刻痕──具體的,假不了的老鎮呈現無法掌握的時間之臉。

〈大溪老街〉的轉角處


許多人收藏一幅〈大溪老街〉的畫作,目的是在收藏一段記憶,一段童年,一面不願在心中淡化的美景。尤其是畫中這個美麗的轉角,畫家李太元故意以強烈的明暗對比,來突顯建築物的變化、過去與未來的相對性、直線與曲線在畫面上的混合。 右方處於暗處的紅磚洋樓,似乎在訴說歷史的重量;左方的明亮的白色,接續著過往來到現實當下,樓下人聲鼎沸。
參觀《李太元個展:2004的稻穗》

台灣畫派新聞稿

南畫廊     發佈   
 左岸日記的生命刻痕(2004年5月6日)
 畫家的女人(2004年5月4日)
 這把CISA鑰匙給你(2004年4月30日)
 Nan最新Logo即將啟用 南畫廊邁向新世紀(2004年4月29日)
 樓起樓塌(2004年4月28日)
 風景畫與令人懷念的台灣名勝(2004年4月24日)
 台灣畫家最愛的風景寫生地(2004年4月24日)
 台北一棵樹(2004年4月22日)
 畫廊那片桂竹林(2004年4月16日)
 新房子下週交屋(2004年4月11日)
 櫻花林,一旦錯過就不在(2004年2月20日)
李太元個展--2004的稻穗
李太元個展--2004的稻穗
南畫廊敦南本館
-
 
 
 
 
植物園初春
植物園初春
李太元
3588 150000 銷售中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
李太元
3589 150000 銷售中
植物園春色
植物園春色
李太元
3593 120000 銷售中
阿里山春櫻
阿里山春櫻
李太元
3597 120000 銷售中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忘歡而後樂足
期望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烏托邦
楓林映影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龜山島日出
山腳下的家
藍發
祿
帆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小丑
春天不識
眾山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大船入港
夜空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