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3134 7964 埔里采風 4145 死亡 6742 微風 花園町 7248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懷念姚慶章專輯(一)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圖說:姚慶章,1983年 于紐約
台灣赴海外著名畫家姚慶章(1941-2000)日前遽逝,本站特別製作《懷念姚慶章專輯》以紀念這名藝術家熱誠的一生…圖為1983年林復南黃于玲赴紐約旅行,當時姚慶章開一家高級餐廳OHoSo,他請老朋友在這個餐廳裡吃飯。


圖說︰姚慶章在紐約畫室,後為他晚年的作品
姚慶章1941年生於台中,1965年師大美術系畢業,1974-1984年成為美國超寫實主義重要代表畫家。1983年應聯合國邀請赴中國大陸講學西方現代藝術思潮,1985年應聘為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旅居紐約多年,近年時常回國舉行畫展,1994年12月回台參加台灣畫雜誌社主辦「畫會時代座談會」時,特別談到︰大中國文化下的台灣人創作空間。


圖說︰1994年底姚慶章在南畫廊


60年代的現代畫家

1964年,畫現代畫的年輕人,從相片看來顯然是些快樂的窮光蛋。圖左林復南和低頭笑著的姚慶章,攝於重慶北路林復南畫室,背後是林復南進行中的300號作品。

那時姚慶章還是師大美術系的學生,他時常跑到相片中的畫室聊天。「復南仔伯,開門!」幾個年輕畫家在樓下大聲喊著,即使到半夜,他們還是精力旺盛,用台語談著國際繪畫流行派別。

受到日本人對畫家尊稱為「畫伯」的影響,這群畫畫的年輕人也互稱對方為××伯,如:姚仔伯、五伯公﹙林瑞明),當時還有聞名的「石樵仔伯」就是李石樵老師。

那時林復南受一名瑞士畫家阿波尼涅爾影響,畫著從高空俯視地景的抽象畫,加上東方的精神內涵,成為自己的繪畫風格。那時他正準備要參加省博館的三人聯展。

畫展的準備工作,引起姚慶章高度興趣,他每天往林的畫室跑,到了畫展前一天,由於沒錢租貨車,他們找來一輛人力犁阿甲,將大畫抬上去,林踩著車、姚在後面扶著畫,一路由重慶北路顛波到衡陽路省博館。

第二年,還沒畢業的姚慶章江賢二顧重光三人組成年代畫會,隔年林復南也加入。照理說,還在學的學生不准組畫會開畫展,但是想要發表創作的意念卻一路也沒人攔得下來。他們餓肚子、畫大畫,組畫會,發表作品,燃燒青春之夢。


林復南(左立)參展會場,右立者為江賢二,右坐者為姚慶章
相片來源︰台灣畫第15輯


姚慶章(右)與劉國松于國立台灣藝術館展場前留影

姚慶章&do=painter&timg=artistbg.jpg"> 姚慶章畫作欣賞

姚慶章&timg=artistbg.jpg">姚慶章相關文章報導

南畫廊     發佈   
 歌仔戲班 林智信 【戲棚後台】(2000年12月7日)
 布袋戲班 周天龍 【教室所見】(2000年12月7日)
 小丑班 張義雄【小丑】(2000年12月7日)
 憂愁班 張義雄 【女】(2000年12月7日)
 幸福班 許武勇【花和夢】(2000年12月7日)
 苦命班 陳景容【女】(2000年12月7日)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無上微妙
春曦
夜訪協和山莊
烏秋武士
楓林映影
咪咪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春
時光之流
酒叢
蜃樓
寂寞星球
山野的生與死
隱藏的山
珊與海之十四
珊與海之十五
小丑
銀雲
高麗菜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