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黃東明 4633 宇宙 7865 8321 1022 台北之夜 6393 晨曦 丁雄泉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林瑞明手藝〈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進入詭異世界

詭異的氣氛,在恐怖的漫畫裡,變成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發現,林瑞明這一幅〈手藝〉,第一個震撼人的是他的線條和色彩,隨著畫進入詭異世界,簡直是恐怖漫畫的濃縮版。

我從漫畫書,轉移到純藝術的欣賞,很自然,像是不知不覺就長大了一樣。也許,漫畫書給我的聯想力,運用到一幅繪畫作品的欣賞時,有如一個詭異世界在當背景。

林伯伯,在師大的時候,美術系的同學都稱呼他「五伯公」。大人說,農業社會,五代同堂,幾乎每一家族就有一個五伯公,他是年長、權威、與老成的象徵。

其實,我在畫廊見到林瑞明伯伯,是典型的藝術家,不修邊幅,總喜歡戴一頂海名威帽子。他很關心台灣的環境、以及人民的命運,有時候不禁令人想起梵谷,那樣充滿對世人的愛心,使他變得有些神經質。

不過,我最好奇的是他的藝術表現形式。為什麼線條都在顫抖?每個人由發抖的色線組織起來。為什麼畫布上紫色、紅色、藍色的交替,彷彿在一個夢境裡,卻又是畫著懷舊的故事?

有手藝的老人在傳遞什麼?

畫裡,老公公正在燒煮糖水,或麥芽糖之類的東西,小朋友們聚精會神的看著。遠方有人在下棋,左下方的白色小狗,正好介於前後兩組人之間。

大人說,一幅畫不是只有寫實,大家比賽著畫得像不像。而是他所延伸的氣氛,以及氣氛傳遞給人們的感受。有時候畫家想表現的是驚慌的情緒,像是孟克的〈驚愕〉。

雖然這幅〈手藝〉一如他的標題,很普通的畫著一種民俗技藝,可是,整件作品的氣氛,宛如穿越漫長的時空而來,也要持續強壯的力量而去。

畫家在畫布的每一分寸之間,都留下他的畫筆之痕跡,所到之處,全部觸電。

這麼不穩定的線,建造成很穩定的畫面,然後是故事的開始。我覺得,他把故事定調在詭異,而不是教條式的說明。

老人的手藝在傳遞什麼?

是一種傳承的比喻;也是一本懷舊的記事簿。不過,藝術有趣的地方在於,畫家的個性在畫裡面,畫家想像的內在世界也在裡面,每天都可以有新發現,這是漫畫書所感受不到的力量。

小慢的問題

1. 林瑞明為什麼叫「五伯公」?

2. 他的繪畫特色是什麼?

3. 恐怖漫畫和老人的〈手藝〉有什麼關係?

4. 畫得像、和畫得恐怖,那一個比較具有藝術價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什麼都是新的(2004年10月6日)
 蘇秋東 荷花池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一集(2004年10月5日)
 林復南 櫻花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六集(2004年9月28日)
 美容醫師驚見「乳房」超寫實(2004年9月26日)
 南畫廊仁愛新館啟用 熱客盈門(2004年9月26日)
 林瑞明手藝〈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集(2004年9月24日)
 許武勇 女孩與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五集(2004年9月22日)
 喝沙士的玻璃工(2004年9月22日)
 陳澄波 玉山遠眺〈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七集(2004年9月21日)
 翱翔的銅器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八集(2004年9月21日)
 ms14:悍圖社 2004-台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九集 (2004年9月21日)
新館開幕展前展2-1-南畫廊25年回顧
新館開幕展前展2-1-南畫廊25年回顧
南畫廊仁愛新館
-
 
 
 
 
手藝
手藝
林瑞明
3699 1000000 銷售中
 
 
 
 
  
寧靜致遠
無罣礙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山腳下的家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生活H
素描
小小的心
夜之祭
覆滿青苔的海岩
初春萌生的驚喜
樹形 Tree Shape
隱藏的山
和諧
珊與海之十四
小丑
善惡之果
剛剛好
舞龍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