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原野 5600 夏天 6132 5506 淡江帆影 魚塭 少女 藍清輝 7518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懷念的小巷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這家一品大樓下廣東人開的新式餐廳,兼賣早餐,份量double,一盤中式湯麵、一盤西式培根蛋麵包、一杯大又熱的奶茶(或咖啡),吃一頓,可以飽到晚餐。第二次來,南說:

「奶茶半杯就好!」

「什麼?」 服務生聽不懂,喝不完就留著,一般人都是這樣,可是南不行,什麼都要剛剛好。

把一份「藝術平準機制」的新報告放在白色餐桌上,邊喝奶茶邊看著--近乎欣賞,昨晚發出去之前已經看過,後來印出來放在皮包裡,早上翻開來,還是白紙黑字好看。對某些政策來說,是政府為自己做的,不是討好就是炫耀;誰願意像挖下水道一樣,作些看不見卻有實質意義的事?喧嘩只會令人反感。

走出餐廳,走向仁愛路,越過林蔭大道,穿過小巷,11點鐘到畫廊。週末早晨,巷子寧靜而優美,一些九重葛穿出圍牆,迎風飄搖。我想起許武勇〈懷念的小巷〉,也是一條幽靜,如夢中故鄉的夜景。

這幅畫剛送入畫廊時,身體像觸了電,看著畫,感覺雙頰熱哄哄。我無法說什麼或用文字表達什麼,深怕多說會有什麼閃失,於是把感覺藏在心底。畫裡湧出的,讓世界變得一片寧靜;與專注。

許武勇〈懷念的小巷〉,像從故鄉開出的火車載著老家的訊息…,走過舖滿落葉的人行道,幾片樹葉在春風中飛舞,暖和的空氣把仁愛路風景染成黃色調。我喜歡這樣的真實,混合記憶與往事,溫暖美好。

「畫廊看藝術平準機制」是衝著一份進行中的機制寫的,裡面有一段美學家(註)對藝術品的解釋是:「美不在事實,但憑想像。存在現實中的藝術品,充其量只是藝術家備忘的工具。」它的目的在強調:藝術品在時空中不一定佔有體積,卻一定要能「引起想像」。

註:美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1866-1952)

南畫廊新聞稿

黃于玲     發佈   
 30萬人次逛南畫廊網站(2004年8月15日)
 吳炫三下午在台北進行毀畫行動(2004年8月14日)
 亂(2004年8月13日)
 文化創意產業問題-1:經濟與文化的迷思(2004年8月10日)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台灣美術的影響」學術報告-1(2006年2月19日)
 懷念的小巷 (2006年2月18日)
 林復南上法國中尉的女人(2006年2月9日)
 ㄚ不急的衝擊效應 (2006年2月5日)
 第一次買畫只需懂這些(2006年2月5日)
 【精緻藝術的明天】系列完結篇(2006年1月25日)
 【精緻藝術的明天】系列 3. 台灣藝術市場的問題 (2006年1月25日)
懷念的小巷
懷念的小巷
許武勇
4423 面議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知不知上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南無蓮池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夜訪協和山莊
龜山島日出
山腳下的家
遠眺基隆嶼
昂
浪
小小的心
夜之祭
月光 Moonlight
早春 Early Spring
預言no.2
白盒子
繡球花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