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東和禪寺 7570 2011 舞蹈 九份美景 劉洋哲 李子 無盡藏 1446 758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新作介紹:芭蕉葉的舞台劇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王智斌完成《芭蕉葉》時表示:「我用象徵台灣的芭蕉葉為描寫主題,大面積的焦黃隱喻困境,以書本、也就是智慧,做為支撐,相信終有化逆境為順境的一日。」這件作品原定的題目是:枯與榮。

枯與榮,一直是王智斌想要提示給觀賞著的主題。他運用具有十分寧靜氣氛的靜物畫,來闡述這個嚴肅的、具有宗教意涵的題材,以他的年紀,必是傾其所能來表達。

《芭蕉葉》這幅王智斌最新的作品,把光線集中在靜物畫中央的位置,那裡擺放木桌上的書本以及書本上的葉子,也是整件作品的視覺焦點。畫家用精準生動的光線,把人的注意力停留在書本上,具有歲月感的褐色調從此展開它的可能。

桌面、厚厚的書本、葉子,都具有豐富的層次。木材的肌理被清楚的交代附著其上、其中的可視內容,低調的多樣色彩,隱喻上面曾被主人揮灑的人生,觀者可以想像到被墨水、茶漬、手汗、眼淚、口水、灰塵、花瓣、蛋糕、泥土甚至不小心弄傷的血液沾染過。也惟獨這樣的桌面,才合理的解釋了上面擺放的書本確曾被仔細的翻閱,甚至轉化為主人的智慧。

芭蕉葉,以微笑上揚的弧形被放在書本上,被編織入一則寓言故事裡,被單純欣賞一幅靜物畫以外還有所延續的聯想著,這就是年輕一代畫家擅長的手法了。

新一代台灣畫家,如王智斌,不甘於只是畫著眼中所見的物件--它們存在的理由大都必須符合畫家所要訴說的故事或哲理之安排,像是演員似的扮演各種角色,例如書本飾演智慧、芭蕉葉飾演困境,由上方灑落的光線如舞台上的燈光打在主角身上,以便人們清晰的觀賞劇情。

《芭蕉葉》像是一齣舞台劇,人們欣賞其中,各有所悟。這或許才是新藝術表現的目的;藝術家在作品上展現了時事議題的思維,與過去大大不同。

南畫廊新聞稿

    發佈   
 新作介紹:石頭到底有多重(2008年12月16日)
 新作介紹:透明水彩比油畫舒暢(2008年12月11日)
 新作介紹:水牛沒有消失,只是走入畫裡(2008年12月10日)
 南畫廊特別提供B2C線上刷卡(2008年12月10日)
 最新公告: 2009零號集錦 今天起開放預覽(2008年12月10日)
 新作介紹:芭蕉葉的舞台劇(2008年11月28日)
 畫廊日記:立冬前後(2008年11月27日)
 
  
知不知上
無象
無上微妙
小管與林投
龜山島日出
清水斷涯
日出而作
紅花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室內
洶湧波濤
風景1980
山野的生與死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浦江春寒
寶石
紅黃藍
圍
小丑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