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翁崑德 2004 蕭如松 霧餘 柯錫杰 2019 7961 淡江春 我是一朵雲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另類前輩:顏雲連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時間:2005年6月24日 上午 11:56
氣溫:29.5℃

在大雨中,爬上高速路,去看顏雲連的畫展,台北市的展覽空間,分布各區,不一定在東區,逛畫展的人,如果拿著「文化快遞」看展,非得繞著整個台北跑。

美術館還要按門鈴,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遠遠看見顏老師,還是戴著招牌的帽子,五、六十年前他開畫展也戴同款帽子,那時一副瀟灑,好像很愛玩的人。和他握過手,馬上開始「上課」,他從第一幅蛋彩開始,偏重在技法和媒材運用,足足講了兩小時,體力似乎比我好,已經84歲,整天哈哈笑。

許多2005年的新作,顯出乾淨細膩的筆觸,從康丁斯基到勃拉克,他走的畫路,是前輩畫家中的另類。四○年代當大家都往日本去的時候,顏雲連去了上海,並且在那裡開始畫抽象。他手上有一本「台灣室內設計的開路先鋒-顏雲連」碩士論文,是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陳淑美寫的,指導教授是黃位政,印象中是一位畫家。

被定位為「設計師」很特別,當時他確實以設計養活了生活和創作,不過從他的作品,尤其是近十年的作品,我覺得他是一個鬼靈精的畫家,滿腦子創意源源不斷。有些從事設計的人來畫畫,總有流氣與單薄的遺憾,好像是玩興重於全心投入。即便是畫家的抽象畫展,在七、八十幅作品中,常有「展一件」就可以的單調感。為什麼會這樣?我在顏雲連的解說中,發現他對作品的要求,參入音樂、舞蹈、生活中各項觀察和感受,有時是心象、有時是大自然的印象,有時候只在進行視覺上一種精緻的經驗。每一幅畫都不同。

本來看完畫展要再去波麗路,那個在美術發展歷程上佔有一席的咖啡廳,設計者顏雲連說那個時代沒有太多建材可以發揮,大都運用創意來作造型。他把咖啡廳也當成一件作品了。

不知怎地聊到黃宣彥,他已經不在,畫廊真是滄桑,有錢也不一定經營的起來。不過,記得顏雲連在玄門畫展時,賣了兩千多萬元;他和別的前輩不同的是,有許多畫賣到日本或美國,似乎他的繪畫語言沒有國界。

黃于玲     發佈   
 逛Nan Shop等於逛博物館(2005年6月29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31)(2005年6月29日)
 蟬聲包圍畫廊(2005年6月29日)
  南畫廊的故事- 1985 / 新血年(2005年6月26日)
 三缺一:南畫廊 網站經營跨三個藝術市場 深耕本土(2005年6月26日)
 另類前輩:顏雲連(2005年6月24日)
 王黃麗惠畫出優雅堅毅的大自然(2005年6月23日)
 〈ㄚ不急逛畫廊〉二歲的巴黎漫遊(2005年6月23日)
  〈ㄚ不急逛畫廊〉立體派對秋天農村(2005年6月20日)
 日夜寫景 揮灑色彩--林憲茂個展7月15日開始(2005年6月14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29)(2005年6月13日)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南無蓮池
拚搏(捕小管)
春曦
堤岸梅園
咪咪
清水斷涯
人生四季(二)
春
轉身
幻想曲
正午的體驗
珊與海之十四
小丑
小院
無題
無題
騰
rustling flowers
夜空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