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海岸 7578 春曉 富里 九曲巷 賴炳昇 1430 4136 溪畔 789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台灣畫100選:顏水龍〈盛裝的山地公主〉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如果顏水龍還活著,今年就一百歲了。他最後的畫室在霧峰,921地震時半倒,政府發了十萬元補助金給當時住在裡面的房客,那麼他的畫呢?

水牛圖的精神

過去的台灣精神,只有在像顏水龍這樣的畫家的筆下才找得到,那累積一個世紀以上的生活文化,有時真像是風中的花絮,飛了,散了。顏水龍的一生,則很像他手中完成的水牛圖,一步步,緩慢前行,付出最後一分勞力,然後倒下。

在台灣的學院派畫家中,顏水龍受到最高深繪畫藝術的薰陶,他在三○年代留日、留法,直接受教於藝術大師,會說幾句法語,再也沒有人比他更接近藝術的殿堂;同樣也沒有人比他更謙卑、更融入藝術而將個人名利置於身外。

顏水龍有「台灣工藝的先驅」的美譽,他的創作包括繪畫、工藝、廣告設計、馬賽克壁畫製作等。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在1937年初聘顏水龍為顧問,委託他進行田野調查台灣民間工藝,沒想到從此和台灣手工藝結下良緣,幾乎所有時間都投入手工藝的推廣。後來他的公務又擴大到行路樹的規劃、和壁畫製作,台北最美麗的街道敦化南北路和仁愛路,就是顏水龍造福人群的傑作,當時他力排眾議,堅持路要有樹才符合人性。

顏水龍1903年出生於台南下營紅厝村,九十五歲在畫室去世時還惦記著要去參加自己的個展。他的一生,都在藝術圈子裡活動,唯一的掙扎是多關心公共藝術或自己的創作一些。南畫廊林復南總是勸他多花時間畫畫,總要留些畫給子孫,那才是永恆的富足。

他最受收藏家喜愛的蘭嶼系列、原住民人像畫系列,像是一段動人的史詩,歌頌台灣來自海洋與山林的生命力。他留在台北街頭最早的公共藝術「水牛圖」,以馬賽克鑲嵌方式表現「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變遷。人們記得他的不只是繪畫雕塑,還有廣告、手工藝,以及濃厚的人文思想。

記得1987年南畫廊替他舉行個展時,畫廊隔壁新開一家聞名的百貨公司,他離開畫廊之後,轉去百貨公司買奶精和紅茶包,身上穿著西裝以及他親手編織的領帶。他喜歡在下午喝一杯熱熱的奶茶,說話輕柔而帶著微笑,他的打扮和生活,都不太像一般台灣歐吉桑,林之助暱稱他為「法國紳士」。

顏水龍的〈水牛圖〉是台灣第一件公共藝術,這件作品的正式名稱是: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1969年3月應台北市長高玉樹邀請所製作,位於台北劍潭公園,全長一百公尺,是一件用馬賽克磁磚完成的鑲嵌畫,它順著公園位在圓山飯店下的擋土牆而設,如今隱沒在濃濃的林蔭中,幾乎被人遺忘。

顏水龍活在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變遷中,堅持工業社會仍應保有農業社會的美德如:謙卑、有禮、細心的生活藝術。他與世無爭,慢中出細活的個性,逐漸被講究速率的新世代遺忘,一如〈水牛圖〉隱入長高了的樹叢裡。顏水龍強調水牛的精神,可以延續到21世紀嗎?

回到原住民身上

顏水龍一生(1903-1997)剛好和20世紀重疊,在台灣第一個百年美術史上的位置,就像是台灣的縱貫線,貫穿歷史軌道的頭尾。他是第一批日據時代留學東京美術學校的學院派前輩畫家,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台陽畫會創始人,台灣美術史在他的眼中手中逐步揭開感人的面紗。

顏水龍繪畫分為幾個主題:台灣原住民畫像、台灣山脈、蘭嶼的風景畫…等,這些作品顯示他是最早深耕台灣題材的畫家,他筆下的台灣風景,純樸而偉大,尤其從21世紀回顧過去,台灣百年的樣貌,從畫中浮現出來。

早年留學日本東京以及法國巴黎的顏水龍,生活十分洋化,各種場合一律穿西裝打領帶,他獨具國際觀點,眼中的原住民,早就是一塊無以替代的瑰寶,所以原住民畫像一直是他最愛畫的主題,他畫他們的容貌、生活、以及信仰。

顏水龍1922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四、五年級時先後隨日本洋畫大師:藤島武二(1867-1943)與岡田三郎助(1869-1929)學習油畫創作。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彰化銀行買了他一批畫後,他拿著有限的畫款再度遠度重洋,到達法國。他的法國行為了省錢,有別於一般人,很奇怪的經由中國北上搭乘火車橫跨西伯利亞向西前行,花了幾個月時間才到目的地。旅途太勞累,生了一場大病,幸虧遇到鄧肯大師,直接學到西洋畫用色的技巧。顏水龍花三年才學到的白色用法,在一幅百合花靜物畫中,吐出寧靜的、禪一般的氣息。

1978年顏水龍畫了一幅山地少女,她盛妝站在一片美麗的山景裡。台灣人物畫很少用高山作為背景,大都是在室內休息、或沈思,這一幅畫特別展現顏水龍工作的山區。 少女的頭飾,由一串百合花編成,代表她是一名高貴的公主。公主身上所穿的衣服,有許多講究的刺繡,和縫上去的貝殼。精緻的圖案,象徵他們的神,一直守護著她,叫邪惡的魔鬼不可以靠近。 畫面上橙色溫暖的雲彩,把公主的臉蛋,映得紅咚咚,連她一身美麗的裝扮,也披上一層浪漫的色彩。

這幅畫曾經在畫廊展出,被一名收藏家買去,後來又轉手為另一名愛畫者收藏。原收藏者買這幅畫的原因是:畫中的台灣精神令他感動。台灣美術中的「人物畫」,因為這件作品而與土地、歷史有了重要的連結,她穿越百年而來。

2002.6.20線上發表

黃于玲     發佈   
 夏日(2002年7月1日)
 郭東榮:畫家的模範生(全文)(2002年6月26日)
 在金黃色的稻田上(2002年6月25日)
 台灣前輩畫家家屬組促進會(2002年6月23日)
 疏離是過客的臉 (2002年6月21日)
 台灣畫100選:顏水龍〈盛裝的山地公主〉 (2002年6月20日)
 童話—風景中的想像力(2002年11月22日)
 「小看台灣」零號畫冊由王行恭設計(2002年11月19日)
  被沒收的柿子(2002年11月16日)
 台灣野獸—靜物畫中的花果(2002年11月15日)
 楊啟東的樹蔭下(2002年11月14日)
盛妝的山地少女
盛妝的山地少女
顏水龍
1006 賣出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南無蓮池
忘懷得失
少男的願望
龜山島日出
清水斷涯
走向心靈深處(一)
巨大的風景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海之祭
復活 Rejuvenation
浮洲
華麗的死亡約定
野地 Wilderness
小院
圍
撐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橘子系列B
餐桌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