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854 2217 黃連登 玩偶 事件 4766 2199 1965 藍榮賢 418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張祥銘 其哩岸雜貨店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八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從畫冊認識的畫家

小時候看見張祥銘也在逛畫廊,大人介紹他是「廖德政的學生」,還說,他有一幅畫廖老師的靜物畫。不過後來,他把畫歸還真正的主人:他的同事,原來是同事不太喜歡,借他掛的,誰知道畫的價值後來變成一百萬元。

我在想,他一定是真正愛畫的人。當畫沒有人要的時候,他悄悄欣賞這幅畫已經好幾年了,後來畫變成值錢又有人搶著要時,他反而急於歸還。ㄚ,我尊敬這樣的人。

後來,我看到一本畫冊,是張祥銘伯伯的畫冊,我才真正認識他是一名畫家。可惜的是那本畫冊出版時,張伯伯已經去世,是一本紀念畫冊。

畫冊介紹:張祥銘1933年在台北永樂町出生,在青少年時與廖德政、張義雄學畫,他一生最大貢獻是獻身兒童美術教育,為台灣美術插秧、播種,成為推廣美育可敬的功勞者。

1952年,他從北師藝術科畢業以後,1959年和王鍊登、張錦樹…等人成立「今日畫會」,後來又成為「北北美術會」、「大稻埕美術會」創始會員,油畫畫風也開始受到張萬傳的影響。

我發現,他的畫作大都集中在台北老巷路、老建築、具有人文記憶的洋樓、車站、農會、土地公廟,看著它們,像是看到台北城的老相簿。他用一生的時間去發現台北的人文美景,並畫出它的芳蹤。直到2001年12月去世後一年,才在社教館舉行個展。

畫大稻埕的好手

張祥銘伯伯的同學,也很有名的鄭明進老師說:「張祥銘在台北中山國小推廣美術教育,有極大的貢獻,他是畫大稻埕的好手。」

原來,張伯伯是在大稻埕長大的小孩,那裡的風土民情,都紀錄在他的腦海裡。他畫著「老家」的風景,一筆筆留下歷史的足跡,從油畫、淡彩、素描作品都有。他的畫作,令人發現大稻埕之美。

其哩岸的雜貨店

我對〈其哩岸的雜貨店〉這件作品,特別有興趣。一方面是從台北去淡水,搭捷運淡水線時,總會經過一個奇特的站名:其哩岸。一方面是,這一家雜貨店,好像古蹟,不知道當時老闆怎麼做生意,他和7-11多麼不一樣ㄚ。我說,這是古時候的7-11,同學都說不可能!

後來我上網去查資料,原來「其哩岸」是平埔族語Ki-Lrigan的譯音,是「海灣」的意思,因為以前這裡是舊淡水河向北突出彎曲的地帶,形狀好像一個海灣。早期平埔族人在這兒過著單純的漁獵生活,荷蘭人侵入唭哩岸平原時,鼓勵漢人來這裡生活做生意。後來,鄭成功的兒子鄭經把淡水一帶的荷人驅離後,漢人在唭哩岸建廟、築屋、鋪路,對當地漸漸產生更大的影響,並加速了平埔族人的漢化。

ㄚ,從一幅畫認識台灣的歷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就在我們的身邊呢。現在,每當捷運經過其哩岸時,我都會想起這幅「其哩岸的雜貨店」。

小慢的問題:

1. 其哩岸在哪裡?和石牌有什麼關係?

2. 如果荷蘭人沒有佔領台灣,今天的淡水會是什麼景象?

3. 其哩岸和淡水有什麼關係?

4. 風景畫的題材和畫家的生活足跡有什麼關係?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5)(2004年12月9日)
 時空的詩畫 -- 蘇新田(2004年12月7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連載(4)(2004年12月7日)
 2005年春季最新台灣畫市場行情(2004年12月5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連載(1)(2004年12月3日)
 張祥銘 其哩岸雜貨店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八集(2004年11月19日)
 史努比和一張畫(2004年12月7日)
 10月31日新館開幕暨蘇新田庭園酒會剪影(2004年11月2日)
 「零號集錦」是什麼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九集(2004年11月26日)
 【2004/10/27藝術家雜誌 黃淑媚】直探宇宙本源,用畫筆揮灑循環空間(2004年10月27日)
 2004年11月號遠見雜誌報導南畫廊與蘇新田作品(2004年10月26日)
其哩岸雜貨店
其哩岸雜貨店
張祥銘
2193 面議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期望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拚搏(捕小管)
烏秋武士
人生四季 (一)
帆
沈潛
浪
蜜桃
巨大的風景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復活 Rejuvenation
早春 Early Spring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珊與海之十三
珊與海之十五
預言no.2
讀書天
水青色的氣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