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咖啡 名勝 1002 山林 古蹟 花海 農村生活 7642 3204 3248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現在看六○年現代畫家:林復南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撰文:黃于玲

我生日那天, 林復南 有感而發對孩子說:「為了畫畫,我年輕時差點被抓去關。」那時他住在台南市,台灣的現代畫重鎮在台北,雖然他在家鄉常跟郭柏川、顧獻樑請教畫事,終究還是要到台北打天下。他總是坐夜車南北奔波,抵達目的地已經天亮,省了一天住宿費,車費籌不出來時,就躲警察坐霸王車,有一天被抓到了。

林復南(1941- )是台南市林家後代,林家早在鄭成功來台時就在台南最精華的地區打造宅第,生活中充滿琴棋書畫。童年開始他就在廳堂上寫毛筆、看世界名著、夢想成為一名畫家,母親則要他去當技工。每天他都會到安平,望著大海,期待一艘船出現,讓他上船並在法國馬賽下船。

在無法面對制式現實生活的情況下,他抱持浪漫的獨身主義,直到1980年初識記得他說:「你嫁給我不會幸福,因為我不務實,總作著超過自己能力的事。」他常對朋友說我既土又笨否則不會看上他。現代畫家是半個流氓,什麼事都做,沒有圍牆可以關住他們,身上沒半毛錢卻作著億萬富翁的夢想。終究,1976年他比其他親密畫友慢一步抵達紐約,這個跨越很像當年由台南到台北,然後由台北再跳向世界現代畫之首都:紐約。

紐約是一個現代畫家創作的終極之地,同時也是殘酷考驗的開始。有一天深夜他搭地鐵回住處時,整個車箱全都是都黑人,他們盯著他看,這個瘦小的東方人顯然和他們一樣窮困。窮困是畫家的本錢,那個時期的作品,把渴望壓縮在畫布的分寸之間,既暗又沉,黯鬱的色料無限延伸著。

1963年教育部委託歷史博物館公募作品參加巴黎國際青年雙年展,當時入選的畫家群廖繼春李石樵都已經不是青年,唯一真正的青年是林復南,他提出作品〈夜幕〉。1969年,歷史博物館又邀請林復南參加西班牙國際美展,出品的〈晚霞〉後來直接成為史博館的典藏,畫家一毛錢也沒拿到,還是繼續四處流浪,連保管一件作品的能力都沒有。

60年代林復南租屋在重慶北路,林瑞明時常於半夜時在樓下喚著:「復南仔伯,開門喔!」他們一起喝酒吃鴨翅膀,並且談論畫作。1964年林復南即將舉行畫展,許多一百號、二百號的畫布,怎麼運去省博館?於是姚慶章找來一部人力車,兩人把畫疊上去,一路搖搖擺擺穿過半個台北市區才到達會場。1965年林復南在南海路國立藝術館舉行個展,這時他已經搬到師大旁的溫州街畫室,並且完成了滿屋子抽象畫。1968年個展,他在展出現場將畫布釘成四方體掉在半空中,從四面可以看到不同的六張畫。他又將作品斜放在與牆壁形成四方體的牆角,目的是要探討新的空間與作品間的關係。

1976年他又在美新處舉行個展,賣出作品的一筆錢剛好用來前往紐約的旅費,他並不打算回來,離開家鄉時帶著訣別的心情,過去的已死、新的未來正展開雙臂迎接他,站在生命轉彎處,畫家已經不再年輕,仍是一心勇往直前。

人生沒有目標就不會抵達目的地,林復南每一次搬家時,都帶著幾張超大的空白畫布,一路走來他總因無能力照顧而將完成的作品丟掉,卻反而帶著空白畫布隨行—打算在上面揮灑色彩,我默默看著不發一語,那是他既定的目標,一生從未放棄畫畫這件事。

