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林和杉 蝴蝶 8015 溪頭 7960 5609 之美 1070 黃土水 台西鄉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黃光男賀漢寶德紀念館成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光男賀漢寶德紀念館成立文:

大家好,我是黃光男。今天在這裡,要來祝賀漢寶德紀念館的開幕,與其說祝賀,不如說我們來追念漢寶德先生的才華和努力。

今天我們終於看到學校和社會對他的尊敬。對漢先生的感受,是在我還沒有在行政上工作時,從文章上看到他的論述,尤其作為一個文化人、學者、建築家、更重要他是一個超越時代的博物館工作者。

當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當館長的時候,就開始和他有很多接觸。我們同屬於教育部所屬的博物館領域,他在我擔任美術館工作後,也開始成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一個國立的超國際的博物館。他像我的老師又像我的朋友,亦師亦友的情況,我一向以學生的心情向他請教。尤其他在哈佛與普林斯頓的進修,非常仰慕也非常希望他可以提攜後一輩學習更多。
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工作的時候,他很懷疑我這樣一個鄉下人,來台北以後怎樣經營一個美術館。所以我一方面請教他一方面他也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國際博物館的情況。我一方面學習一方面實踐所以有一天他在報上寫一篇短文,他說美術館終於有人排隊買票了。

這是35年前他說的話。博物館的經營必須用心也要專業,另外應該要有很多的熱情。在會議上與生活上他常常給我一些耳提面命的指導。這時候他創立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已經跳躍成為一個台灣的光榮以及國際重要的博物館。

他是一個建築家也是一個飽學知識,對中西文化有相當大的研究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包括二、三十年前在台灣擬定博物館法,他一直叫我參與,我說我對博物館不是很了解。我只知道如何將博物館變成一個大眾休閒、學習、讓人們有更大眼光的文化場域。但是他說博物館法如果沒有設立,未來博物館的發展就局限了。

所以從建築體的構想之理想,到今天我們來看博物館的運作,都是令人感佩的。其實他成為台南藝術大學的校長,仔細看看,救國團、南園等很多建築,他都以中國江南水鄉的古代建築作為基礎,宋代以來的庭院、溪水、小橋都可以看到痕跡。這個痕跡是經過千年醞釀,還有這些文化實體讓我們體驗文化的深度。所以我們也知道台南藝術大學和別的學校不同的地方,它有特色、生活與文化的象徵。

重要是他對古物的理想,他收藏一些價值很高價格不一定很貴的文物品。我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擔任館長的時候,他常說你如何使群眾排隊兩、三個小時才能夠看到一個展覽。

我向他報告,一個展覽必須有文化性、社會性、歷史性、甚至哲學性、還有教育性。他說沒錯,這就是一個博物館服務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它不只是行政,行政是一個如何不要違法的工作而已。

他又說,美學你有沒有修一修?不管自然科學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或是美術館,美學概念如果沒有的話,沒辦法把博物館帶好。所以後來他寫了很多有關美學的書,我也寫我的,只是我們的美學概念可說是殊途同歸。他對建築美、形象美、環境美非常孜孜於他的深度,所以教育部、文化部,委托他在美感教育上有很大的製作,包括建築體,甚至建築藝術。

我不是建築師,可是有很多建築比賽,他一定要我去參加,他說我所看到的就是一種精神理念。我要談的是對他的學習,包括他的美學觀念、對藝術的評論,都有一個很深度的討論。

因為我無法參加這個開幕,但是這個半年以來,都在想,漢先生,你知道我對你的尊敬和我對你的學習嗎?曾經我跟豆豆講爸爸先走以後我會去找他。可凡,在這裡我也問候妳,妳的父親我們都一直很尊敬他,他今天留下給社會的是一個健康、向陽,而且文化底韻很深的20到21世紀文化現象的提供者,也是一個實踐者,我們跟他學習。

當然台南他的紀念館產生的時候,我希望台南藝術大學應該了解,為什麼當時豆豆會提倡這件工程的完成。很可惜豆豆和可凡的媽媽。在她過世的時候,我曾經唸祭文也是漢先生要我寫的。

我們知道這一對為台灣文化的貢獻和建築美,文化再現的工作者,很純真的為中華文化發揚,這裡除了向他致敬以外,也祝福詹校長大家、副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在這裡深深向各位問好大家身體健康。

漢先生你在你的紀念館裡面,請適時觀照你的子弟、你的學生、你的朋友,當然我們以後再見,希望文化人對這樣一件事加以學習和讚美,謝謝大家! 
南畫廊     發佈   
 一次看五十年: 訪蘇國慶畫室(2023年1月26日)
 南畫廊燈會特展 2月1-18日開放時間改為下午3點到晚上9點(2023年1月26日)
 2023 農曆新年快樂 (2023年1月17日)
 光有你就夠了-2023燈會在東區,2月1日起南畫廊舉行(2023年1月14日)
 兒童美育家-吳王承元月9日辭世,享年89歲(2023年1月14日)
 黃光男賀漢寶德紀念館成立(2022年12月24日)
 漢寶德紀念館即將於本月30日開幕(2022年12月2日)
 實體加一: 南畫廊為數位平台準備的跨業合作(2022年11月10日)
 2022年台北藝術產經論壇: 新與舊的碰撞,臺灣美術界生成的機制與現代化歷程(2022年10月25日)
 怎樣欣賞一幅畫? 展出形式多元化的抉擇(2022年10月18日)
 海的呼喚展場日記: 我們是否忽略了 知識的力量?(2022年10月14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花自飄零水自流
了無塵跡
繩
南無蓮池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東方美人號
女王石
龜山島日出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昂
純情
盼No.1
初春萌生的驚喜
珊與海之十五
春天不識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