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4080 深澳漁船 鯉魚 漣漪 安平 1956 煙火 陳星辰 3675 1405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我在大屯山南峰看觀音山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昨天走了6.6公里,爬上大屯山南峰,看著淡水河流向大海、觀音山在煙霧渺茫中。枯黃的箭竹,使山頭由綠變成土黃,像是921地震後九九連峰的禿頭模樣。

站在山峰上,有些陽光,風還很冷,我領受山的氣息,對抗山的重量,以便同樣站在一幅山的畫作前面,有足夠的能量分辨畫的真偽——只是一堆顏料、或是具有大自然的靈氣。

回程時,南在泥濘的山路上摔了兩交。我一直想笑,但是忍著,他看來有些氣餒又被嚇到的模樣。我叫他要抓著樹枝,但是他抓到一枝瘦小的,滑下時,整雙鞋陷入爛泥巴裡,我只好說,我穿的是登山鞋,抓地力好所以才沒摔;其實我從小就很會爬樹。

一整天,腦子裡都浮現山的景象。

「山很美,可以當我拿起筆要畫下去時,卻被它的重量壓垮了,我怕它。」
前兩天,一名畫家拿畫來時,這樣說著。我對他的話的感動是,他已經發現山的偉大;而不是他本人的渺小。以前我看過多少畫家畫山,只用一條拋物線,就草草了結。

我們帶著削好的蘋果、芭樂、水、和巧克力就上山了。由二仔坪轉入只需1.7公里,不過最後0.7公里既陡又滑,在岔路上,標示「難度高,老弱婦孺勿上」。南說他爬過大壩尖;我說我小時候爬過大樹,毫無疑問,這樣我們就上了。

沿途,除了南滑倒那一刻,我大都在笑著。我喜歡挑戰和刺激,所以沿著那水溝式的陡徑,跨開雙腿跳著向上時,我覺得好玩極了。有時候停下來,因為氣喘如牛,也因為要研究一下如何跳過眼前這個爛泥巴路。最後一次休息時,竟然發現淡水河幽幽流向海洋,觀音山隱隱若現,那熟悉的觀音山影,平時在畫中看過千百次,現在就在眼前,我不禁叫起來。

大屯山南峰頂上,只有不到10坪平地,一面沒有地圖的標示,以及一根東西縱走的立牌。周圍是乾枯的箭竹,幾塊石頭,大屯西峰與主峰近在眼前。四處寂靜,除了一些風穿過枝葉的沙沙聲音。陽光很強,風是冷的。

台北的美麗,要從各個角度去欣賞。我在大屯山南峰頂上看觀音山、以及她腳下那條白絹一般的水流,想起畫家筆下的山的風景,有幾幅,就像是眼前的景色那般,不論經過多久,都不會在腦中褪色。

黃于玲     發佈   
 台灣畫全集二十四冊簡介(2001年3月20日)
 光與影的變奏—劉復宏的台灣海景畫(2001年3月16日)
 我與南畫廊的這十年(2001年3月14日)
 畫展導覽-由玉山雄姿看台灣山脈之美(2001年3月8日)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朝涼(2001年3月1日)
 我在大屯山南峰看觀音山(2001年3月13日)
 綠島小百合(2001年3月9日)
 總統鼓勵台灣文化向上提升,《南畫廊的故事》即將連載(2001年1月20日)
 小星星之曲(2001年1月19日)
 街頭的人像畫家(2001年1月19日)
 五十歲移居日本(2001年1月18日)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寧靜致遠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忘懷得失
小管與林投
黑面琵鷺
晴空龜山島
旺〈1〉
轉身
洶湧波濤
黑夜慢慢侵蝕
正午的體驗
和諧
讀書天
水青色的氣息
淡水老街
望春風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