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931 紫色桌巾的靜物 尖石 孔廟遠眺 814 鄉村小路 台東 有山 鄉村景色 安平港景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日夜寫景 揮灑色彩--林憲茂個展7月15日開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台灣畫派快報2005/6/14】創作力旺盛的中堅畫家林憲茂,下(七)月15日至24日將於南畫廊「敦南本館」展出第17回個展,呈現近年完成的寫景作品。

林憲茂自述:

我特別喜愛寫景,不只在白天,連夜裡,都可以發現夜色的迷人之處。這些作品即將在南畫廊敦南本館展出,展期是2005年7月15至24日。

我1955年生於台中大里,1977年首次個展在台中美新處舉行,1992年開始專事繪畫,並且四處旅遊寫景。大地是我的畫布,穹蒼下,處處都是美景。

我時常出外現場寫生,將眼前景物帶來的感受,在第一時間內揮灑在畫布上。我為了保留當時的悸動,這些寫生的作品在現場就已全部完成,之後不會再修改。我也喜歡重複詮釋同一種構圖,差別只在於時間點的不同。例如同一個景的清晨與黃昏,甚至是夜晚。因為即便是一模一樣的景色,在每個時段所呈現的氛圍,與內心的感受都不相同。

預覽林憲茂個展作品…

拿高雄旗津為例,我在清晨時分現場寫生,完成了一幅〈晨曦入港〉的創作,他充滿異國情調;而後又創作了另一幅黃昏的作品〈華燈初上〉,相同的角度、相同的景色,完成後的感覺卻大不相同。

一幅透露著清麗的早晨氣氛,空氣清爽,為一天拉開序幕;另一幅則是華燈初上,為港都熱鬧非凡的夜生活拉開浪漫的紗幕。我日夜寫景的經驗是,時間在創作中流逝,景色逐漸轉換著光線的變化,那種可以由彩筆表現的變化,就是畫畫最奇妙的部份。

約1988-1993年間,我曾至四十餘個國家旅行寫生,創作風格講究風情萬種的異國情調,因此作品感覺浪漫,這也是我所要的效果。我喜歡色彩明亮而大膽,並講求作品的生命力,運用活潑的筆觸,賦予線條韻律及節奏,巧妙地將自然融合於創作裡。不論是風景、裸女或是靜物花卉,在粗筆線條與強烈色塊的詮釋下,顯出強勁的生命力,卻又透露出浪漫情調,形成了一種特殊、與眾不同的美感。

一個藝術工作者的創作,與生活週遭及日常體驗密不可分。隨著時間流逝,我對美的觀感也有不同階段的認知,時間的洗滌讓我成長,幻化為創作的動力。這些個人體驗的成果,對美的歷練,驅使我不斷向前衝刺,不允許自己在原地踏步。因此,創作需要時間考驗,讓我努力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

我是早年獲全省美展優選的畫家,1980-4年獲得第34、36、39屆全省美展優選、1982年獲新人獎優選,在我的創作生涯中,曾經參加全省、全國畫展,全國青年創作獎、雄獅新人獎、南瀛美展優選等。國際展出的紀錄是:1996年受邀第四屆德國國際藝術節,於波羅的海城市展出。1999年參加日本國際公募展獲東京教育委員特選獎。我也是春秋美術會、創紀畫會、中部美術協會、中部水彩畫會的會員,並擔任中部美術協會與國際藝術協會評審等職。

身處現代畫壇,藝術派別林立,在相互影響的創作環境裡,我專心地根據自己的內心感受,誠實坦然地反應自然界的事與物。這是我真實人生的反射,也是一份真情的流露,早已脫離派別的形式。

歷年來,我已經舉行個展十六次,2005年首度在南畫廊敦南本館發表,不只是我的另一次創作展現,更是一次挑戰。

(寫於南畫廊個展前夕)

南畫廊新聞稿

南畫廊     發佈   
 三缺一:南畫廊 網站經營跨三個藝術市場 深耕本土(2005年6月26日)
 另類前輩:顏雲連(2005年6月24日)
 王黃麗惠畫出優雅堅毅的大自然(2005年6月23日)
 〈ㄚ不急逛畫廊〉二歲的巴黎漫遊(2005年6月23日)
  〈ㄚ不急逛畫廊〉立體派對秋天農村(2005年6月20日)
 日夜寫景 揮灑色彩--林憲茂個展7月15日開始(2005年6月14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29)(2005年6月13日)
 〈ㄚ不急逛畫廊〉林憲茂 港都夜色(2005年6月11日)
 油麻菜田之戀—南富村的風景畫(2005年6月11日)
 廖德政由證人變被告(2005年6月10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28)(2005年6月8日)
林憲茂個展:寫景第17回
林憲茂個展:寫景第17回
南畫廊敦南本館
-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女王石
藍發
昂
轉身
小小的心
金魚花
酒叢
海之祭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春幻
樹
樹形 Tree Shape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陋巷
浦江春寒
神聖的山
紅黃藍
水青色的氣息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