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872 5484 3332 7498 7913 粘碧華 5385 7830 7670 春日有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中堅畫家的命運與畫風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許多人都在觀望,在六十歲這個世代的畫家群中,誰會出頭?誰會是明日的台灣畫之明星?重新洗牌後的畫壇,又會冒出什麼樣的黑馬?可確定的是,今日繪畫市場上的王牌,不永遠是王牌。

三○年代出生的畫家,在九○年代台灣畫壇上,年約六十歲上下 ,大家習慣稱之為「中堅輩畫家」。

中堅畫家介於前輩老畫家與喜歡搞前衛的青少輩畫家之間;他們 雖不至於失去繪畫路途上所追求的目標,郤在尋求自我繪畫風格的突 破上,面臨強烈的挑戰,在保守中兼備相當的企圖心。

這群中堅畫家直到九○年代中期還相繼投入繪畫市場,有不少人 還是「首次發表」個人的繪畫成績單。

追根究底,這些中堅畫家的多個首次個展在近一、二年間陸續出 現,並非全為巧合,或是心酸酸的人所謂的見風轉舵;而是時代加諸 於個人的命運模式。

1930年前後出世的台灣畫家,在四、五○年代自前輩畫家那裡 接觸到西洋繪畫的觀念與技法,二十歲的這群少年,有不少已完 成今日看來「驚為天人」的佳作。在心志增長、人生歷練更加豐富的 往後十年乃至三、四十年間,這群血氣方剛的年輕畫家,在繪畫路途 上,為何未曾攀上天梯一階階往上爬,而是逐一消失在教育界、設計 界、乃至商業界呢?

「為了生活。」

這個標準答案背後的意義是,國民窮得沒能力買畫、畫家窮得沒 能力買顏料,即便是素描用的碳筆,也是剪來路邊的柳樹枝自製而成 。這在五、六○年代以後出世的「新貴畫家」眼中,只是一段與己無 關的電影情節,所以他們以「泛印象派」名詞一竿子打翻船,以便與 自己的新潮有所區別。只是到了九○年代中期,有一批更年輕者投入 美術史研究工作,其中還夾雜一些已老了的曾經前衛過的年輕人,他 們研究的主題,不約而同,又回到自己聲稱的「泛印象派」作品中。

中堅畫家在經濟、政治劇變的時代潮流中,始終以不變應萬變。 六十年來,他們走過戰爭,走過白色恐怖、走過寂寞沒有掌聲的戒嚴 時期,年輕時買來的畫具,在一次次居家的遷移途中,也未曾丟棄過 ──因為他們走走停停一直在畫,如今他們之中有些人已成了「阿公」。

六十年,在漢民族是一個甲子,代表一個結束與開始。六十歲的中堅 畫家有許多剛自學校或所從事的工作中退休下來,全力投入繪畫,整 理著自己多年來的畫布,年輕歲月的壯志,歷歷在目,於是住家的一 半空間,一一成了畫室,兼著畫,變成全力畫。

這一群歷經台灣悲苦時代的中堅畫家,大都懷著感謝之心。他們 感謝前輩畫家傳授的理念與技巧;感謝時代進步帶來寬裕的經濟狀況 ,使他們有能力完成年輕時當專業畫家的夢想。

二○年代出世的畫家,在日治時代得以過鹽水遠赴日本接受嚴格 的美術訓練;五○年以後出世者則留洋到美國、歐洲領受西洋美術的洗 禮,三○到四○年出生的中堅畫家在前輩與前衛夾縫中,如何突破重 圍尋求出路?

許多人都在觀望,在六十歲這個世代的畫家群中,誰會出頭?誰 會是明日的台灣畫之明星?重新洗牌後的畫壇,又會冒出什麼樣的黑 馬?可確定的是,今日繪畫市場上的王牌,不永遠是王牌。

整體看來,中堅畫家延續前輩畫家的繪畫理念,而演變出更多樣 的面貌。李派、楊派、張派、廖派的風格,此起彼落,交織成九○年 代台灣畫壇熱鬧的景象,使畫廊、拍賣公司、美術館、收藏家,必須 花更多時間「做功課」。

良性競爭有助於台灣畫的進展,以及形成特有的風格;例如「綠 色」的表現,在台灣畫各家的琢磨下,已略具本土畫獨特的色彩語言。以 前,李石樵的「綠色」是最美的,廖德政熱出現後,大家又陶醉在他 千變萬化的綠色之中,中堅畫家張錦樹的山川風景畫系列,更是綠色 與藍色調的交戰與妥協。

中堅畫家有全然異於前輩畫家與青少輩畫家的求學經過與時代背 景。在九○年代,他們有優於前輩畫家的年齡條件與經濟條件發展他個人 的藝術理想;同時也比青少輩畫家的過度洋化與膚淺多了一份本土的 質樸與安定。戰爭與白色恐怖的陰影曾經切入他們的命運途中,使他 們的繪畫表現,在風景、靜物、人體……各題材中,比其前後兩階段 的畫家,更堅守著專屬於本土的特質,在台灣美術史的發展上,他們 的成就也將會是無可取代的。

載自台灣畫第14輯

黃于玲     發佈   
 陳逢椿第二次油畫展「春之頌」在師大藝術中心(2001年2月25日)
 我愛上你,你就慘了(2001年2月25日)
 李太元油畫小品展3月在行天宮圖書館展出(2001年2月24日)
 吳王承六十歲展前感言︰老師給我的,再給下去(2001年2月24日)
 戰後台灣畫巨匠的搖籃在哪裡?(2001年2月24日)
 中堅畫家的命運與畫風(2001年2月24日)
 鼓浪嶼和嘉義公園—蘇嘉男的繪畫(2001年2月24日)
 玉山日出—228畫裡的故事(2001年2月24日)
 抒情空間— 王守英一九九五年個展(2001年2月24日)
 海的臆想(2001年2月21日)
 想起採花大盜(2001年2月16日)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拚搏(捕小管)
人生四季 (一)
祿
春
帆
浪
盼No.1
庭園
野性風景II Wild Landscape II
室內
月光 Moonlight
彩色的景象
小丑
撐
騰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rustling flowers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