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九份望海 紅與綠 花園之春 農田 玫瑰花 含笑 5901 大溪 北濱鄉情 王智斌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詹浮雲 大船入港〈ㄚ不急逛畫廊〉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詹浮雲,本名詹德發。

他不是為了畫畫才取一個藝名,而是另外有原因。最近,我看到他這一幅「大船入港」,氣勢雄偉,幾艘船隻,在畫面上形成既優美又雄壯的風景。

大人說,他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抓去關起來,出來以後,就改名字為:詹浮雲。浮雲,好像充滿想像的空間,你可以隨著它去旅行。不過,也有ㄧ點悲傷,浮雲似乎是一種不實際的東西。他成為藝術家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

詹浮雲,日本光輪美術研究所畢業,曾經獲得省美展主席獎,和其他獎加起來有14次、台陽展7次。也入選日展三次。

1927年,詹浮雲在嘉義出生,現在居住在高雄。2002年獲得高雄市文藝成就卓越獎,並且曾任南部美術協會第一任理事長、台陽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史博館審議委員、全國油畫展、省美展高市南瀛美展等評審委員。

他也曾經在日本東光展,獲ASAHI繪畫獎,並推薦為畫友。

我很仔細的閱讀他的畫歷,這樣可以透過他的行蹤,了解他的藝術中,有沒有受生活經驗的影響。

大船入港 穩重又美麗

在台灣人的認知裡面,大船入港,代表福氣來到你家,事業一帆風順。我猜想,這是由歷史經驗來的。早年,當進行商業交易的港口,有大船進來的時候,表示又有許多新奇美麗的東西來到台灣,或是捕魚的人,滿載而歸。有ㄧ首台語歌,就叫做「大船入港」。

一些畫著港口的畫作,總是不離船隻、山脈。大人說,山就是靠山,有靠山才能屹立不搖。啊,原來這些畫作都源自人們的生活經驗、或是內心的願望而來的。

這幅「大船入港」,不只是人們的心聲,還充滿繪畫性。優美的天空、山巒、房屋、大船和小船、海面…都被七彩的顏色佔滿。閱讀畫面,好像在閱讀歷史。

由於畫家住在南台灣,他的取材也都以當地風景為主。詹浮雲也喜歡畫高雄港口、西子灣,這些風景畫,都以溫馨、豐富的顏色取勝,也就是華麗而不輕浮的美麗之油彩。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孤挺花紅(2005年5月6日)
 黃海鳴評藝博會那篇文章(2005年4月27日)
 政府要我們在藝博會看什麼?(2005年4月27日)
 台師大校長黃光彩談「藝術園區」(2005年4月21日)
 台師大校長黃光彩想把南海學園變成「創意園區」(2005年4月8日)
 詹浮雲 大船入港〈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27日)
 最熱門畫家名單出爐 倪蔣懷榜首(2005年3月14日)
 吳炫三的蘭嶼印象〈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10日)
 進入南海學園(2005年3月6日)
 拍賣的假象與作品的真相──從呂璞石和金潤作碰壁看台灣藝術市場的現象(2005年3月3日)
 千年魚:在時間之河裡(2005年3月1日)
大船入港
大船入港
詹浮雲
3928 1500000 面議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小院閒窗春色深
無罣礙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東方希臘
山腳下的家
帆
天涯路斷
變調的命運
巷弄
風景1980
野地 Wilderness
浦江春寒
珊與海之十五
小院
紅黃藍
騰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