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有山 鄉村景色 安平港景 埔里 8201 紅龜粿 8511 總統府 豐盛 天燈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深入畫室:劉永仁的美色之旅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時間:2007/8/29
地點:台北市 劉永仁畫室


約好上午9點半去劉永仁畫室。這個時間已經是我的午後,從紐約回來時差始終沒調好,每天凌晨三點醒來。台北艷陽下,看到的東西都因為光線太亮而失去色彩的濃度,直到深入劉永仁的畫室,才發現美色仍存在世間。

如果地域也有顏色之分,我在台北看到的是綠色和一切曝光過度的色彩,紐約看到的色彩豐富而變化迅速,劉永仁畫室則有著義大利印象的拿坡里黃和迷人的灰、紅、藍。當然畫家一定不認為這個名稱是恰當的,因為它們確實與我所見過的灰、紅、藍、黃都不同。

劉永仁說,義大利拿坡里的民房喜歡塗著一種明度高的黃色,後來這種黃色就被稱為拿坡里黃,他使用的黃色暗些。在我看來,仍然充滿躍動的喜悅,是一個藍天下自由奔放的世界。色彩猶如香味,很容易挑起敏感神經,引人走入綺情幻覺。

我從色彩進入劉永仁的繪畫世界,這樣的經驗,竟然與其他訪問過的前輩或是中堅畫家不同。我問,你的畫裡可有台灣的元素?他說,我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妳說呢?他去義大利八年又回到台灣,我看見他面對畫布的嚴謹與愉悅,超越很多人。不過我仍在思索,他所謂的「呼吸」到底指的是什麼?

劉永仁生於台灣米的故鄉──池上。大學從文化美術系畢業後到義大利米蘭深造,1995年獲得國立米蘭Brera藝術研究院碩士。他的創作媒材從水墨、到壓克力、再到油畫顏料、以及近年開始使用的鉛片和蜂蠟。比較特殊的媒材:鉛片和蜂蠟,在創意以及繪畫效果上,很有發展的空間。所以我就特別去了解它。

鉛片厚薄不一,卻都一樣柔軟,具有可塑性。它可以捏成心所要的造型,捏皺了也可以用酒瓶再把它撫平,猶如熨斗在燙衣服。鉛片天然的灰色,讓塗在上面的色料呈現出令人驚喜的視覺效果,這大概是畫家一直在追求的創新體驗中,最動人的結果。不過有些作品直接以鉛片為畫布,也讓這樣一件作品重達好幾公斤。

劉永仁將鉛片摺成他所要的造型──繪畫上的個人元素,在上面畫畫,再塗上蜂蠟。這些呈現半立體形式的造型元素,後來又被黏貼到畫布上,它的造型有些像是一片樹葉,或是一個感性的幾何圖形。由於每件元素都來自畫家親手創作,包括一個畫框、畫布邊緣、畫框背面的彩塗等,以至於整件作品充滿著畫家個人呼吸的痕跡。

我在畫室挑選作品的時候,很自然從作品中歸納出一個個系列,它們的關連性可能來自色彩、造型、或情感,所以我就讓它們在展覽與畫冊上,成為個別系列。令人驚喜的是,劉永仁從系列繪畫到環境繪畫的探討──他是南畫廊第一位以環境繪畫觀念來表現畫展的畫家。我們在他已經擬好的鉛筆草圖中,討論如何在畫廊的巨大隔板上作畫,再把已經完成的作品融入。這樣的表現,很容易詮釋人與空間的關係、空間與環境的關係,因為觀賞者已經進入實體環境的體驗中──人就在畫裡。

我想這大概就是畫家所謂的環境繪畫。一種畫中有畫的概念,現實空間與作品空間的「相互滲透」,更強化了抽象概念中的「呼吸」效果,我想起畫家說的:「讓精神無限的舒展」。

殷因用萊卡相機拍下畫室的場景,雖然略過了畫布上留下的筆刷痕跡的特寫,我在回家的車上,想起那些縱橫交錯的筆之足跡,仍可以輕易想像畫家在創作時呼與吸之間的生命之脈動,或許,加入這部份才使美色之旅有了嚴肅的思想。

【回應此篇文章】

台灣畫專輯

黃于玲     發佈   
  紐約我來了- 8/13 再看王建民(2007年9月17日)
  紐約我來了-8/12 披薩+看PGA錦標賽最後一輪(2007年9月17日)
 封存「呼吸」與藝術「煉金」(2007年9月9日)
 紐約2007 (九) 藝術的消息(2007年9月2日)
 EZArt News: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主辦音樂會 九月登場(2007年9月2日)
 深入畫室:劉永仁的美色之旅(2007年8月30日)
 EZArt News:E.Tay鄉愁延續四十年 2008年初南畫廊再展(2007年8月29日)
 紐約我來了- 8/9 林肯中心看表演(2007年8月25日)
  紐約我來了-8/8 頂級法國餐廳之旅(2007年8月25日)
  紐約我來了-8/7 買衣服,逛下曼哈頓+遊輪(2007年8月25日)
 南畫廊與紐約畫壇互動 打開國際視野(2007年8月23日)
 
  
柳外輕雷池上雨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無象
南湖夕照
黑面琵鷺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人生四季 (一)
祿
春
暮
熱情
小小的心
酒叢
煉
漂浮風景
神聖的山
銀雲
淡水老街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