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陽明山池塘邊古厝 大霸雄姿 孔雀 瑞芳 漢寶德 黃東明 4633 宇宙 7865 832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落葉飄下來的時候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這幾天總是注意著窗外的風景,早上看,睡前也看一眼,柏油路和人行道削去一半,露出深色的泥土在雨中,落葉飄下來的時候,在空中轉一圈,才掉入泥土,咖啡色的土上一片又一片仍鮮的綠葉,還有什麼在都會中比這樣的景色更動人?

門口的留公公園徒步區,已經延宕了快一年,最後說好九月底鐵定完工的,其實到9月26日才開工,工期四個月,希望可以如期完工。第一天被怪手吵醒,工人將馬路挖開,第一次覺得那樣的噪音很迷人,接著看見泥土翻出來,暗土色、濕濕的,在樹蔭下,透出泥土的味道,這熟悉又陌生的土道,彷彿童年赤腳跑過的泥土路。

第一天開挖、第二天整地,像火車那麼長的大卡車,載走十幾車的廢土,工人很有效率的操作,一輛賴皮沒開走的轎車,竟沒被拖走硬是停在工地,工人閃著它,真希望怪手不小心把它撞凹一個洞。每個清晨和黃昏樹葉隨陣陣秋風飄下來,太陽出來了,土變乾也變成淺的土黃色,開始有些飛塵。

前天清晨又向窗外望去,五點多就醒來直到六點多,看著兒子穿過公園走去,他背著兩個大包包要去畢業旅行。從小望著他穿過同一個公園,一樣擔心他離開視線以後那段空白,這次將是三天之後才回來,他不帶手機也不樂意我打電話去,就是要一個人「過活」。我確定孩子長不大都是媽媽的責任。

其實,他走了我一點也沒時間想念,電腦收到一封他媽的有毒的信,還叫我「try again」,隨後就來一堆孤魂野鬼,擺明要把信箱塞暴。我緊急關機,請朋友來解決了,才小心翼翼的重開,發現朋友都收到我的假信,還回信說收到了,這就真想將電腦摔出窗外。

幾天發誓不碰電腦,雖然心有不甘,卻是最快樂的幾天。我全心看著落葉飄下來的時候,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像小時候和弟弟玩紙飛機,緩緩飄下來時,在空中畫出無形的曲線。又多出的時間,整理紙上文件,用鉛筆寫著陌生的字跡──已經多久沒有寫字了,看著自己的字,有一種醜醜的美。

接到一通調查電話,問到台北市長選舉,對人行步道更新的看法。我說,台北市民忘記泥土的存在,是最可悲的。電影演著回到故園時趴在地上親吻土地的情節,突然在腦海裡現出來。我家門口,會不會也即將要失去泥土的蹤影了?

黃于玲     發佈   
 談畫室:若夢著故鄉的雨(2002年10月22日)
 水水的淡水清晨 (2002年10月21日)
 【2002/10/20 聯合報 趙慧琳】 :新屋拍賣畫作 被指抄襲(2002年10月20日)
 王坤南—一個被盜用的名字(2002年10月19日)
 鬧鐘叫 尿尿(2002年10月16日)
 落葉飄下來的時候(2002年10月4日)
  林之助畫展兼跳舞 (2002年6月15日)
 東南美術會秋季展11月2-17日舉行(2002年6月14日)
 悲慘的藝術家(2002年6月14日)
 人物畫/小丑篇:紅衣小丑 製造笑料的人(2002年6月12日)
 替畫洗臉的壽星(2002年6月11日)
秋葉
秋葉
林之助
1635 面議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知不知上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繩
少男的願望
小管與林投
烏秋武士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盼No.2
悠遠
煉
白河街景
上升的雲
樹形 Tree Shape
漂浮風景
Three Points & One Line
閒窗
橘子系列A
淡水老街
望春風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