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950 5130 等待維納斯 庫克 7576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歡樂 屏東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劉永仁的呼吸深度之旅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劉永仁

藝術創作未必是生活所需,卻是生命所需。我在思考與繪畫的過程中,自覺游移於現實與想像的空間厚度之中,在精神自由的光幅間距中往返追尋。畫布、油彩與內框的相互關係,猶如生命體必須呼吸空氣維繫生之能量。 我往往以素描推敲在時空中捕捉的視覺線索出發,但在面對畫布時卻以直覺觸動靈感作解構式的宣洩,於是當下閃現的靈光,激盪潛藏了無限的變數。藝術家創作的獨特風貌,除了自身人格特質與生活背景息息相關,而閱讀藝術史與觀看展覽更是有必要探討的功課,主要考量緣由:其一、從中檢視藝術家的圖像語言之差異及其發展變化,其二、吸收感受精華神采同時剔除既有的僵化藝術語彙,以避免不自覺中成為陷入窠臼的魅影。

自1996年以來,「呼吸概念」一直是我的創作追求的目標,為實踐個人藝術理念,歷經從最初的水墨、壓克力顏料、油畫以及近期的蜂蠟與鉛片,從系列繪畫到環境繪畫探討,其間的實驗與轉折相當深刻,當然油彩與畫布仍是主要的表現媒介。人們所有的感覺都具有某種程度的空間擴張性,試圖在繪畫空間表現新奇深層的視覺語言,顯然必須秉持日以繼夜的提煉與挑戰。空間的入口在哪裡?在困惑的質疑與僵化滯礙的現象過 程中,促使我的探索不斷朝向無垠深淵挖掘:人與空間的關係、空間與環境的相互滲透性‧‥‧,由開闊到壓縮,符號定格結構求取平衡的張力,而這種平衡是複合性的、自發性的,如果不能在概念環境中獲得,就必須在創作中宣洩出來。

〈鍊金0601〉作品觸動我進一步思索不同媒材的可能性。蜂蠟結合鉛片媒材特質,以液態蜂蠟繪於鉛片上,俟凝結後產生固體封存的視覺效果,溫潤的蜂蠟塑形從液體到固體的質感變化,將蜂蠟視為油彩書寫顏料,或傾注於金屬性質有延伸性的鉛片,造成層次分明的肌理隱約顯現,而金黃色的蜂蠟澤挹注於青灰色鉛片上,在形跡上既保留瞬間永恆的呼吸狀態,而且欲蓋彌彰曖昧的半透明霧面,令我感到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視覺解惑。

創造性思維伴隨無邊際的想像空間游移流動,凝聚想像創造永恆之價值觀,但在表現手法上,仍需經由各種新穎物質媒介再形塑,最重要的乃在於不同材質變化展現一致性思考的延續性。當我使用蜂蠟與鉛片作為表現「呼吸概念」的素材時,實際上是順勢而為,因為媒材的色澤與質感是顏料無法也不必要去置換的。問題是如何與顏料、畫布妥協,而融入一致性形式的流暢表達。這個課題不斷地被我操練、實驗,剎那與定格果真是在創作者呼吸之間就成定局,而不容改變。

我經常思考色彩之間的對比關係與畫面的構圖問題,特別關注凝煉的中性色彩與靜穆調子舒緩的變化,宛如天光雲影交織耀動,並且刻意避開慣性熟練筆法所具有呈現的滑膩,而試圖透露反向詮釋的觸感。繪畫對我而言開放無所不在,創作存在於於板牆的繪畫過程中,也存在於處於理性與感性之間,呼與吸之間所構成的揮筆淋漓酣暢,正意味著精神性無窮地舒展。

南畫廊新聞

劉永仁     發佈   
 南畫廊與紐約畫壇互動 打開國際視野(2007年8月23日)
 紐約2007 (八) 一些氣味和聲音(2007年8月21日)
 紐約2007 (七) 逃出四季飯店(2007年8月21日)
 紐約我來了-8/1 歌劇票太貴,渡輪不錯(2007年8月14日)
 紐約2007 (六) 像鐵那麼柔軟(2007年8月12日)
 劉永仁的呼吸深度之旅(2007年8月11日)
 紐約我來了-7/28 壯哉!!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2007年8月11日)
 紐約我來了- 7/24 房子搞定(2007年8月9日)
 紐約我來了-7/20 房屋與人性(2007年8月8日)
 紐約2007 (四)地上一元美金(2007年8月4日)
 紐約上城高級畫廊 還是賣印象派畫作(2007年8月4日)
呼吸滲透011125
呼吸滲透011125
劉永仁
4630 250000 面議
 
 
 
 
  
花自飄零水自流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了無塵跡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春曦
東方美人號
烏托邦
堤岸梅園
金魚花
天涯路斷
夜之祭
風景1980
Breath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小院
騰
橘子系列A
風起
繡球花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