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642 3204 3248 夏日 城市 鞭炮 玫瑰盛開 3249 5931 紫色桌巾的靜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吃了一隻小鳥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車子從山路轉出到烏來街上時,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那髒亂的小街,有一部混凝土卡車堵住,正在灌漿,一家新的店不久就會開張,就臨著水邊。

已經下午三點,回到台北需要四十分鐘,怕肚子太餓,在忠治村附近唰—一聲南緊急煞車,原來是看見路邊一家店亮著燈、小爐上冒著煙,旁邊擺著一排野菜,菜已經乾乾憋憋。

一個皮膚黑皺的婦人過來招呼,她一開口我們就知道是原住民:「嘿,現在桂竹盛產,來一碗湯,很新鮮哦!」我仔細看爐子上已經烤熟的肉,婦人說:「那是斑鳩和山豬肉,這裡的。佩野菜吃,是原住民美味喔!」我們就坐在新店泰雅族原住民開的草寮裡,屋頂是塑膠棚子搭的,路邊大卡車轟-轟-咆哮而過,油桐花如白雪般輕輕飄下來。也好,不吃會太餓。

婦人建議吃嵾仔葉炒麻油、雪蓮、紅椒,當然還有山豬肉和斑鳩──一隻小鳥。南緊緊皺著眉頭不知選什麼菜,我們胡亂點一些,桂竹湯和一盤青菜馬上就送過上桌:「來,原住民美味!」我們同時低頭看,青菜裡黑黑點點像是灑了胡椒的是什麼東西?「噯,放了蒜頭一炒就黑嘛。」我轉頭看她炒第二樣菜,沒洗鍋子。

一隻烤好的小鳥也送來了:「這都是我先生弄來的,他現在又去打山豬了,就這山上,」她手往身後一指:「要去一星期,背著米去,一次可以帶回來幾隻小豬。」我發現婦人手臂上有一個大又長的疤,她又說:「這鳥我們都直接喝牠的血,生的肝沾沙西米就吃了。」「妹妹,過來幫忙,﹪#*※#…」婦人叫來另一個年輕的,接著說起自己的話來。

我放下筷子,沒吃飯就飽了。

又進來一對情侶,男生問有沒有溪哥,也點一些青菜:「菜洗乾淨一點,別害我拉肚子。」男生連續說了兩次。我低頭笑著,問南剛才為什麼不提醒婦人?他似乎只會兇都市人,遇到原住民就順得像小貓咪一樣。

晚上煮桂竹湯,加了冬菜和有肥肉的豬肉一起煮。桂竹是婦人送的,離走時她一定要你帶走,煮法是她教的。餐桌上兒子喝了湯,緊皺著眉頭,那表情就和下午我看見的一樣。我沒告訴他:我們還吃了一隻小鳥;就是畫廊窗口飛來飛去的斑鳩。

黃于玲     發佈   
 南畫廊的故事- 1980 / 在台北光復南路創立 (2002年5月2日)
  南畫廊的故事索引 (2002年5月2日)
 小鳥飛到台灣too slow!(2002年5月2日)
 畫展預告:大地常綠--揮綠打白高爾夫之樂(2002年5月2日)
  給自己一具畫的顯微鏡 (2002年4月30日)
  吃了一隻小鳥 (2002年4月29日)
 想起顏水龍的笑容(2002年4月28日)
  肉圓和割包(2002年4月27日)
  假畫也不放過在世畫家(2002年4月25日)
 南畫廊的故事- 1982 / 大陸大樓時期 (2002年4月24日)
  Mr. Brown ,尋找台灣老畫家(2002年4月23日)
山地少女
山地少女
顏水龍
1754 賣出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少男的願望
黑面琵鷺
龜山島日出
熱情
酒叢
蜜桃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春幻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復活 Rejuvenation
漂浮風景
神聖的山
春天不識
圍
銀雲
rustling flowers
淡水老街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