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6249 3381 親情 4402 1990 沈哲哉 5950 5130 等待維納斯 庫克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散佈在風景、靜物、人物畫裡的「阿母」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工作的阿母

台灣美術裡的人物畫,尤其是以婦女為主題的畫作,一般人會想起李梅樹筆下的台灣女性。這些婦女除了在冰果室裡聊天、樹蔭下休憩,頂多去河邊洗衣服,李石樵也畫去洗衣服途中的婦女,卻不是正在工作中。事實上,以前的阿母,一整天都在忙,忙裡忙外,下田去做粗工比比皆是,她們幾乎不是畫家有興趣描繪的對象,或被用來欣賞的題材。工作中的婦女,有一種神聖的光芒並不是普羅大眾可以發現或體會其中的精神,尤其是台灣剛從困頓的時代走出來,極力擺脫悲情與困苦。像這幾件勞苦的婦女,被很準確的陳述她的肢體語言,她的穿扮,以及可以推估的出身背景等,都在台灣美術的人物畫裡被忽略。這些代表著台灣奮起之精神的小人物,是某人的母親,也是台灣在20世紀默默成就21世紀光華的動力。

阿母愛花

花和母親的形象可以重疊的部份,只限於上流社會的家庭,以及少數有心人。好的家庭,有能力講究琴棋書畫,婦女學插花,休閒時去花園散步,插一盆花在客人進出的客廳。瓶花,代表幸福與富足。當繪畫市場興起以後,屬於靜物畫的瓶花主題,在作為家庭收藏的清單裏,屬於必要的購買的藝術品。

花的影子裡有阿母

亮麗的表現,逐漸取代過去陰鬱的色調,不止新一代畫家的風格有別於前輩,連收藏者的選畫角度,也逐漸轉為幸福快樂的色調。有些人用甜美來形容畫作的第一印象。不過,在現實生活中,現代母親的形象,也確實由過去的溫柔體貼,變成漂亮剛毅。

母愛

繪畫作品所表現的母愛,或是溫馨的親子之情,都可以在長久時間之後仍具欣賞價值。相思塔描寫畫家的外婆和她所遺留下來的古老之物。仿母,描寫原住民婦女如何在逃亡時發揮的母性。另2件描寫來自動物間的親情,自然而溫馨。

歡樂時光

春天的祝福,似乎是送給母親最好的禮物,以表達對她的謝意和懷念之情。多數人回憶童年時光,帶著歡樂,也滲著母親的記憶。歡樂時光,總是短暫,近乎不真實。藝術品表現的歡樂之時光,不論在任何時刻注視,都可以連結到不同層次的愉悅之所。

台灣是母親


許多人說台灣是母親。土地的認同,廣義的定義了母親。歌頌玉山,凝視海域,懷念的農村曲,這些可以代表台灣的繪畫作品,透出雄偉的力量,以及包容的溫柔,畫家描繪自己生長的土地,一代接一代,沒有間斷。

阿母拜拜

以前,阿母很喜歡拜拜,求神問卜。這些台灣婦女在廟宇裡找到精神寄託,也找到鬱悶的出口。當廟宇逐漸成為繪畫表現的元素時,在廟裡拜拜的婦女,其實更具有人文意涵。

阿母在家

一盆花,一盤菜,只有阿母在家的時候,才洋溢這樣的幸福。收藏家們買花的靜物畫,或海鮮料理的桌上靜物,或許是正在進行一種幸福的回味。

南畫廊新聞稿

南畫廊     發佈   
 大地之母 今日最後1天(2008年5月25日)
 尋找新秀畫家(2008年5月21日)
 名畫轉手服務(2008年5月21日)
 南畫廊歷史(2008年5月21日)
 關於南畫廊(2008年5月21日)
 散佈在風景、靜物、人物畫裡的「阿母」(2008年5月14日)
 賣MARIAGE FRERES茶的婦人(2008年5月13日)
 新作介紹:台灣米勒 張秋台的勞動畫(2008年5月13日)
 新作介紹:等待黎明 揭示下一刻未來 (2008年5月6日)
 斷線時請上南畫廊部落格(2008年5月12日)
 最新的nan2008版網站架設多頻道(2008年5月12日)
玉山春曉
玉山春曉
李太元
5123 120000 銷售中
春天
春天
王黃麗惠
5112 250000 銷售中
歡樂時光801
歡樂時光801
林復南
5109 400000 銷售中
池畔農舍
池畔農舍
陳榮和
5153 80000 面議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鼠來生春
東籬把酒黃昏後
山腳下的家
銀色玉山
沈潛
純情
春幻
煉
變調的命運
室內
樹
海角
山野的生與死
隱藏的山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小院
拐瓜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