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051 5667 高港燈塔 7023 樂天 可樂王 1430 3153 4147 夏至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原住民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家林大洋畫台灣原住民,畫到和他們成為朋友,並且住入他們的部落:社寮島。從他筆下的原住民人像畫,不只是讓人發現另一個台灣,也從此進入我們所不知道的原住民世界。

好幾年前林大洋住入基隆「社寮島」,後兩個字和潦倒同音,他們寧用社寮島而不用現在「和平島」的名稱,似乎潛意識裡,想要找回昔日的風華。

原住民知道土地藏著祖先的靈魂,我們向子孫借用,一草一樹都是神聖的,不可侵犯。保有自然的原貌,在都市過度開發的同時,衝突與血腥也一起發生,最後,不同族的台灣原住民互相通婚,一起住在社寮島──一個沒社沒寮的非島上。

林大洋透過原住民人物,表現人物在現實社會裡的宿命,從阿降、典告、古打幸、秀慈、到玩鴞的男人,沉重的色彩和筆觸,帶著濃烈曠野的味道。他說:基隆有三黑,天黑人黑屋頂黑。意思是:總是陰天多雨的基隆,充滿皮膚黑黑的勞力者,他們只能住在瀝青屋頂的違建裡。

過去,洪瑞麟張義雄喜歡畫勞工階級的人物畫,被稱為「社會主義」畫家。現在林大洋畫著黑色人生的一群人,過著有酒便沒愁的日子,和其他畫家筆下細柔甜美的人物畫相對照,等於為台灣角落做了一個關懷的特寫。

阿降與孫
平埔族婦人阿降,抱著她的孫子去海邊,那一天,海邊烈日當空,孫子臉上沒有笑容。

台灣的人物畫,很少描寫憂愁、或長期處於無法改變的宿命下一種漸漸轉弱的生命的跡象。它不同於白色恐怖時期的嘆息或反抗,而是悄悄地等待上天給他下一步的安排,就像小孩皺著眉頭,既無助又無力。

右上角強烈的太陽,幾萬年來照耀台灣島的熱度並未改變,可是原住民生存的空間,卻日日被壓縮,全世界的原住民都走上相同的宿命,即便「河裡流著祖先的鮮血,」也無法改變命運。

阿降的衣服有雲豹紋,幾世紀以來,曾是原野上之朋友與敵人的雲豹,已經消失,還有什麼可以留下來?

小孩古打幸
古打幸是花生的意思,長得細小,也許長不大。阿美族小孩古打幸,穿著漂亮衣服,正在吃餅乾。

原住民的小孩,時常夭折,由於生活差,也許冷死或病死。細小小的生命,像風中的小花,很美麗也很弱勢。吃餅干的小孩古打幸,穿著鮮豔亮麗的衣服,圓形的臉上,雙眼大又亮,有著十分美麗的線條。一名還沒長大的古打幸,在未來人生將面臨的挑戰,正要開始。

小孩的背景以虎皮紋裝飾,台灣石頭裡常見這樣的紋路,後來被運用在服飾、家具建材等。虎皮紋充滿野性的呼聲,在原住民的血液裡,大自然是他的生命。

典告的人生
典告,一名秀林太魯閣的泰雅族少女,嫁給阿美族丈夫,她的人生,於是像一片花瓣,隨風飄落到另一片陌生的土地。

畫中的典告,已入中年,借酒澆愁,身體已經壞了一大半。畫家在一家小吃店第一次遇到三十多歲的典告,她正在喝酒,看起來很美,卻在生氣著。她的人生剩下酒、和不如意的婚姻。

少女典告,在工廠認識阿美族先生,嫁來八尺門時,語言不通,生活也不習慣。先生一早出去抓魚、或去碼頭做工,生活上遇到困難,都不容易解決。尤其A型沉默的典告,一點也不喜歡熱鬧,幾年來她就是分不到阿美族豐年祭的歡樂。

典告的臉龐消瘦,眉目線條分明,衣服裝飾著玉石的紋路,背景螺旋狀圖案,隱喻著她迷惘的人生。

菊花與秀慈
住在竹東尖石鄉的泰雅族少女秀慈,嫁給阿美族丈夫後,生下兩個兒子,兒子後來成為棒球國手,秀慈的命運,於是看見了陽光。

因為兒子的成就,社寮島的居民都知道秀慈不容易,尤其婆婆也開始對她好起來。

全身綴滿黃針花的秀慈,沉入幸福的菊花世界。海邊特有的菊花,展現獨特的生命力,秀慈背景的海浪紋,加添南島文化的氣息。雕刻常用的海浪紋元素,顯示海洋文化下的藝術風格。

泰雅族漂亮的女性,眼大鼻尖、臉小而瘦長,如果加上幸福的人生,就可以完成如畫中明耀黃色的畫像之美。

星心知我心
英俊勇猛的阿里山鄒族男性,在寂寞的夜空下,玩著寵物鴞。

畫面右上方最亮的金星,冷冷照著男人和俗名貓頭鳥的鴞,在沒有哪裡比高山更接近天空,更接近孤獨。年輕的鄒族男性,穿著祭典服飾,與鴞相依。男人的孤獨來自對「白浪」的怨恨,他們稱平地人為白浪,意思是指壞人。他現在的興趣、嘴裡聊著的,只有動物,他的生命裡,只有動物是善良的朋友。

黃于玲     發佈   
 昨天5009人訂台派電子報(2004年1月17日)
 2004年春季最新台灣畫市場行情(2004年1月15日)
 廖繼春以外,第一週小畫突破250萬(2004年1月9日)
  【2004/01/06/台灣日報 陳玲芳】廖繼春〈高雄愛河〉買主出線(2004年1月6日)
 我打翻了一張椅子(2004年1月7日)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原住民(2004年1月4日)
 【2004/01/03 聯合報 趙慧琳】名家年畫 零號小畫 給自己的年終犒賞(2004年1月3日)
 2004開心(2004年1月3日)
 小孩愛看小畫(2004年1月3日)
 【2004/01/01 民生報 黃寶萍】 :南畫廊 零號集錦開展,網路成交早已熱起來(2004年1月1日)
 2003再會(2003年12月31日)
菊花與秀慈
菊花與秀慈
林大洋
3334 24000 銷售中
典告的人生
典告的人生
林大洋
3335 24000 銷售中
小孩古打幸
小孩古打幸
林大洋
3336 24000 銷售中
阿降與孫
阿降與孫
林大洋
3337 24000 銷售中
 
  
福壽增延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無上微妙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東籬把酒黃昏後
夜訪協和山莊
東方希臘
銀色玉山
藍發
希望之門
沈潛
純情
素描
小小的心
金魚花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白河街景
樹
海角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