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窗前玫瑰 1997 7868 南灣 陳德旺 石川欽一郎 10000 1457 母親 786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親愛的,我幫你剝葡萄皮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昨天晚餐後,和同學去大直看她弟弟的新房子。司機接我們到那有150坪的頂樓樓中樓時,同學從香港帶來有世界地圖的垃圾桶幾個,當作禮物。她特別說,看看還有沒有牆壁需要掛畫?

兩名菲傭,一名正在拖地、一名忙著榨新鮮果汁。年輕爸爸推派兩名唸小學的男孩子當解說員,客廳的大落地窗外,萬火通明。他們從小妹妹的房間開始──

唸幼稚園的小女生有一個大人規格的衛浴和梳妝台:「你搆得到水龍頭嘛?」我好奇的問,男孩很快拉開洗臉槽下的小門說:「這裡有小椅子,菲傭幫她洗澡。」乾淨得發亮的白色浴缸旁邊隔出一間透明的淋浴室,洗臉槽上有一疊折成方塊的乾手巾、玫瑰乾燥花、和一朵新鮮的薔薇,浴室乾的活像展示間。「妳的房間,只要一半,在香港就可以住一家人了。」同學說著,小女孩顯然聽不懂,那空出的空間擺滿洋娃娃,像是一間玩具店,中間擺一個小畫架:「妳在畫畫呀?」。聽到我這樣問著,小女孩笑得像一朵花。

客用洗手間的馬桶上,掛一幅畫,是小男孩的拓印版畫,畫著兩隻馬,拙拙的筆觸,看來就是十歲的天真。我故意問:「這是怎麼做的呢?」他興奮得滿臉通紅,仔細說他的製作過程時,雙眼射出天真與熱情。

上樓來到年輕父母的房間,落地窗外有一個花園,室外燈照著花園裡的翠竹、竹影隨風晃動。室內有一個加蓋的大電視、書桌、兩張沙發和茶几;旁邊經過一間更衣室,再進去才是又一間大浴室和按摩浴缸,大男孩說:「我爸爸很愛講電話,所以媽媽特別在馬桶旁邊裝一個電話,好好玩喔。」他拿起電話,笑得像兒童畫裡的太陽。

我們回到客廳,和同學、她的兄弟姊妹聊天時,人人挺直了腰、身子向前傾,因為我們嗓門都不大,是客廳太大了:

「剛才妳先生說,你們個性完全不同,會不會吵架?」同學的妹妹問。

「已經吵到沒力氣了,才發現隨他去最好,他是他,我是我,我不改變他,也不為他改變。」

「對、對,我也是這樣,我太太在美國,我在上海,她想來就來,不來我也不勉強。」她哥哥說。

「說的也是,藝術家都怪怪的,他們愛自由,你這樣也搭配得很好。」妹妹接著說:「像我姊姊就是完全配合她先生,他都被她慣壞了,妳知道,中午才到,他電話就來了,就問奶精放哪裡,他要喝奶茶啦,平時都是我姊姊煮。」同學一個人從香港回來,那個醫生丈夫只對古董、畫、和網球有興趣。

「喔,妳知道嘛?上次去香港一起吃飯,大姐一邊和我說話一邊剝葡萄皮,眼睛都對著我喔,一下子就剝了一碗,一滴水也沒滴下來,還把籽弄掉才給姐夫吃,她好像樂在其中,手指頭還翹起來,姿勢很好看。」同學的弟媳婦說完,我陷入沉思,我和同學曾經坐在一起,編織未來的夢,她沒畢業,就嫁到香港當醫生娘,我曾經那麼羨慕她的幸福。

回家以後,故意對南說:「親愛的,下次買了葡萄,我幫你剝葡萄皮。」南很奇怪的看我一眼甚至帶一些驚嚇:「你要害我吃不下是不是?」

黃于玲     發佈   
  農村:1.農村篇「歡夏」 (2002年7月14日)
 東區地下街通了南畫廊在9號出口(2002年7月12日)
 1979年的三美圖(2002年7月12日)
 痴痴的等(2002年7月11日)
  談畫室:長大的姐弟 (2002年7月10日)
 親愛的,我幫你剝葡萄皮(2002年7月8日)
 人物畫/孩童篇:灌肚八仔(2002年7月7日)
 南畫廊的故事- 1984-93 / 忠孝東路時期(2002年7月4日)
  兩幅裸女畫的比較 (2002年7月4日)
  好笨的畫廊協會 (2002年7月3日)
 南畫廊暑假逆向操作 (2002年7月2日)
紅柿與葡萄
紅柿與葡萄
林錫堂
2413 200000 銷售中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小院閒窗春色深
小管與林投
烏秋武士
紅玫瑰
東方希臘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天涯路斷
珊與海之十五
小院
閒窗
挖鼻孔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異物
拐瓜
蓮霧
風起
望春風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