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北門 7827 5964 丁雄泉 愛 陳庭詩 林壽宇 張義雄 陳清汾 7325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畫家與作品:藝術市場世代交替的畫家遺作問題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2016年看20世紀台灣畫家創作的藝術品,已經悄悄由藝術家本人轉移到他的下一代。意思是,原作者去世留下藝術品遺產,交由第二代管理,他們如何經營這些作品? 藝術市場世代交替的畫家遺作問題,現在才開始...

我們提到台灣畫一百年。這是指一件作品出土已經有一個世紀之久。也是人們有足夠時間距離去回顧在地作品的內涵,包括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也是這個時候,這些原創者一一凋零。

最近官方出版一本張炳堂的畫冊,看得出來畫冊是在藝術家去世以後才撰寫編輯,有相當比例的內容是在探索一件作品的年代、創作背景;那推論的過程具有學術性卻失去年代的確實。有關創作年代的推敲,短短在三年前就可以毫不費力得到正確的訊息,那就是藝術家專訪的意義。而我們都遲了一步。

最近幾位藝術家後代,都在藝術家父親離開了,才第一次接觸到作品,他們心中有無數個問題得不到答案。有關作品在藝術上、市場上的訊息,大都陌生。這種情況下,藝術品遺產的經營,已經處在一個危險的狀態。

綜觀藝術家下一代,各有所長,有些具有公關能力,有些具有謹慎維護的耐心,他們同時希望作品可以發光發熱。有人質疑台灣沒有文化遺產,文化財包括藝術品,台灣不能只有故宮古物,20世紀的藝術表現,記錄一百年來台灣人生活和心靈的軌跡,應該好好愛護它們。


畫家下一代為藝術品遺產舉行畫展,圖為陳榮和女兒(右)

台灣畫     發佈   
 台中美術地圖 29位畫家鋪陳台中人文地圖(2016年9月9日)
 都市之鳥第八號City Birds #8:超寫實從紐約飛到台北(2016年9月8日)
 畫廊日記: 台北西區半日閒(2016年9月7日)
 畫廊日記:辦公室裡的水蜜桃(2016年9月6日)
 淡水的天空: 藍色不一定憂鬱(2016年8月15日)
 畫家與作品:藝術市場世代交替的畫家遺作問題(2016年8月12日)
 失落的華麗:1963年華盛頓市(2016年7月23日)
 隱藏大樓裡的藝術天地: 張炳南美術館(2016年7月17日)
 孔廟遠眺: 台灣最後一位前輩畫家的凝視(2016年7月9日)
 探索被收藏最多的繪畫題材: 台灣風景畫(2016年7月5日)
 哪位藝術家作了蔡總統送國際友人的"自由之翼"(2016年6月28日)
 
  
知不知上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上微妙
南無蓮池
忘懷得失
咪咪
旺〈1〉
巨大的風景
天涯路斷
海之祭
春幻
有層次的山景
上升的雲
灰雲
閒窗
眾山
拐瓜
風起
靜物
淡水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