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4420 春日玫瑰園 四季 無為 5672 秋景 4381 採蚵 梁奕焚 668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共存島嶼:南畫廊35周年特展在敦南本館和台北藝博會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南畫廊即將邁入35週年,以現代藝術姿態展出多位藝術家創作,及經典雋永的前輩藝術家作品,呈現台灣蓬勃多元的藝術文化,延續直觀思考為「共存島嶼」意念。參展藝術家群:郭柏川、陳德旺、許武勇、林壽宇、漢寶德、林復南、陳昭宏、屠國威、梁慶富、呂榮琛與林萬士。

抽象畫家林復南「線在抽象」100號系列作品,探討時間與空間的永恆動力。他用布袋針在畫布上縫線串連,醞釀多時將線條組成圖像。實線線條加入抽象畫裡,讓線條在不同空間裡,因為受光性不同,而產生不定性的視覺影像,交疊於穿線而產生的孔洞,因為透光而成為畫布中的亮點。孔洞成為無限空間的想像之始,線條則成指向無限空間的路徑。

「線在抽象」不同於義大利空間主義封塔那(LUCIO FONTANA)在1949年切開畫布那一刀所表現三度空間的意念,他的穿線,無意間發現「光」的偌大空間與可能,正巧妙的對應觀者對時間與空間的視覺感受。他的藝術在表現:人生有限的時間,無限的空間概念。這點與封塔那講究「自由的繪畫脫離框架,雕塑去除玻璃罩,表達藝術氛圍至最後一分鐘,或持續至千年進入永恆」的觀念不謀而合。

雕塑家屠國威,台藝大、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畢業。擅長形塑自然萬物,或展現人體柔軟而溫暖的各式面相。藝評家 徐小虎談及他的創作:屠國威察覺、構思並製作出在空間中運動與呼吸的三維形式。他以石、玉、金屬、木質創造的作品,顯得很自然,並且看起來都極為簡單,但令人好奇的是,這樣的造型卻是前所未見的。這些作品令人感覺起來就像處於屬於自己的空間裡,因為它們並不是「侵入」的,而是「有機」的–彷彿是會呼吸的、會吐納的、有生命的。

台藝大畢業的梁慶富,以「女體」作為繪畫主題,他的速寫十分主觀,進入色彩世界後,介入抽象式表達,繪畫筆觸的節奏與韻律,展現流暢而自由,新作〈小黑的女主人〉便可窺見。 藝術家 朱銘曾論及:「梁慶富的女體創作已融會貫通。他除了展現女體以外,還要經營畫面,當他拿起畫筆,原本無料的女體,化成了曲線的集合。一旦抓到他要的線條,接下來無論是將之強化,或是繁複筆觸的遊走,一切只在一瞬間。觀看梁慶富的畫作,可以感覺律動與節奏,甚至是一股動人心弦的波動。」

呂榮琛旅居巴黎創作20年。作品呈現大自然變化,由空中鳥瞰萬物,取得內心真正的平衡感。近年轉向哲學性思考繪畫,〈光之宴〉、〈回音〉在深鬱的調子中鋪陳,光之亮點更添氣氛。作品試圖於萬象中探究剎那成永恆的顯現,藉由色彩與線條的形塑,帶有東方色彩的濃稠詩意。

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的林萬士,作品探究生命中面對不可測的等待與狀態,所作的形而上之抉擇。畫中透過記憶轉寫,覆現心中的海境,鋪陳一座靜寂空域,試圖藉由簡式性色料堆疊、與秩序性的重覆書寫記錄,對行旅之後記憶中的海景賦予新的詮釋,探討可視性與記憶中冥想的聯繫與再現,並適時呈現當下藝術家對社會觀察所做非直鋪式的觀照與反應。〈漂移〉、〈幽夜〉便可謂其藝術觀念的體現。

《共存島嶼》邀請11位藝術家:前輩畫家郭柏川,南美會發起人之一。前輩畫家陳德旺,紀元畫會創始人,有「色彩詩人」美譽,〈遠眺觀音山〉用色彩呈現物體形狀。極簡大師林壽宇〈白〉,在純粹的白色空間中製造無限。台灣立體派先驅許武勇〈海邊月亮〉為立體派的代表作之一。建築家及美學家漢寶德展出現代書法,作品呈現結構之美。旅居紐約的超寫實巨匠陳昭宏〈花蕊系列_10〉表現極細膩的花與女人姿態。

展覽將于2014/10/4至10/19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展出。

台灣畫新聞

    發佈   
  前衛精神在 Art Taipei 2014 (2014年10月30日)
  漢寶德史博館個展中(2014年10月25日)
 鳥花:my mind's eye(2014年10月20日)
 可愛的律師(2014年10月16日)
  台灣畫timeline即將上線(2014年10月14日)
 共存島嶼:南畫廊35周年特展在敦南本館和台北藝博會(2014年9月27日)
 nan.com.tw將向第800萬朋友致敬(2014年9月15日)
  35週年慶祝: 南畫廊參加2014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4年9月10日)
  忍不住想摸的海上之島(2014年8月31日)
 張庭鈞被稱為最有台灣味的年輕繪畫者(2014年7月19日)
  南畫廊2014台中藝博會圓滿閉幕(2014年7月19日)
 
  
柳外輕雷池上雨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寧靜致遠
小院閒窗春色深
忘懷得失
夜訪協和山莊
楓林映影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純情
素描
酒叢
野性風景II Wild Landscape II
蜃樓
早春 Early Spring
山野的生與死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橘子系列A
風起
夜空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