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千年魚 2072 5271 基隆嶼 7459 1405 3977 火炎 7876 靜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暮色中等一輛吉普車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昨天晚上,江仔從巴黎打電話來,「畫室決定租下了。」他說:「我穿著毛衣,外面出太陽,正要去喝咖啡,」接著問:「要不要替你喝一杯?」

我想起巴黎種種,尤其是第六區的咖啡廳,小而昏暗的,卻可以把你的骨頭融化,他每天早晚出去喝兩杯,沿路讀著巴黎的浪漫;我們頂多在台北東區喝兩杯,忍受攤販與吵雜,差別就在這裡。

在畫室裡或畫廊裡關了一整天,總要出門透透氣,他離開台北前一星期,南和他在電話中說好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前相等,我們在暮色中等一輛黑色吉普車,沒想到很快有一輛車對著按喇叭──他已經到了。我們一起去復興南路吃稀飯,他已經吃飽了,看著我們吃時,喝一瓶啤酒,眼睛一直瞪著路上停在紅線上的車子。然後,我們才去大安路基可多羅喝咖啡,就在這一天,聊到那個關渡的工作室,他急著去看。

我們再一次走在這個舊廠房改裝的建築物裡,他快步走著,沉思著,一下又和南研究著光線空氣動線地板等各種問題,也預設了南的一間──他們要一起畫畫呢!他要求朋友,「都要漆成白色」,「要有自己的浴室」,他又慫恿南回去畫畫,他始終不放棄這個希望,直接對朋友說:「你也幫他留一間嘛。」

他勸南回去畫畫已經幾年了,我不得不想著南該不該去畫畫這樣的問題?「信不信,你畫的具象畫一定和別人不同,我已經打算要畫人物了,」江賢二邊開車邊說。他畫畫時,連太太都不可以在旁邊看,那創作的時間與空間,暨嚴肅又必須完整,甚且還需保留相當程度的孤獨與哀愁。南真是可憐,被俗事搞得不成人樣。

這輛二手黑色吉普車,在台北市街道飛似的向前奔,高速中卻又保持相當穩定的掌控,車裡播放拉赫曼尼諾夫的大提琴奏鳴曲,喇叭經過改裝,音響效果不錯。我沉澱在樂聲中,一些淡淡的哀愁隨著旋律湧上心頭。

昨夜的電話中,江仔跟朋友確認他已經決定租下一百多坪關渡的工作室,年底還回去一趟紐約,回台北時間延後一個月,也就是明年元月。我沒想到那個黃昏中的約會,會決定兩位畫家後五年的工作地點。

早上,框廠送來五個框,其中兩幅是南的「台南孔廟」和「淡水」,我仔細看著,那悠悠歲月的韻味,由孔廟院子裡前後兩棵百年樹木中傳出來,具象中有著超現實的暗示。

黃于玲     發佈   
 2003年秋季最新台灣畫市場行情(2003年10月14日)
 由素描見真情─張義雄的線條(2003年10月12日)
 活躍九十年代的台灣畫家/賴炳昇:現場立即特寫(2003年10月12日)
 台灣名畫系列-看顏水龍畫斜陽(2003年10月12日)
 青山不墨千秋畫(2003年10月11日)
 暮色中等一輛吉普車(2003年10月7日)
 未滿月逾2030人訂閱《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2003年10月3日)
 一國小訂《花布上的春天》童話繪本為教材讀物 (2003年10月2日)
 蘇秋東個人美術館(2003年9月25日)
 迎賓—蘇秋東靜物畫裡的樂園(2003年9月21日)
 缺角的60年代台灣美術──看六○年代台灣美術發展感想(2003年9月18日)
卡費酒吧
卡費酒吧
RENOUX
1460 40000 銷售中
孔廟.台南
孔廟.台南
林復南
2169 8000 銷售中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知不知上
無象
忘歡而後樂足
無上微妙
東籬把酒黃昏後
小管與林投
釣
女王石
咪咪
昂
暮
紅花
天涯路斷
悠遠
煉
無題
白盒子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