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名勝 1002 山林 古蹟 花海 農村生活 7642 3204 3248 夏日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藝術是指不實用的東西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時間:7:00 PM
氣溫:17.6℃

新家的純白廚具安裝好的時候,廚具公司的經理像是在欣賞一幅畫似的站在前面點頭說:「嗯,真漂亮。」站在廚房,可以看見一大排窗戶,窗外都是翠綠的樹木。

後來我發現水槽不能放過濾網,洗碗機按下不會動,又打電話給他,他說:「這廚具本來就是好看多過實用,喔,不-不,是很好看,也可以很好用,我告訴妳…」

藝術是泛指不實用的東西。這套雪一般白皙皙的義大利廚具,配上線條絕美的不銹鋼油煙機,在與餐廳相連的空間裡,幾乎與白色的牆壁融為一體。所以這個完整空間裡所掛的每一幅畫,都被賦予完美的背景,一點雜質也沒有。

要在藝術品裡面做菜,不是太奢侈而是沒時間。「現在,可以煮飯是天下最幸福的事,」星期天晚上,一邊剝著豆子,一邊對弟妹說:「我每天都在算,怎樣空出時間煮一頓飯,當家庭主婦其實是最幸福的,可是每天到家都已經八點了。」

她問我:「切菜板放哪裡?」手上一束金針菇正在滴著水,我趕緊拉開大抽屜,抽出藍色的切菜板,我從未那樣子放過切菜板,它緊貼著抽屜口,怪不得找不到。隨著家具的形式改變,我放餐具的方式變了,生活習慣也變了──出現一種整潔的新秩序。

大弟看著說明書,東摸西摸,洗碗機突然隆-隆一聲動起來。廚房開始運作,把其他用具全收入抽屜、櫃子、烘碗機、冰箱裡。空出白色的「舞台」,如北國的雪景,上面放一盆紅色玫瑰花,再把擦手巾換成白色的。

爸爸罵我,有這樣的廚房還不作飯。南說,我有時間吃飯就不錯了;兒子就是討厭我煮菜,他說我總是不用心,做出來的菜只會虐待他的胃。

現在的生活,不是在要求「有」,而是在要求「美好」,兒子可以在菜裡吃出我的心,寧缺勿濫。唉,本質的完美這麼重要嘛?心愛的鋼琴上面掛著許武勇的〈海邊月亮〉,我遠遠看著畫對南說:「永遠不要動這一幅畫,它在這裡剛剛好,」我還是注視著畫:「它簡直是一首詩,裡面有太多東西,我的心隨它波動,由它編排…」

它和火鍋無關,卻和晚餐的心情有關。

黃于玲     發佈   
 買年菜(2005年2月7日)
 洪瑞麟的頭像畫〈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八集(2005年1月27日)
 林清富典藏品國美館展至2月底 下階段將擴及年輕輩(2005年1月23日)
 詹浮雲 玉山初雪〈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七集(2005年1月21日)
 廖繼春1972〈野柳風景〉出土 南畫廊即將展出(2005年1月19日)
 藝術是指不實用的東西(2005年1月18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19 )(2005年1月18日)
 2樓的解釋(2005年1月13日)
 歷史上的第一次:南畫廊9日邁入「數位交易」時代(2005年1月13日)
 剪報【2005/01/13民生報黃寶萍報導】南畫廊「零號集錦」 藝術候鳥族現身時節(2005年1月13日)
 原本是畫家(2005年1月9日)
海邊月亮
海邊月亮
許武勇
1024 面議
 
 
 
 
  
知不知上
南無蓮池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盼No.1
轉身
小小的心
青胎
煉
樹
有層次的山景
早春 Early Spring
隱藏的山
和諧
珊與海之十三
珊與海之十五
善惡之果
無題
騰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rustling flowers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