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可樂王 1430 3153 4147 夏至 李石樵 靜物頌 5195 7666 7345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下筆如有神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天空總是灰色,感覺要下雨,卻有一股味道像是織在駝羊圍巾裡的自然純香,傳出春天的訊息。這就是早晨走在小巷裡,感覺輕快的原因嗎?

前幾天,一位年長畫家到畫廊來聊天,他問我是不是睡著了,還是太貪玩,「怎麼不再活跳跳?」他指的是幾年前畫廊辦了許多展覽、出版美術書籍,而那些對群眾生活訴求的美術活動,不該減少或停下來。年初他在畫室畫畫時,從梯子上跌下來,摔斷三根排骨,數落我時,卻孔武有力,彷彿我這個人給了多大刺激才讓他如此慷慨激昂,雙眼射出炙熱的光芒。

昨天,將漢老師給的「下筆如有神」文鎮放在畫廊辦公桌上。

東海大學建築系在創系50年時將漢寶德的書法做成這個壓克力文鎮,剛毅的字體,像是衝著我來。下筆如有神,這樣的書法若是掛在書房,對動筆創作或是用筆運籌帷幄的人來說,在恰當不過。它讓我怦然心動的原因,來自黑色那隻鋼筆被我丟在抽屜裡太久所引起的愧疚感。

懶散被發現並不奇怪。年假旅行紐西蘭所見的大山靜水,就像是白色瀑布從天上沖刷下來,令人神清氣爽,那時決定做個閒雲野鶴,怎麼說都是人生嚮往的終極目標。可是,回到台北,遇到一些畫家,談了一些話,看了一些作品,例如新書法寫著:慎獨、高臥、霧餘山青、和敬清寂、下筆如有神…這些美麗文字的涵義,如大自然的和諧氣氛緩緩展開,那山水雲霧間養成的文人就在眼前,透過書寫傳遞修養。而我的懶散卻只是休養,無關理想。

這樣想著,竟像一盆冷水潑在頭頂。這些年長的創作者在進行一輩子的工作裡持續著,沒有花樣與花招,沒有情緒的低潮與怨言,即便受傷了談起理想仍舊熱情,至少作品透露了真誠的訊息,激勵我心。相信它也會激勵許多人的心。

原來是被激勵的心,讓人感覺身輕如燕。旅行過了一個月,今天才找回工作的步調。

台灣畫新聞

黃于玲     發佈   
 豪宅的藝術置入(2011年4月2日)
 最新畫展報導:五幅臨門 2011我的家(2011年3月26日)
 一種不公開的行為(2011年3月29日)
 新作介紹:霧餘山青 一片優美的景色(2011年3月26日)
 和室 不只是喝茶的地方 (2011年3月25日)
 下筆如有神(2011年3月24日)
 高山青建築師主編「高山嵐藝術集」兄弟各領風騷(2011年3月2日)
 厚達312頁 高山嵐畫冊已經出版:《A Prodigious Artist with A Poetic Soul 》一位心靈深邃豐盈的藝術家(2011年2月26日)
  紐西蘭驚恐之旅(2011年2月25日)
 誰在亂(2011年1月21日)
 不再美:前輩畫家李克全本月9日去世(2011年1月18日)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寧靜致遠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期望
小管與林投
紅玫瑰
堤岸梅園
黑面琵鷺
人生四季(二)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室內
黑夜慢慢侵蝕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小院
閒窗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白盒子
靜物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