1982年林復南蘇新田許坤成陳正雄郭振昌、梅丁衍…等一群現代畫家組織「現代畫協會」,並于1984年在國父紀念館戶外舉行一次盛大的現代畫聯展。那次畫展的意義是對外宣告60年代台灣現代畫家在往後20年間的作品風格,他們留在台灣繼續前衛的創作,在沒有掌聲與市場的激勵下,堅持創作之路。

林復南是60年代抽象畫家的典型,他與詩人、作家、音樂家、以及當時的抽象畫家為友,那是一個簡單又豐富的時代,年輕藝術家很單純的追求夢想,很單一的情感付出,在浪濤中,也許每人的際遇不同,成就有先後,外界的評價不一,卻一點也不會改變60年代台灣現代畫家的本質,他們是自由的、自大的、自創風格的一群,也是現在回看二十世紀中葉,另一則悲壯故事的書寫者。

2000年開始,林復南有了十年計劃,找畫室、釘畫布、開始畫畫。朋友看了他的近作說:「好像火山爆發。」那多年來累積在內的能量,慢慢釋放出來。他以抽象畫表現對大自然的愛,畫中融入時間的元素,充滿憂鬱性格的林復南,對時間的流逝特別感傷,他發現人從出生那一刻起,就開始走向死亡。人類無可避免走向死亡的恐懼,激發他對生命更大的珍惜,尤其生命的意義放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更加重它的厚度。1976個展發表的四連作「春夏秋冬」描繪四季的變化,展現他對大自然的觀察其實帶著相當的詩意,追溯〈夜幕〉裡的石碑,充滿歲月的痕跡,黯鬱的背景,反映60年代的社會氛圍,以及悲天憫人的人道意識。

〈千年魚〉,呈現時間之河裡的景象,那神秘無以窺視的時間之河,在他筆下以相當象徵性的一塊魚化石、水中浮動物,集合為一件象徵時間流動的視覺意象。〈千年魚〉看起來猶如一塊琥珀,方寸間夾著一千年前活生生的昆蟲以及微生物,生命在裡面醞釀、消逝、昇華。漫長的時間,在這裡面凝固,微觀其變,彷彿看見一個宇宙的過去與未來;段落與連續。

2005年底他又完成一系列小畫:〈戀人〉、〈紅與綠〉、〈星夜〉、〈奇遇〉、〈富貴〉、〈南瓜敬Gauguin〉,這些作品與名畫呼應並且帶著優美的色彩,充分反映當今生活的調性。南畫廊2006年元旦舉行的零號集錦畫展,即將展出這些精緻小畫。

現代畫在台灣,從1960年開始,處於一個充滿動盪的時代,年輕人相繼投入現代畫的創作,並且懷抱一名藝術家也是殉道者的悲壯情懷,林復南是裡面的中堅份子。

2006.11.9寫於南畫廊仁愛新館

黃于玲     發佈   
 台師大美研所邀林復南演講:畫廊經營(2005年11月27日)
 新網站系列(2) Collector:南畫廊邀請收藏家回娘家(2005年11月22日)
 台灣的美好年代(2005年11月20日)
 遙望龜山島(2005年11月18日)
 兩家百貨公司(2005年11月15日)
 現在看六○年現代畫家:林復南(2005年11月9日)
 2006零號集錦 新作介紹-1(2005年11月5日)
 畫家陳榮和去世 11月5日告別式(2005年10月30日)
 林和杉「豐收」登最新講義11月號封面(2005年10月28日)
 素描專家:楊塗能(2005年10月12日)
 剪報【2005/05/26 台灣日報 陳玲芳】藝文風信子 《綠野‧樂章‧廖德政》侵權? 老畫家發表聲明 力挺作者李欽賢(2005年10月7日)
南瓜敬GAUGUIN
南瓜敬GAUGUIN
林復南
4268 48000 賣出
星夜
星夜
林復南
4269 80000 銷售中
 
 
 
  
南無蓮池
春曦
烏秋武士
烏托邦
釣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盼No.1
青胎
紅花
蜃樓
浮洲
風景1980
正午的體驗
灰雲
眾山
影
剛剛好
橘子系列B
rustling flowers
大船入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