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千年魚 2072 5271 基隆嶼 7459 1405 3977 火炎 7876 靜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3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身為林復南的妻子,我剛剛度過十分艱苦的兩個月,並對李仲生這幅畫感覺人生乏味。因為難過,足足有一個半月未上班,朋友問起,我說是辭職不幹了,對方又問向誰辭?我說在心裡面對自己辭了。?

十七年前那美麗的景相仍在,但幸福的感覺已不在。就如他說的,那幅畫已在心裡,永遠不會離去;畫是不變,變的是人心。記得一九七九年秋天,這幅畫掛在民生社區一棟大樓的單身住家裡,感覺十分新奇。簡單的客廳除了一套黑色音響、一張長方形大又白的工作桌外,只有兩張椅子;牆上掛滿著畫,後來才知道這些無法理解的「畫」的作者是李仲生趙無極姚慶章韓湘寧陳昭宏……它們不是極寫實,就是極抽象,我覺得很難懂,郤直覺屋裡充滿活力,是世俗眼中藝術家的活力。?

他給我一些衣服和紐約帶回的奇特手飾配件,都是在SOHO買了零件,再自己組合起來的。從第一次約會開始,我就一步步走入一個具有特殊氛圍的圈圈裡,那個世界和過去我的世界完全不同。第一次進入這間不像家、不像畫廊的屋裡,我們在那張由四根大鋼管撐裡的長桌前聊天,他盡說著自己如何闖去紐約,又如何慘敗回來。因為是單身漢,他唯一要照顧的有生命物體是綠色盆景,陽台一件裝置在手編麻繩裡的植物起碼有四尺長,全是翠綠色的嫩葉在風中搖動。?

一堆空白大畫布擠滿隔壁房間,其中最外圍一張說是畫著紐約的櫥窗,未完成。再進去一間臥室,一邊掛著大的紅的紙燈,另一邊則是一幅大膽的裸女畫像。我急忙回到客廳,再也不輕意走動,他跟在後面說,那張畫是丁雄泉畫的。現代畫都是那麼極端嗎??

晚餐後,他花了十分鐘親手榨一杯新鮮柳丁汁,然後在十秒鐘內將它一飲而盡。他說他天天如此。當鮮黃色的柳丁汁放在李仲生紅色的抽象畫前那一瞬間,因為強烈色彩的刺激,竟使我內心騷動起來,彷彿是那幅畫挑起了心中未曾相識的另一個自我。?

買了李仲生這幅畫的第二年他就開了南畫廊。當然畫不是為著開畫廊買的,他的畫廊走的是現代畫路線,卻很少拿李仲生出來招搖,大多數時間都掛在我們家裡。對了,我們結婚了,婚事和畫廊的成立糾纏不清,一下子說換大房子是為了結婚,但實際上卻拿來開畫廊,新婚第一天我們就睡在畫廊裡,往後我的婚姻生活就一直存在著第三者--畫廊,說來也算是現代畫惹的禍,我想他遲遲未婚是無人像我這麼大膽敢嫁給這樣一個人。?

家和畫廊分分合合不斷搬遷,為的是在經營現代畫的苦澀中求生存。我必是相當單純或善於做夢--一個傳統的台灣女性,才能在這一路具有毀滅性的挫折中存活過來。人類常犯的錯誤是善於擴大別人的幸福。當一九九三年畫廊搬到敦化南路美麗的樟樹旁時,朋友總用羨驀的眼光看我。等到「台灣畫」出版三、四年後,又有人想不通為何搞一本雜誌卻又不見灰頭土臉的模樣。其實我的眼淚都是埋藏在深夜的枕頭裡,每一輯都是和丈夫冷、熱戰之後才勉強出版。?

當他決定將李仲生的畫拿出去拍賣時我並不知道。十多年來畫廊進出的畫不下幾千張,但它郤是我認識的第一幅。從少女到少婦,到成為母親,我都是看著它的,感覺上彷彿是家裡的一分子。我說我反對。他說這張畫是結婚以前買的,他可以全權處理。我開始大病一場,沒有徵狀的,只是對人生感到乏味,對生活失去熱情,也就是失去工作的能力。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畫賣出去之後,基於某些原因,他一直否認自己擁有,直到少數人知道以後,才接受朋友的道賀。那陣子每人談起畫的口氣都帶著驚嘆號,可是別人眼中的幸福對我而言卻完全不是。一九九六年四、五月,我度過人生最困難的一段,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和藝術工作更親近或遠離,我對它的愛情是否仍舊存在??

想起小學三年級父親送我去學鋼琴,又鼓勵我寫日記的往事。我從鋼琴老師那裡逃回家,他說鋼琴和芭蕾選一種吧,然後又將我送回老師那裡去。是否在四個孩子中他已先預見我的敏感和拼命三郎一般的個性?那時我們生活困苦,他郤每月花二百元讓我學琴,每星期我由鄉下騎半小時腳踏車到台中市內,上完課後又在黑夜裡獨自回家,在無人的黑路上我是多麼駭怕……。?

離職三星期後,長久一起工作的畫家廖德政看不過去,對我說,正在做的工作不要輕意放棄。我從他慈悲、等待的眼裡感覺到一種呼喚,那是長久以來都存在我心裡面的聲音。李仲生的畫賣出去以後一個多月,我又回到畫廊,辦公室裡面多了一套咖啡桌椅,文件和相片、信件各種資料仍是亂成一團。掙扎後的平靜,使我更加穩固,得失之間我還發現,每個人一生的愛,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改變的。

1996春拍內頁(南畫廊版權)

1996春拍內頁(南畫廊版權)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23輯

黃于玲     發佈   
 魔宮班 蘇新田【內即是外的房子】(2000年12月7日)
 黎明班 楊興生【金山晨曦】(2000年12月7日)
 離別班 許武勇【離別】(2000年12月7日)
 奮鬥班 許武勇【竹筏】【海邊月亮】(2000年12月7日)
 廟宇班 張炳堂【武廟】(2000年12月7日)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3(2000年11月20日)
 小孩看許武勇(2000年11月14日)
 炸玫瑰(2000年11月14日)
 飛鳳山下的蕭如松(2000年11月10日)
 呂基正年表(2000年11月7日)
 呂基正與台灣山岳(2000年11月7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知不知上
了無塵跡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鼠來生春
幾番風雨
東方美人號
釣
日出而作
沈潛
昂
盼No.1
紅花
白河街景
風景1980
隱藏的山
神聖的山
珊與海之十三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