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216 逸情 莊克柔, 許月里 春之 愛情 我是一朵雲 7246 7854 5542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畫展導覽-許武勇家園八十繪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前言:
1920年出生,今年81歲的許武勇,是台灣最前衛、畫風最自由、而且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前輩畫家。他的畫充滿思想,畫題也始終圍繞著自己的故鄉。

在他的時代︰1920年生於台南花園町,1933年考入台北高校尋常科,後來又考入東京帝大醫科,1943年入選日本獨立美展,然後進入激烈戰爭,戰後回到台灣深入阿里山森林去當醫生。「家園」對他的意義,在求學的青少年時期和中年以後離開南台灣,都是只能在夢中追尋的幻境。

所以他的畫,很少像一般前輩畫家--親臨寫生,而是以深刻的生命體驗,轉化為繪畫形式。他在具象的故鄉之圖騰中,加入主觀的自我的情感,自由得有些像是純真的素人畫家。

由於他的畫全來自心的寫生,所以比其他前輩畫家在畫面上更具有主導性,也就是︰未被眼中的景色所牽引。透過他的畫,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幅風景,更是風景底下故鄉的風華、歲月的痕跡。

許武勇求學期間,是一名數學天才,以第一名自台北高校畢業。他的智商極高,一方面愛好藝術,同時也是一名十分理性的科學家。這樣的組合,在台灣前輩畫家中是絕無僅有的;我們可以從他早期的立體派作品,發現他嚴謹又細密的架構。

這次個展,以1999年至2000年的近作為主。

十字路
這是台灣唯一於光復前入選獨立美展的畫作,也是許武勇畢生的代表作。那時正處 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畫家許武勇還在東京帝大醫學科讀書,由於戰爭的緣故,東京 糧食十分缺乏,畫家在異鄉想起故鄉台灣豐富的米糧,而完成此畫。畫中是印象中 台北橋附近的風景,那時還有養豬人家,以及牛車往來的情景。十字路中央的少 女,像是畫家本人,徬徨不知未來人生的去向。當時日本名美術評論家荒城季雄在 報紙上批評這幅畫說是︰「帶著鄉愁的羅漫蒂克」。這幅畫部分使用立體派技巧畫 出夢裡的鄉愁。

花園町
1920年許武勇在這裡誕生,他的家就在畫面右方兩棵鳳凰樹後的平房。左方只有小部分的建築物是當時的圖書館,後來改為遠東百貨。夕陽餘暉中,農夫趕著牛車正要回家,天邊有一群歸雁。 流經許武勇家的河流,現在已經加蓋,小學時他曾因玩耍而掉入河裡,休養一個月,這件事一直令他記憶深刻。
橘色調籠罩的老家,充滿溫馨和諧的氣氛,純樸的府城、台灣的南都的倩影,逐漸殞落在人們的記憶深處。

飼雞
婦人背著嬰兒,在庭院裡飼雞。爭食的雞群以及一旁伺機而動的狗,是畫家用來隱喻當時的社會情況︰人們難免為生存而鬥爭著。

民房、太陽、石磨仔、茅屋是畫家慣用的元素,它代表台灣農村生活。具象的畫面被分割又重組,畫家延續立體派的精神,同時加入一些夢幻氣息。  

 

歸途-3
以綠油油的稻田為圓心,被圓形化的三度空間,邊緣圍繞著民房、農夫、家禽家畜,遠天日月並陳。這幅歸途,有著生活化的近景,遠景是左右兩排房舍的交接處,保留視覺焦點,也像是一篇文章的句號。其他幾幅歸途,都以農村稻田為背景。  

 

台東小野柳
這幅畫最大特色不是海景,而是岸邊岩石上的裸女。畫家以對角線分開海洋和陸地,以藍色和咖啡色描繪海陸間的變化。隨著岩石造型發展的幾位裸女、石獅、烏龜、螃蟹等,像是隱藏在石中的雕刻,充滿豐富的聯想力。畫面前景貝殼和花卉,使略顯沈重的畫面有了輕快的點綴。天上的仙女是美好世界的象徵。  

 

觀音山夕照
這幅風景畫以傳統的畫法描繪淡水黃昏,畫面右上角的仙女,是許武勇的畫作的標記。比較特殊的是,左方早期的船隻,有別於2000年代的淡水景致;教堂也顯得寧靜而莊嚴。果真在現今八十歲的畫家筆下,這幅以通俗的風景題材所完成的畫作,特別具有歲月所累積的韻味。畫家另外又畫一幅《觀音山清晨》則表現清新的晨光。  

 

農村少女

農村少女的青春年華,好像畫面左方繽紛的花朵,她們被畫家賦予如詩的詮釋,整幅畫的背景,散布著農村局部特寫的組合。由明顯到淡化的漸陳效果,像是層層來自不同時段的記憶,它們都在這一天這一刻映入眼簾。  

 

灌肚八仔
一群農村孩童,用酒瓶盛水灌肚八仔,直到月亮升起來,還捨不得回家。畫面前方有一隻肚八仔,和用來裝牠的空罐子。畫面的視覺焦點,是農舍前一群孩童所圍繞的地上的兩個洞,像是一個有情節正在進行的故事,人們屏息等待下一刻——肚八仔出來了! 農村的童玩,時常成為畫家的題材;不過這一幅畫,有許武勇一貫分割畫面的風格。藍色調則洋溢著夢與回憶。  

 

夜調
許武勇生於台南市,安平港口是他熟悉的岸邊;後來前往路竹行醫,附近的水域,也成為他流連的地方。他畫了許多有竹筏的海邊,而且大都是夜色,例如另一幅畫《寫信》,窗外也是一片寧靜的海邊夜景。 欣賞許武勇的畫,應該經由畫中的元素︰船隻、百合花、弦仔、竹筏、星月、手編魚簍、寧靜的海平線…慢慢編織成一個記憶的圖像,這些元素陸續在不同的畫裡面出現。

黃于玲     發佈   
 陳泰元油畫展在台南縣文化中心舉行(2001年4月12日)
 紀元畫會的故事(2001年4月10日)
 回顧紀元-記事(2001年4月10日)
 駭客的畫室(2001年4月7日)
 等著花開(2001年4月1日)
 畫展導覽-許武勇家園八十繪(2001年3月31日)
 中堅畫家的傳統與創新,4月3日起赴法展出 (2001年3月31日)
 南畫廊1980年成立,2000年南畫網上線(2001年3月29日)
 散文圖說-晚香(2001年3月29日)
 一幅畫的完成──東方女人(2001年3月29日)
 山之旅--劉國東第5次個展(2001年3月27日)
飼雞
飼雞
許武勇
1310 2100000 面議
花園町
花園町
許武勇
1311 2100000 非賣品
夜調
夜調
許武勇
1315 2100000 面議
農村生活-2
農村生活-2
許武勇
1316 2100000 面議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繩
東方美人號
釣
咪咪
東方希臘
銀色玉山
清水斷涯
生活H
春幻
煉
月光 Moonlight
早春 Early Spring
浦江春寒
神聖的山
小院
撐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小丑
繡球花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